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6370cf-a5cb-4bfb-91d7-917019e16bc2.jpeg

 

去年《SMTM 10》決賽後,很多人不約而同回到lIlBOI的決賽曲〈Credit〉影片下重溫,好像一定要聽一次〈Credit〉,今年的SMTM才算是真的結束了。

有些人說他是「傳奇的冠軍」,倒不是說廣一比較差或是李波特別強,這無關實力,而是帶著滿身傷,原本只抱著最壞的想法出演節目的李波,在過程中重新找回初心,最後交出那首夢醒之後開了花,被很多人治癒後再次治癒自己的〈Credit〉,這樣超越冠軍價值的冠軍旅程,恐怕很難再有人能像他一樣。

「參加節目的初期我也已經過了單純做音樂的時期,只是想著為了錢而做音樂所以出演了,如果因此賺了錢,人們對我的態度是否就會有所不同,因此拚盡全力出演了。但結果是以完全相反的想法結束了,真的很治癒,原本我是很厭世的,但最後變成和平主義者回來了,我也沒想到會變成這樣。」——lIlBOI

奪冠後不久,李波接受了Cosmopolitan的專訪,談起出演《SMTM 9》的心路歷程,他把那段旅程形容為「能夠再次做夢的時期」,像花開一樣的時期。花開之後,更重要的是結出果實,所以在準備了長達4年之後,lIlBOI終於要在10月發行自己的首張正規專輯《Meantime》。

雖然是2021年1月的專訪了,不過在《Meantime》即將發行之前,再看一次這個專訪覺得驚人地合適,一定要分享給大家。專訪的開頭題詞是這樣的:「曾做過理想的夢,在現實中經歷了挫敗的lIlBOI現在正停留在喘一口氣,準備在下半場的起點上再次做夢的時期。」這次他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再做一次什麼樣的夢,我真的也很期待。

 延伸閱讀 

lIlBOI——Go, David & Pray:「夢之崩塌」三部曲
lIlBOI—Credit :在你的片尾名單上留名。
lIlBOI & Wonstein:願我們嶄新的開始會是一條花路。

 


 

e116d40b-c3b9-4c73-a1ae-ae54f6c63d33.jpeg

 

重寫了《SMTM》的歷史,lIlBOI的夢想。

曾做過理想的夢,在現實中經歷了挫敗的lIlBOI現在正停留在喘一口氣,準備在下半場的起點上再次做夢的時期。

 

Q:雖然有點遲了,恭喜你拿下《SMTM 9》的冠軍,最近過得如何呢?

A:謝謝,哈哈。首先真的過得非常忙碌,因為音樂是我的職業,所以要堅持創作才行,但沒時間創作的情況還是第一次。

 

Q:很多觀眾對Mnet提供的超豪華音樂商業計劃都感到好奇。 

A:昨天才剛跟他們討論過,在我製作音樂的領域裡,應該會最大限度地支持我。《Show Me The Money 9》之後,無論是音樂還是其他方面,我認為我的形象跟成長是相輔相成的,雖然還沒有具體的內容,但是會慢慢發展下去。

 

Q:本來並沒有計劃出演《Show Me The Money 9》對吧?

A:是啊,hashtag寫錯了,哈哈。其他歌手們正在上傳《Show Me The Money 9》的志願影片時,我也因為覺得好玩,就帶著#ShowMeTheMoney4的標籤上傳了影片,看到的人以為我要申請參加第九季。最後我在IG上傳了「要不要參加《Show Me The Money 9》」的投票,一般看我IG的人通常只有1千名左右,但那時候突然有5千~6千人參與投票,如果不參加的話感覺會被那些投票的人揍,所以出演了,要小心使用hashtag喔!

 


▲李波的SMTM9志願影片

 

Q:在2015年你還出演了《Show Me The Money 4》,與5年前相比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A:好像是意志上的差異。在出演《Show Me The Money 4》時,我的意志非常強烈,但這次的《Show Me The Money 9》沒有到那個程度,就像流水般去面對。而且在隊員中,我是年紀最大的哥哥,所以產生了要變得穩重一點的想法。

 

Q:這一季不是證明lIlBOI真正實力的時間嗎?

A:如果人們都這麼覺得的話就好了,但是這次賽季對我稍微有利的因素之一就是沒有觀眾。現場擠滿觀眾的時候,為了在舞台上得到觀眾的回應是需要費盡心思的。但是這次好像沒有那些,能夠好好地講述我的故事。

 

Q:聽說你出演《Show Me The Money 9》的契機是為了突破自我?

A:第一次接受採訪時,因為感覺要說出這種話,所以才這樣說的,哈哈,雖然說得也沒錯啦。因爲我主要都只呆在家裡,是不喜歡日常程序被破壞、生活產生變化的那種人。

 

Q:那麼你個人對這次的出演還滿意嗎?

A:如果我說滿意度在100分以下的話,感覺會成為《Show Me The Money 9》全體出演者的diss目標,所以我覺得是100分的,哈哈。

 

c76905d0-3117-4230-837d-48a06e4f0145.jpeg

 

Q:你在節目中提到「感覺所有人都很純真,而且真的熱愛著音樂,所以看著那些得到了治癒」,很好奇你是怎麼意識到這些的?

A:我非常喜歡音樂,所以真的是抱著一顆純粹的心開始的,但是做音樂做久了,也會遇到心境和我不一樣的人。對某些人來說,比起音樂,還有其他附帶的東西是更優先的,或是只關注金錢和名譽,最終我對其他用不同方式對待音樂的人都抱著冷嘲熱諷的視線,在出演《Show Me The Money4》時這種想法很強烈。但是這次出演《Show Me The Money 9》遇到了很好的隊員,這好像成了改變以前這種想法的契機。

 

Q:這次能參加比賽真是太好了呢。

A:對啊,沒錯。我一直在旁邊看著製作人們、Wonstein、Chillin Homie、Sky Minhyuk等同事們工作的樣子,Zion.T哥好像在3天內只睡了2個小時左右,因為他是完美主義者,所以觀眾們可能感受不到他在修改什麼,但是一定有什麼是一直在修正的。看著這些樣子,產生了「啊,這些人都對音樂瘋狂著迷」的想法,而且隨著視角進一步擴大,我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都非常狹隘地看待這個世界。

 

 

3d1e5bce-291e-462e-b55f-f56f8cbb8517.jpeg

 

Q:你幾乎每一個舞台都造成了話題。在撰寫歌詞、準備舞台的過程中,會特別在意哪些地方呢?

A:我喜歡一些瑣碎的故事,就連平時看的電影跟網漫也大多是這類的日常題材。在傳達歌詞的時候,要做得像在說話一樣才行,這是我的首要鐵律。不要讓人感到有負擔、能夠輕鬆理解是什麼意思,敘事中包含著明確的起承轉合,我喜歡寫這類的歌詞。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李波的發音特別受到大眾肯定的原因,不只是清楚地傳達歌詞,他的歌詞並不會寫得過於晦澀難懂,但同時又能做到富含著感情,並且緊扣著明確的主題講述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Q:就像歌詞一樣,Freak舞台中lIlBOI展現的舞步和手勢也都很有中毒性。

A:哈哈,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我因為個子太矮,上衣下擺都拖到地上了。還有當時因為Chillin Homie狀況不太好,所以沒能參與很多練習,想讓沒有他的舞台也能看起來是被填滿的,所以我跟Wonstein兩個人要盡全力把所有能做的都做完,真的苦惱了很久呢,還要再兩天內把歌詞背下來,所以還蠻累的。

 

 

Q:有不少粉絲都很熱愛你跟Wonstein之間的bromance不是嘛。

A:雖然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喜歡我們,但我跟Wonstein的取向是真的很像,所以更加珍惜那位朋友了。希望Wonstein不要因爲錢的關係,除了音樂之外還要顧慮其他事情,只做音樂的話就好了。準備節目的時候,經常在凌晨才結束練習,但是Wonstein還要騎2小時的腳踏車才能到家,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沒有計程車費。因為我知道他連這些話都不會告訴我,所以有了更想要好好照顧他的想法。我希望Wonstein在做音樂的時候不要覺得委屈就好了,總之對Wonstein的心意是真心的,哈哈。

 

 

Q:不只是Bromance,與穩交10年女友的愛情故事也不能不提,lIlBOI的愛情對音樂的影響大概是什麼程度呢?

A:比起透過愛情獲得了怎樣的影響,我更傾向於維繫一段長久的關係。我認為世界上基本不存在100%完全合得來的人,最終都是來自於彼此之間的互相配合、互相理解與讓步不是嘛,而且我覺得我能跟理解這種互相努力的關係的人長久在一起,這好像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習慣。這樣也會對音樂產生影響嗎?哈哈。

 

Q:IG時不時會上傳的「姐姐漫畫」最近也造成了話題。(SMTM9結束期間,李波曾經在IG分享親姐姐畫的漫畫作品,我很想看懂但這個藝術字我真的有點無法QAQ)

A:是我的親姐姐畫完後發給我的,她現在在紐約,每次發漫畫來的時候都會說「啊~這個有點肉麻啊,看了不要嘲笑我喔」。我基本上是不太擅長傳達感情的人,所以會把難以表達的情感融入音樂裡,也不太會跟家人們分享我自己的事情,但姐姐完全相反,是會把一切都表現、發洩出來的類型,我們完全相反。

 

unknown_133921053_501326350830064_3348772894744052664_n.jpg

▲李波親姐姐畫的漫畫,李波是一隻海獺吧XD(點我看完整版

 

Q:據說lIlBOI第一次接觸的韓國嘻哈歌曲是Dynamic Duo的〈該死的傢伙〉、Verbal Jint的〈Favorite〉還有Epik High的〈Fly〉。

A:其實我第一次接觸的嘻哈歌曲是Eminem的歌,Dynamic Duo跟Epik High的歌是讓我很享受著聽的嘻哈音樂,而且哥哥們的音樂也是韓國主流的嘻哈,但是卻短暫出現了這些音樂被視為是假嘻哈的時期,我無法理解這樣的狀況。

哥哥們的音樂寫下了新歷史、拿到了1位、音樂性也獲得認可,但居然說那是假的!真的太不像話了。我是看著這些長大的世代,所以無可避免地音樂也會受到他們的影響,但要說是假的也太難了,這也是我這次出演《SMTM9》想說的話。

 

Q:結果來看,多虧堅持了只有lIlBOI才能做到的風格,所以Geeks的〈Officially Missing You〉也創造了所謂的「Geeks曲風」呢。

A:其實這首歌本來是要收錄在我們的Mixtape專輯裡的,但最後收錄在專輯裡了,成員Louie哥想唱〈Officially Missing You〉但沒有伴奏帶,所以從Youtube上下載了有人彈吉他的伴奏影片重複剪輯而成,全都做好後給Louie哥發過去了,但歌曲真的太好聽了,上面再加上rap就更好了,就這樣把歌曲透過專輯發行了,在開始做音樂不到1年的時間裡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

 

 

Q:我認為在大眾中除了無限湧出的強烈嘻哈節奏之外,也有對「Geeks曲風」的渴望。

A:真的很感謝大家喜歡我們的歌。因為都是年輕時製作的歌曲,所以再聽的話也有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但這種部分無所不在,仔細想想這好像就是Geeks的曲風吧。如果還有我們想做的音樂的話就會去做的,準備好放著的也有,也許最快的話今年內就能和大家見面了。

 

dff81697-68b5-439d-9b4f-5efc65e8e890.jpeg

 

Q:聽著〈David〉這首歌時,有別於輕快的節奏,直觀的歌詞似乎如實表現了lIlBOI當時的心情。

A:我發行〈David〉時是處於一種極度憤怒的狀態,成為創作契機的電影《香草天空》(Vanilla Sky)的主角就叫做David,是在冷凍人的狀態下做著清醒夢後清醒過來的故事。雖然主角按照自己所想的那樣進行了想像,但最後還是沒有好結果,所以最後選擇了醒過來,我也覺得我好像活在夢裡,過於單純地看待這個世界。

這首歌最後是以一聲槍響結束的,那代表我從夢境裡清醒過來的過程。值得慶幸的是,這首歌發行後,我當時的那些情感大多也已經結束了,這首歌也與我即將發行的正規專輯有關聯。

 

 

Q:最近大眾聽的嘻哈都沒有固定答案,而有更加靈活多變的趨勢。在這種時期,lIlBOI獨有的色彩應該更能發光發熱吧?

A:我也是這麼想的。我剛剛不是抽象地表示自己從夢裡醒過來了嗎,但最近對我而言,感覺像是能夠再次做夢的時期,所以為了做一些更有趣的夢,現在正在準備中。

 

4339e20c-5ef3-4d13-b111-f1679b06bc36.jpeg

 

Q:你希望2021年對你而言是一個怎樣的一年?

A:我認為出演《SMTM 9》是一段開花的時間,重要的是出演《SMTM》之後結出果實的時期。現在除了努力做音樂之外好像真的沒有別的了,我想把自己準備好的東西做好,希望能讓大家都看見。

 

Q:對Wonstein來說有「羽加迪姆勒維奧薩」這樣的魔法咒語,那麼對lIlBOI而言的咒語是什麼呢?

A:Wonstein let’s get it? 哈哈。(「羽加迪姆勒維奧薩」以及「Wonstein let’s get it?」分別是Wonstein與lIlBOI在〈Freak〉中廣受歡迎的亮點歌詞。)

 

原文網址:https://www.cosmopolitan.co.kr/article/51440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09.29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