10997520_20220705113945_1000.jpeg

 

WINNER經歷2年的軍白期之後,時隔817天以迷你4輯《Holiday》正式回歸!上一張正規專輯《Remember》發行時,其實外界也有很多質疑團體解散的聲浪,作為粉絲的我反倒一點也不擔心,我個人的感覺是當時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安全感,所以儘管《Remember》確實是相當悲傷感性的專輯,我卻沒有任何一刻覺得那會是結束。他們說好了那只是第一幕的結束,這張專輯無疑是WINNER第二幕的開端。
 

新專輯《Holiday》跟《Remember》完全相反,只充斥著慶典氣氛的歡快歌曲,Zion.T曾經給WINNER的音樂下過一個很精闢的註解——「總是令人感到親切」,雖然WINNER也嘗試過較為沉重的主題,不過提到他們最拿手的風格,確實還是這種輕盈活潑的歌曲最符合WINNER的音樂色彩,這也是繼2019年的《WE》之後他們再度以夏日風格回歸。

 

imgUrl20220705111107793.jpeg


老實說〈Ah Yeah〉發行時,我當時強烈感受到的是「再這樣下去不行」。那時WINNER已經連續好幾次以清爽的歌曲回歸,我隱約感受到他們再這樣下去只會被「夏日男團」的風格永久定型,儘管〈Ah Yeah〉仍然取得了好成績,但我認為長遠來看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後來他們以秋季回歸的〈SOSO〉帶來比較陰鬱、沉重的面貌,〈Remember〉則是走了感性的氛圍,再加上昇潤、旻浩在哥哥們入伍期間也發行了solo作品,在經歷了許多嘗試跟成長之後,WINNER會再如何打造他們最拿手的夏日風,其實是我最期待的地方。

相對過往拿人總是以各種不同風格融入同一張專輯,這次他們很罕見在專輯曲風上做得相當具有一致性,雖然也會伴隨著曲風同質性過高的問題,但我覺得每首歌都算有做出不一樣的特色,6首歌雖然都具有夏日輕盈活潑的氛圍,但並非按照同一套模板套路去創作,這次邀請了不少YG以外的製作人參與編曲可能也有幫助。

從24歲《Our Twenty For》到步入30歲的《Holiday》,WINNER依然展現著不輸給當時的活力,我想他們真的印證了所謂「青春」指的不一定要是歲月的某段切片,而是一種繼續向前的動力和衝勁,睽違3年再度選在夏日回歸WINNER不再讓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認為他們這些年的嘗試、挑戰和努力都沒有白費。

現在正當季的WINNER,依然青春著呢!

 


 

 Track 1. I LOVE U 

作詞:姜昇潤, 宋旻浩, 李燦赫, AiRPLAY, Kid Wine, 方藝潭
作曲:姜昇潤, DEE.P, 李燦赫, AFTRSHOK, Rajan Muse, Noerio, Brian U, 方藝潭
編曲:DEE.P, AFTRSHOK, Rajan Muse


主打歌〈I LOVE U〉是一首直接表達愛意的歌曲,雖然聽起來可能會覺得過於直白,但其實這首歌就是刻意想以不拐彎抹角、直球告白的方式展現最真實坦誠的愛意。雖然不知道拿人有沒有這樣想,但我覺得MV其實跟〈HOLD〉的故事很能呼應,兩首歌其實都在表達「不要隱藏和猶豫,大方地表達自己的心意」,〈HOLD〉裡拿人不只是秀賢的哥哥,其實也是她腦中的「戀愛邱比特」,這群邱比特來到〈I LOVE U〉的「WINNER SHOW」片場變成了各種情境劇達人(X)就連復古情境喜劇的概念也很貼合,我覺得把這首歌視為是〈HOLD〉世界觀的延伸也會很有趣!

一開始看到Credit這麼多人嚇了一跳,但其實這首歌帶有小小的拼接感,由好幾個段落組合而成。製作團隊包含YG同社藝人李燦赫、方藝潭,也有NMIXX〈O.O〉的兩位製作人,我想這麼多人應該是負責了歌曲的不同段落,也算是拿人全新的嘗試,除了結尾升Key和嘎然而止的結束方式有點小突兀之外,我覺得主打歌其實還蠻新鮮的。

 

나도 이럴 줄 몰랐어  我對這種的也不太懂
사랑에 빠진 싸이코  像是墜入情網的瘋子
갇혀 버린 걸까  是被囚禁了嗎
생각에 하루 종일  就這樣想了一整天

난 궁금해 너의 매일  我很好奇啊 你的每一天
은밀한 그 모든 게  那些隱密的一切
너와 입을 맞추고  想與你接吻
밤새도록 흔들고 싶어  徹夜晃動

내 어깨에  在我的肩上
편하게 기대어줄래  舒服地倚靠吧
우린 로맨틱한 영화 속  我們就像愛情電影中的
주인공 같아  男主女角一樣

빙빙 안 돌려 난 straight  不懂得拐彎抹角 我都拋直球
밍밍하지만 담백한  雖然平淡又坦白
진심을 네게 전할게  但想傳達給你我的真心
윙윙 울리게  嗡嗡迴響著

I LOVE U hoo  我愛你 hoo
귀에 못 박히게 또 또 말해 줄래  直到耳朵長繭為止 再再對你訴說
I LOVE U hoo  我愛你 hoo
나보다 네가 더 좋아 (좋아) 그게 다야  比起我自己更喜歡你(喜歡)那就是全部呀

Umm
Clap your hands  拍拍手
얼굴이 부티 나 헤벌레  臉上閃耀著貴氣 咧嘴一笑
Umm
Day by day 마음에 불이 나  日復一日 內心著火
그래 이 노랜  是啊 這首歌
클리셰 덩어리 토픽 LOVE love sick  充斥著陳腔濫調的話題 愛和相思病
어찌하냐 눈에 박힌 콩깍지  能怎麼辦呢 情人眼裡出西施啊
*
아카시아꽃이 두 뺨에 피었지  兩頰開滿了相思花
곱게 개인 설렘을 꺼내 덮지  完好折起的個人悸動  再次掏出來蓋在身上

Yeah 말풍선을 보내 버블버블  Yeah 對話框裡發送 冒泡冒泡
Yeah 핑크빛이 몸에 얼룩덜룩  Yeah 體內閃爍著粉色光點
Yeah 이리로 갔다 저리로 갔다 비벼 환상  Yeah 往這裡 往那裡 攪拌幻想
안정감이 내 방에 더블더블  安全感在我房裡 雙倍雙倍

내 어깨에  在我的肩上
편하게 기대어줄래  舒服地倚靠吧
우린 로맨틱한 영화 속  我們就像愛情電影中的
주인공 같아  男主女角一樣

빙빙 안 돌려 난 straight  不懂得拐彎抹角 我都拋直球
밍밍하지만 담백한  雖然平淡又坦白
진심을 네게 전할게  但想傳達給你我的真心
윙윙 울리게  嗡嗡迴響著

I LOVE U hoo  我愛你 hoo
귀에 못 박히게 또 또 말해 줄래  直到耳朵長繭為止 再再對你訴說
I LOVE U hoo  我愛你 hoo
나보다 네가 더 좋아 (좋아) 그게 다야  比起我自己更喜歡你(喜歡)那就是全部呀

Every night with you  每晚和你一起
깨기 싫은 꿈  是我不想被吵醒的夢
전부 너라서 난 충분해  只要是你我就滿足了
Baby it’s okay  寶貝 沒事的
네 입술에  在我的嘴唇上
또 말해 줄게  再說一遍吧
My baby

내일 당장이라도 세상이  如果明天
다 무너지면 어떡해  世界馬上就要崩塌怎麼辦
지금 잠깐만이라도 내 마음이  就算只是現在當下短暫的也好
시키는 대로 살래  我也要按照我的心意去活著

온 낭만들이 전부  在這浪漫已然消逝
사라져버린 딱딱한 세상에  生硬的世界裡
난 당당하게 너를  我會堂堂正正地對你說愛你
사랑한다고 크게 소리칠래  大聲地吶喊著

I LOVE U hoo  我愛你 hoo
나보다 네가 더 좋아 (좋아) 그게 다야  比起我自己更喜歡你(喜歡)那就是全部呀

*「콩깍지」原本指的是「豆莢」,眼睛裡蓋上了一層豆莢,意思相近「情人眼裡出西施」。

 

 Track 2. 10分鐘 

作詞:姜昇潤, 宋旻浩, 李昇勳
作曲:姜昇潤, AiRPLAY, Illjun, Bekuh BOOM
編曲:AiRPLAY, Illjun


第二首歌〈10分鐘〉是以「無論在哪裡,為了愛情只要10分鐘就可以跑過去」的內容為主題,表達了想要趕快見到愛人的心情。曲風上採用了復古的舞曲呈現,其中Bekuh BOOM曾經參與〈Island〉的創作,也是許多YG歌曲的幕後推手。其實我個人沒那麼喜歡這種曲風,但我發現這首歌意外地很受歡迎!

Baby 꽤 오랜 시간  Baby 我想了蠻久的
생각했어 이 감정은 뭘까?  這感情到底是什麼呢?
Baby 이젠 알겠어 아마  Baby 現在大概懂了
내가 널 좋아하나 봐  看來是我喜歡你吧

어디 아픈 거 아냐  有哪裡不舒服嗎
아님 술 마셨냐며 넌  不是 你不是說喝了酒嘛
당황하겠지만  雖然對此感到慌張

이보다 더 내 정신이  但比起這個
깨끗할 수는 없어  我的精神可是清醒的很
이건 진심이야  這是真心的啊

이 마음을 표현하고 싶어  想要表達這份心意
지금 당장  現在馬上
난 널 만나러 가야겠어  我必須要去見你才行
Where you at now

I’mma rider
My heart delivery rider
딱 기다려  就等著吧
계산은 대답 credit card로  結帳就是回答 用信用卡來

Just give me
10분  只需給我10分鐘
이면 달려가  已經在奔跑著
Just give me  
10분  只需給我10分鐘
세상 끝에 네가 있다 해도  就算你在世界的盡頭
나의 마음은  我的心
네 것이 돼 10분 후  在10分鐘後就會屬於你

(Don't look back, go straight)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뜨겁게 달궈진  火熱的 炙熱的
온몸이 더 식기 전에  在身體變涼之前

(Don't look back, go straight)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처음 느껴본 떨림  初次感受到的悸動
이 설렘이 식기 전에  在這場心動變涼之前

24 for 10 I'm ready to propose  24小時又10分鐘 我準備好要求婚了
Just give me 5 ok  只需給我5分鐘就ok
Comin’ through the front door  從正門進來
꽉 막힌 내게 뚫어뻥  一路通暢無阻
Bravo my life forever 봄여름가을겨울  Bravo my life forever 春夏秋冬
피크닉 갈래 너를 가지고  帶你一起去野餐吧
춤이 절로 나 yeah I’m your 아이돌  不自覺地起舞 yeah I’m your偶像

I’ll be there for you
네가 내 삶의 이유  你是我生活的理由
우린 점점 가까워져 스파크가 튀었지  我們漸漸靠近 擦出火花
운명 아냐 이건 기적  不是命運 而是奇蹟
머릿속 온통 휘저어  在腦海中蕩漾
더 말해 뭐해 더는 아냐 BF  不需要再多說什麼 不再是BF
아무도 점 찍을 수가 없어 나의 님에  什麼都無法定義你 我親愛的你

이 마음을 표현하고 싶어  想要表達這份心意
지금 당장  現在馬上
난 널 만나러 가야겠어  我必須要去見你才行
Where you at now

I’mma rider
My heart delivery rider
딱 기다려  就等著吧
계산은 대답 credit card로  結帳就是回答 用信用卡來

Just give me
10분  只需給我10分鐘
이면 달려가  已經在奔跑著
Just give me  
10분  只需給我10分鐘
세상 끝에 네가 있다 해도  就算你在世界的盡頭
나의 마음은  我的心
네 것이 돼 10분 후  在10分鐘後就會屬於你

(Don't look back, go straight)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뜨겁게 달궈진  火熱的 炙熱的
온몸이 더 식기 전에  在身體變涼之前

(Don't look back, go straight)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처음 느껴본 떨림  初次感受到的悸動
이 설렘이 식기 전에  在這場心動變涼之前

긴장이 돼  好緊張
10분 뒤에  十分鐘後
혹시라도 날 밀어낼까 봐  萬一我被推開
그게 난 무서워  那個令我害怕
더 멀어질까 두려워 no no  我們會漸行漸遠嗎 真害怕 no no
but I won't stop I'll run to you

분이면 달려가  分秒必爭跑向你
Just give me
10분  只需給我十分鐘
세상 끝에 네가 있다 해도  就算你在世界的盡頭
나의 마음은  我的心
네 것이 돼 10분 후  在10分鐘後就會屬於你

(Don't look back, go straight)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뜨겁게 달궈진  火熱的 炙熱的
온몸이 더 식기 전에  在身體變涼之前

(Don't look back, go straight)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Hurry up
처음 느껴본 떨림  初次感受到的悸動
이 설렘이 식기 전에  在這場心動變涼之前

 

 Track 3. HOLIDAY 

作詞:姜昇潤, 宋旻浩, 李昇勳
作曲:姜昇潤, 姜旭鎮, Diggy
編曲:姜旭鎮, Diggy


我認為〈HOLIDAY〉是專輯中最標準的「拿曲」,親切的、清涼的、活潑的,具備了WINNER POP所需的一切元素,當然也有粉絲們最熟悉的製作團隊。我相信這首歌一開始應該是主打,後來可能因為日程的關係更換了主打歌,雖然一開始覺得聽起來有點普通,但其實後來很喜歡這首歌,對不起啦旭鎮Diggy你們還是很棒啦嗚嗚嗚!歌詞表達了「只要跟你在一起,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是Holiday」,這也是專輯取名為《Holiday》的關鍵原因,可以說是最能展現夏日清涼以及專輯核心主題的歌曲。

You're ma holiday  你就是我的假日
지금 내 옆에  現在我身邊
너만 있으면  如果有你就好了
그 어떤 고된 일도  任何辛苦的事
취미가 돼  全都會變得有趣

데려가 줄래  能把我一起帶走嗎
너란 여행지에  在你這樣的旅遊地裡
너의 품이 내겐 마치  你的懷抱
하와이 같아  對我而言就像在夏威夷

별 보러 갈래 Call me Mr. Driver  去看星星吧 Call me Mr. Driver 
트래픽 없는 평일날로  在沒有網路流量的平日裡
끊임없이 대화 주제를 찾아  不停地尋找著對話主題
작년처럼 너무 시간이 빨라  那樣的日子恍若隔世 時光飛逝

불편해 우리 자세가  雖然我們的姿勢很不舒服
But I’m fine 내게 기댄 너의 무게가 좋아  But I’m fine 你倚靠著我的重量也喜歡
Love it holy moly 너에게 홀릭  Love it holy moly 被你迷住了
매직아이처럼 몰림 도망가자 멀리  像透視圖似的被你攻略 還是趕快逃得遠遠的吧

Monday Tuesday  星期一 星期二
무슨 무슨 데이 전부 무의미해  什麼什麼日 全都沒有意義
All I want is only
Holiday yeah yeah yeah holiday
Holiday

Yeah that is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너무 holy holy 해  過於神聖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Day by day I miss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내가 너를 부를 땐  當我呼喚著你時
Holiday yeah yeah yeah holiday
Holiday

You’re ma airplane  你就是我的飛機
내 기분은 sky high  我的心情宛如置身雲端
걸음마다 밟고 있는 건  踩著的每一步
아마 구름일 거야  大概都是雲朵吧

거짓말 같아  像謊言似的
여긴 에티오피아  這裡就是衣索比亞
우리 집 앞 카페 커피  我家前面咖啡廳的咖啡
맛이 이 정도일 줄이야  原來味道如此濃厚嗎

시원한 서핑 in 와이키키  清涼的購物in威基基海灘
실은 4K로 즐기지  其實只是用4K畫質來享受
이번 여름 유난히 더우니  今年夏天依然如此炎熱
얼려 놓은 맥주를 미리 chilling  已經冰凍的啤酒 chilling

이게 Holiday야 Celebrate  這就是假期呀 慶祝吧
달력엔 빨간색 휴일들이 가득해  日曆上滿是畫著紅字的假日
어디든 전 세계 전세기 이륙 대기 (Copy)  全世界的航班都等著啟航(Copy)
손잡아 아기처럼 태워 비행기  像孩子似的 牽著手搭乘飛機吧

Monday Tuesday  星期一 星期二
무슨 무슨 데이 전부 무의미해  什麼什麼日 全都沒有意義
All I want is only
Holiday yeah yeah yeah holiday
Holiday

Yeah that is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너무 holy holy 해  過於神聖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Day by day I miss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내가 너를 부를 땐  當我呼喚著你時
Holiday yeah yeah yeah holiday
Holiday

이제 더는 반갑지도 않은 birthday  現在無法再開心慶祝的生日
선물보다 내겐 네가 더 필요해  比起禮物 對我來說更需要你
너랑 있음 Everyday is gonna be Sunday  有你的話每一天都是星期天
지금 바로 여긴 방구석 5성급 호텔  現在這裡立刻變成五星級飯店

Monday Tuesday  星期一 星期二
무슨 무슨 데이 전부 무의미해  什麼什麼日 全都沒有意義
All I want is only
Holiday yeah yeah yeah holiday
Holiday

Yeah that is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너무 holy holy 해  過於神聖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Day by day I miss
You
woo woo woo woo woo
내가 너를 부를 땐  當我呼喚著你時
Holiday yeah yeah yeah holiday
Holiday

 

 Track 4. 回家(Sweet Home)

作詞:姜昇潤, 宋旻浩, 李昇勳
作曲:姜昇潤, 姜旭鎮, Diggy
編曲:姜旭鎮, Diggy


毫無疑問,我的最愛曲就是這首〈回家〉!(旭鎮你看我還是愛你的!!)其實這首歌是最先錄製的歌曲,在秦禹、昇勳退伍後就立刻錄製,所以歌詞包含了對哥line的思念,兩人也因為剛回歸社會睽違兩年錄音,聲音聽起來還有點生澀XD 「집으로」直譯的話是「向著家(的方向)」的意思,但「집으로 가자」(向著家走去)就是「回家」的意思。

Rap line在各自的歌詞裡都放入了相當私人而感性的情感,旻浩的歌詞表達了自己想被抱抱的孤獨感,昇勳則是害怕離家長大後會丟失初心,雖然作為全專最抒情的歌曲,但添加了口琴也讓歌曲增添了溫馨甜蜜的鄉村感,是包含著「有粉絲的地方就是家」的溫暖歌曲。


그저 몸 뉠 수 있다고 해서  不過是讓身體躺下罷了
집이라고 부를 순 없더라  那種地方無法稱之為家
외롭고 지친 맘 기대 쉴 수 있는 곳  以孤獨又疲憊的心期待著 能夠歇息之處
비밀로 가득 찬 나의 쉼터  我的休息區裡裝滿了秘密

바로 그건 너  這樣的你
My home sweet home  就是屬於我的家 甜蜜的家
죽을 뻔했단 엄살 섞인  即使是臉皮厚得要死地裝模作樣
어리광에도  撒著嬌也好
날 안아주던 너  擁抱著我的你
나만의 집으로  就是專屬於我的家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用跑的回家
그리운 너에게로  向著思念已久的你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在奔去
늦었지만 아쉬운 대로  即使遲來了 留下了遺憾也好
잠깐 딴 길로 샜다가  即使暫時迷了路
빙빙 돌아서  只在原地打轉
가고 있어 날아가겠어  我正在路上 飛著回去
날 기다리는 집으로  向著等著我的家

네가 미소 뒤에 감춘다고 모르는 거 아니고  並非不知道你都把微笑藏在身後
팽팽하게 부풀은 너의 속이 눈에 보이고  撐得鼓鼓脹脹的你 我都能看見
*
아무것도 안 한 하루가 무의미한 거 아니고  什麼也沒做的一天也並非沒有意義
잘 버틴 거라고 수고했어 안겨봐 여기로  好好撐過去了 辛苦了 抱抱這裡吧

라고 말해줬으면 해  如果能這樣說就好了
네가 어저께 밤잠을 설친  你昨晚沒睡好的理由
이유와 멍때리다 뱉은 한숨은 뭔지  還有發呆時吐出的嘆息是為什麼
굳이 물어봐 줬으면 해  能特地問我的話就好了

다 큰 내게 용기는 배달 플라스틱  對長大的我來說 勇氣就像外賣的塑膠袋
혼밥은 익숙해도 조금 슬퍼  即使已經習慣獨自吃飯也還是有點悲傷
좋았던 기억들을 다시 읊어  再次朗誦起美好的回憶
현관문은 오늘따라 무거워  今天的玄關門格外沉重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用跑的回家
그리운 너에게로  向著思念已久的你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在奔去
늦었지만 아쉬운 대로  即使遲來了 留下了遺憾也好
잠깐 딴 길로 샜다가  即使暫時迷了路
빙빙 돌아서  只在原地打轉
가고 있어 날아가겠어  我正在路上 飛著回去
날 기다리는 집으로  向著等著我的家

월드투어 함성 뒤엔 스위트룸  世界巡演的尖叫聲背後是套房
*
침대 빼곤 나머진 장식품  除了床之外 剩下的全都只是裝飾品
네모난 TV 속 내 모습들은 가식뿐  四方形的電視中 我的模樣虛情假意
지워진 메이크업 속 없어져 버린 나르시시즘  卸下的妝容裡 連帶消逝的自戀感

옥탑방의 겨울밤 생각나  想起了在屋塔房的冬夜
*
좁은 방 안 꿈은 가장 크니까  小房間裡的夢想是最大的
난 어디쯤 달려와 있을까  我大概奔向何方了呢
어린 왕자의 박스 잃어버린 걸까  是否遺失了小王子的盒子了呢
*

오랜만에 집에 전활 걸어  好久沒給家裡打電話了
바쁠까 엄만 먼저 못 걸어  媽媽 因為太忙了走不開
좁은 세상 뭐가 멀겠어  但狹小的世界哪有什麼遠的地方啊
이번 주말엔 아들로 컴백홈  這個週末作為兒子comeback home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用跑的回家
그리운 너에게로  向著思念已久的你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在奔去
늦었지만 아쉬운 대로  即使遲來了 留下了遺憾也好
잠깐 딴 길로 샜다가  即使暫時迷了路
빙빙 돌아서  只在原地打轉
가고 있어 날아가겠어  我正在路上 飛著回去
날 기다리는 집으로  向著等著我的家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用跑的回家
그리운 너에게로  向著思念已久的你
가고 있어 뛰어가고 있어  正在回家 正在奔去
늦었지만 아쉬운 대로  即使遲來了 留下了遺憾也好
잠깐 딴 길로 샜다가  即使暫時迷了路
빙빙 돌아서  只在原地打轉
가고 있어 날아가겠어  我正在路上 飛著回去
날 기다리는 집으로  向著等著我的家

*推測這裡旻浩想表達的是什麼苦都往心裡吞,把肚子撐得脹脹的狀態。
*許多歌手都說過演唱會後回到飯店套房的落差感是最孤獨的。
*昇勳出道前曾住在YG大樓對面的屋塔房裡。
*小王子的盒子指的是想像力,因為小王子的盒子裡裝著綿羊,但外觀只是一個挖了三個洞的盒子。

 

 Track 5. FAMILY 

作詞:姜昇潤, 宋旻浩, 李昇勳, 안영주, Y0UNG
作曲:姜昇潤, P.K, AFTRSHOK, Rich Chordz, JoKing, Dixie Normous, dj ain
編曲:P.K

 

如果說〈回家〉是表達拿人跟粉絲之間的家族感,〈FAMILY〉應該就算是拿人四個人之間超越血緣與朋友關係的家人感,歌詞中也提到「守護吧 WINNER 永遠地」、「如果說有比血緣更濃的關係,那就是我們吧」,也融入了〈Really Really〉、〈Everyday〉兩首代表歌曲在歌詞中。

拿人在回歸直播時提到重複三次的「Family family family」其實是一個致敬,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他們致敬的其實是由1YTM、Jinusean等初代藝人組成的YG Family家族曲〈Famillienium〉(超古早的MV有夠酷),裡面同樣有「YG Family family family」,所以他們在《出差15夜》裡面喊的「Family family family」其實算是YG祖傳的一個口號,並不完全是劇透啦~


Really Really
Oh yeah
Yeah


Everyday
Hey
Family Family Family


심심해서 전화했어 ya  因為無聊所以打了電話 ya
실은 조금 나 취했어 woo  其實是因為我有點醉了 woo
세상이 내 위로 빙글빙글대고  彷彿全世界都在我頭上旋轉著
징글징글해도  即使噁心想吐
*
너만 떠올리면 not serious  但只要一想起你 都不是什麼大事
빅 픽처 그려보자던  曾經說著要描繪大藍圖
그땐 We were young (right?)  那時的我們還年輕(對吧?)
아프지 말자 우리  我們不要生病吧
잘해왔으니  因為做得很好
긴 세월 앞에 우린 아직 햇병아리  在漫長的歲月面前 我們還只是小雞仔啊
*

땀은 물보다 진해  汗水比水還濃
형제여 어떻게 지내  兄弟啊 過得如何啊
같이 먹고 자고 싸웠다 화 풀고  一起吃飯、睡覺 靠打架來消氣
우리는 노을처럼 깊어지네  我們就像晚霞一樣深厚
You and me 언제나 우린 패밀리  你和我 我們無論何時都是Family
이 리듬 위 내 가사처럼 케미스트리  在這節奏上 像我的歌詞一樣Chemistry
건전지에 못 담아 에너지  電池也裝不下的Energy
지켜나가자 위너 영원히  一直守護下去吧 WINNER 永遠地


My love for you (for you)  我對你的愛
낯간지럽게 표현 못 해도  儘管無法用如此肉麻的方式表達
숨처럼 너무 당연한 서로  就像呼吸一般自然的我們
숱한 걱정들을 베고  斬斷了無數的愁緒
마음속에 새긴 Tattoo  烙印在內心深處的Tattoo
Family Family Family


알잖아 우린 Family  你懂的嘛 我們是Family
우리 추억들의 메들리는  我們回憶的Medley
멈추지 않아 영원히  永遠都不會停歇
Really Really~~
친구를 넘어 Family  超越朋友的Family
오랜만에 봐도 여전히  即使許久未見也依舊如故
우린 말 없이도 friendly  我們就算相對無言也friendly
Everyday~~


일단 고마운 게 더럽게도 많아서 에둘리 두루뭉술  首先感謝的事實在太多
넘어가도 알잖아 You nah mean  就算籠統地說你也懂的嘛 You nah mean
나라는 사람의 설계도엔 그들의 이름이 빼곡히  在「我」這個人的設計圖上 密密麻麻寫滿了他們的名字
여전히 내 등에 배터리는 그들의 웃음소리니  他們的笑聲 依然是我背上的電池
When I trip trip 막힌 깊은 골짜기 keeper  在旅途中跌落谷底的守護者
동아줄로 휙 끌어 서로를 지켜  用繩索緊緊牽著 守護著彼此
PIMFY or NIMBY yo Keep it up 직진  自家人或外人都好 yo 繼續向上直進
*
우린 김치를 찢지 밥상을 두른 winners  我們是把泡菜撕著吃 圍坐在餐桌的贏家*

My love for you (for you)  我對你的愛
표정만 봐도 다 아는 이유  光看表情也全都明瞭的理由
서로가 아님 안돼 우리는  因為我們非彼此不可
리드 없이 타는 리듬  踩著沒人帶頭也能合拍的節奏
마음속에 새긴 Tattoo  烙印在內心深處的Tattoo
Family Family Family


알잖아 우린 Family  你懂的嘛 我們是Family
우리 추억들의 메들리는  我們回憶的Medley
멈추지 않아 영원히  永遠都不會停歇
Really Really~~
친구를 넘어 Family  超越朋友的Family
오랜만에 봐도 여전히  即使許久未見也依舊如故
우린 말 없이도 friendly  我們就算相對無言也friendly
Everyday~~


피보다 진한 인연이 있다면  如果有比血緣更加濃厚的緣分
그건 아마 우리일 거야  那應該就是我們吧
언제나 각자의 이름으로  無論何時 我們都以各自的名義
Stay with me
Here with me
with you


알잖아 우린 Family  你懂的嘛 我們是Family
우리 추억들의 메들리는  我們回憶的Medley
멈추지 않아 영원히  永遠都不會停歇
Really Really~~
친구를 넘어 Family  超越朋友的Family
오랜만에 봐도 여전히  即使許久未見也依舊如故
우린 말 없이도 friendly  我們就算相對無言也friendly
Everyday~~


*這裡呈現了表面上喝醉酒的頭暈想吐,以及世界令人感到疲憊、噁心的層面。
*「햇병아리」其實有新手、初生之犢的含義,但「병아리」本身指的是剛出生的小雞仔,我覺得這樣翻比較可愛XD
*PIMFY(Please In My Front Yard)/NIMBY(Not In My Back Yard)是一種社會學用語,PIMFY指的是歡迎各種設施進駐自己的社區,NIMBY則是完全排外的反義詞,這兩個詞彙曾經出現在Gaeko與Code Kunst的SMTM 10導師Cypher〈Cheap Talk〉裡,在這首歌裡可以想成是把別人視為自家人或是視為外人。
*把泡菜撕著吃,代表是同甘共苦、一同分享的友好關係。

 

 Track 6. 小拇指 

作詞:姜昇潤, 宋旻浩, 李昇勳
作曲:姜昇潤, 宋旻浩, AiRPLAY
編曲:AiRPLAY


拿人提到這首歌是最久以前做好的歌,大概在前年就有Demo,是一首清爽又放鬆的夏日曲。歌詞的小拇指指的是「勾勾手約定」,但兩人因為一些誤會發生爭執,男方只好趕快認錯道歉,算是祖傳的渣男情歌吧XD 歌詞裡刻意使用了「Ship」(諧音Shit)、巧妙地用拆分歌詞段落的方式唱出「걔새끼」(狗崽子,是韓文髒話),光用聽的話會感覺好像一直聽到髒話,直播的時候旻浩也有刻意唱得很像「걔새끼」,是這首歌很機智有趣的地方。很多韓國網友都在留言「歌詞超好笑」、「原來不是髒話啊」、「好有Sense」XD(拿人真的是避歌詞審查老手了笑死)

幸好我第一次聽的時候還不知道歌詞這麼搞笑,不知道怎麼說,聽到最後這首真的是突然熱淚盈眶,入坑3年其實不長,但拿人陪我走過很多疲憊的日子,在我的印象裡,他們在一起就像這張專輯一樣,總是歡快又熱鬧,想到他們總是展現著很有活力的樣子真的很感動又感謝,拿人永遠是我的快樂老家QAQ


새끼손가락 걸고 약속할게  拉拉小拇指  手勾手約定了 
새끼손가락끼리 만나는 스킨십  小拇指之間碰面的skin ship
새끼 걸고 아냐 말만 백날 떠드는  不是空口言 而是天天手勾手約定好的
새끼손가락  I swear oh oh oh oh oh 小拇指 我發誓 oh oh oh oh oh


My bad 미안하다 미안해  都是我的錯 對不起啊 抱歉
남자끼리 모인 거였는데  本來只是純男生的聚會而已
너도 알잖아 내 친구 걔  你也知道的嘛 我的那個朋友
걔가 여자 부른 거야 이런 게  是他叫了女生來的
눈 뜨고 코 베인 거라 하던데 제길  是眼睜睜被騙了啊 媽的
네 말 맞아 전부 핑계지  你說得對 這些全都是藉口罷了
믿음 사랑 충성 넌 나의 캡틴  信任、愛情、忠誠 你就是我的captin
그 바다 같은 마음에 난 진짜 Ship  在你宛如大海般寬廣的心裡 我就是ship


마지막 마지막 마지막  最後一次 最後一次 最後一次
이번이 진짜 마지막이야  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하지 마 하지 마 하지 마  別這樣 別這樣 別這樣
헤어지잔 말 하지 마  不要說要分手這樣的話
하늘에다 맹세할게  我對天發誓
아님 내가 성을 갈게  再犯的話就跟你姓
내가 또 그럼 진짜
  我再這樣的話就真的是狗*


새끼손가락 걸고 약속할  拉拉小拇指  手勾手約定了 
새끼손가락끼리 만나는 스킨  小拇指之間碰面的skin ship
새끼 걸고 아냐 말만 백날 떠드는  不是空口言 而是天天手勾手約定好的
새끼손가락  I swear oh oh oh oh oh 小拇指 我發誓 oh oh oh oh oh


말 한마디에 전부  只因為一句話
뒤집어엎어 버린 퍼즐  就全被顛覆的拼圖
그대로 얼어버린 겨울  就這樣成了凍結的冬天
결국 넘어트린 허들 어어  成了最終被絆倒的欄杆


손가락 걸고 맹세  手勾手發誓
두 번 다시 절대  再也不犯第二次
놓치기 싫어 널  不想錯過你
Know what I’m saying


진심 100중에 100  100%真心中的100%
I want you back again
아직 그녀의 태도는  但她的態度
위태롭네  依然岌岌可危


마지막 마지막 마지막  最後一次 最後一次 最後一次
이번이 진짜 마지막이야  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하지 마 하지 마 하지 마  別這樣 別這樣 別這樣
헤어지잔 말 하지 마  不要說要分手這樣的話
하늘에다 맹세할게  我對天發誓
아님 내가 성을 갈게  再犯的話就跟你姓
내가 또 그럼 진짜
  我再這樣的話就真的是狗


새끼손가락 걸고 약속할  拉拉小拇指  手勾手約定了 
새끼손가락끼리 만나는 스킨  小拇指之間碰面的skin ship
새끼 걸고 아냐 말만 백날 떠드는  不是空口言 而是天天手勾手約定好的
새끼손가락  I swear oh oh oh oh oh 小拇指 我發誓 oh oh oh oh oh


내 머릿속에 새기고 다시 다짐해도  銘刻在我的腦海中 再次下定決心
철없는 아이같이 또 믿음을 저버렸네  像個不懂事的孩子 又一次辜負了信任


한 바가지 욕을 먹어도 마땅해  被痛罵一頓的話就好了
내가 또 그럼 진짜  我又再犯了 真是的


새끼손가락 걸고 약속할  拉拉小拇指  手勾手約定了 
새끼손가락끼리 만나는 스킨  小拇指之間碰面的skin ship
새끼 걸고 아냐 말만 백날 떠드는  不是空口言 而是天天手勾手約定好的
새끼손가락 I swear  小拇指  我發誓


(약지 손가락) 다이아 반지 끼울 때  (無名指)戴上鑽戒時
(까지 손잡아) 절대 놓을 일 없게  (到那時都緊牽著手)絕對不會放開
걸고 아냐 말만 백날 떠드는  不是空口言 而是天天手勾手約定好的
새끼손가락 I swear oh oh oh oh oh    我發誓 oh oh oh oh oh

*將紅字連在一起看就能看到개새끼(狗崽子)以及십새끼(諧音씹새끼,西八崽子的意思)兩種髒話。

 


 

 延伸閱讀 

【歌單】Summer Vacation! 適合夏日聆聽的18首Kpop歌曲
MINO(宋旻浩)正規3輯“To Infinity.”全專賞析:飛向宇宙,浩瀚無敵。
WINNER的《CROSS》:站在十字路口上,從此走上了人煙稀少的那條路。
【專輯】姜昇潤正規1輯《PAGE》全專賞析:疲憊軟弱的日子,在空白頁上寫下心情,插上書籤的那一頁。
【專輯】MINO正規2輯《TAKE》全專賞析:無法被定義的「宋旻浩風格」。
【人物】從WINNER到solo歌手,宋旻浩的「怯」:接近我理想中成功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

 


 

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7.5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