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80985_org.jpeg

 

我想在很多外人的眼中,CROSS專絕對是拿人做過最失敗的專輯。不僅是歷代成績最差的專輯,樂評家也沒有給出多好的評價,從此之後拿人再也沒拿過一位,在論壇討論過無數次的「最難聽拿曲」投票裡面Soso必定榜上有名,這樣看來,CROSS專好像可以說是一張拿人音樂生涯裡面慘遇滑鐵盧的專輯。

很多人認為Soso副歌不停的「Soso」太敷衍、電音很難聽,其實我不是不能理解,因為我也不喜歡電音,不過意外地,我一點也不討厭Soso。這張專輯沒有得到它應有的成績跟評價,我覺得很遺憾,但是溫拿出了這張專輯,我一點也沒覺得後悔,不管是對我個人或是對他們而言,我覺得這張專輯擁有超乎一切意義的重要地位。

我們都知道拿人的演藝生涯大起大落好幾次,除了讓他們絕境重生的Fate Number For之外,我認為第二張讓他們轉了一個彎,再繼續走下去的專輯就是CROSS。2019年6月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差一點就毀掉了昇勳的演藝人生,在這樣的低迷景況中,他們在同年10月首度在秋季回歸,卸下了所有他們之前受到最多喜愛的「夏日男團」風格,破天荒以一首很沉重又陰鬱的歌曲回歸。

 

screenshot 2021-10-21 下午11.47.31.jpg

 

「那個時期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疲憊的時期,但是我們又想要包含專屬於WINNER的色彩,想要表達這樣的情感」——昇潤於Zion.T的SAP電台

Zion.T說過,「WINNER的音樂總是讓人感覺很親切」,但是Soso並不是一首會讓人覺得溫暖的歌,相反的,是一首有點高冷的主打歌。在歌曲已經不是很討喜的情況下,當時又遇上了9個機器人佔了榜單的位置,CROSS簡直就像中了詛咒一樣,成為了外人口中「開始走下坡」的作品。

 

screenshot 2021-10-21 下午11.48.04.jpg

 

那麼真的走下坡了嗎?

我認為從這張專輯開始,WINNER的音樂開始跟Kpop的流行趨勢產生了「脫節」。嗯...往壞的方面想,這當然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因為這代表他們的歌曲不再把大眾取向放在第一位,以大眾性或成績來說確實可以說是「走下坡」。但往另一個方面想,這是否也代表比起迎合大眾,他們開始更加重視自己想要表達的故事或情感了呢?

 

screenshot 2021-10-21 下午11.46.31.jpg

 

WINNER是用「走秀」的概念出道的。相較於出道專S/S(春夏季),CROSS似乎是一張代表了F/W(秋冬季)的專輯(兩張專甚至連封面都很像)。雖然不是正規專,但這張專輯有點像樣品專輯一樣,裡面的6首歌非常精準瞄向不同的風格,呈現了沉穩風格以及「夏日男團」以外的主打歌Soso、精心想把所有最美好的都放入這首fan song裡面的OMG、延續了WINNER標誌性的「Classy」風格,帥氣而率性起舞的Dress Up,昇潤、昇勳跟旻浩也在這張專輯裡放入了融合個人色彩的創作。就像專輯封面裡,四個人交疊著手,重新創造出新的十字路口,這張專輯包含著4個人想要賦予WINNER的全新意義。

從我的人生之春中誕生 胸口裡的花朵
自心中綻放的話 無論如何看待萬物都美不勝收—WINNER〈OMG〉


聽到歌彷彿就像看到昇勳本人一樣的Flamenco,歌曲跟主人一樣熱情洋溢,出道以來首度收錄solo曲的昇潤用「風」的概念呈現了自己多變的唱腔,旻浩主製作的Don’t Be Shy是整張專輯唯一可以稱得上「可愛」的歌曲,擺在了專輯的最後,是一首在你可能忍不住疑惑「WINNER長大了嗎?」的時候,又把你拉回來說「沒有啦,我們還是可以這麼逗趣可愛」的歌曲。

 

80081037_org.jpeg

 

所以雖然拿專每張都好聽,也各有各的特色,但如果問我最喜歡哪一張,我好像還是會選CROSS。不僅是我的入坑專這麼簡單,我知道這也是他們鼓起勇氣跨出新的一步,這張專輯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上猶豫不決一樣,最後引領他們走上了杳無人煙的岔路,一直就這樣持續到現在。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樹林裡分流出兩條岔路,而我——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擇了那條人煙稀少的,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造就了一切不同。—摘自詩人Robert Frost "The Road Not Taken"

 

screenshot 2021-10-21 下午11.49.36.jpg

 

如果當年發行的不是CROSS,而是又一次的夏日男團回歸,WINNER或許現在已經走上登頂之路也說不定呢?最後他們選擇的也許不是康莊大道,這條路會通往什麼樣的結果都還是未知數。但在這條不大不小,專屬於自己的路上繼續走著,我前所未有地感到安心。

CROSS這張專輯帶來的改變已經太多。我認為犧牲了排名和成績換來的這些結果是無價之寶,就算被嘲笑是自我安慰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東西往往不是用數字來衡量的。所以,就算是最失敗的專輯又如何呢?我覺得它就像微弱卻永恆不滅的路燈一樣,在黑夜中持續照耀著WINNER前方的道路。

 

延伸閱讀:【專輯】又復古又潮!WINNER最新迷你專輯《CROSS》_全曲目賞析+MV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1.10.23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