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4).jpg


lIlBOI的《David》是他在2018年發行的雙單曲專輯,也是他的solo出道作。他透露這張專輯裡的兩首歌是正規專輯《Meantime》的「序曲」,雖然它們不會收錄在正規專裡面,但兩者是有連結的。2020年,他在參加九塊之前又發行了〈Pray〉這首單曲,這首歌是《Meantime》的先行曲,到時會收錄在專輯裡。


「Meantime」這個詞有「此時此刻」的意思,觀察這三首歌的歌詞主題,我發現它們確實有一脈相承的關係。雖然《Meantime》從2018年到現在都還是尚未發行的狀態,但我認為這3首歌確實記錄了lIlBOI在不同時期當下的心理狀態,所以決定先以「三部曲」的形式來介紹。

 

 

lIlBOI在2015年以前算是相當成功的歌手,所屬組合「Geeks」一出道就透過〈Officially Missing You〉爆紅,過後在《SMTM 4》也擠進了6強。但在2015年,他遭到Deepflow以diss曲〈很適合你〉中傷,再加上曾經擔任Geeks歌曲的製作人竟然也出現在那首diss曲的MV裡面,自己熱愛的音樂風格被歸類為「異類」,又被信任的朋友狠狠背叛,讓lIlBOI在過後的5年裡陷入嚴重的憂鬱跟低潮,一直到出演《SMTM 9》奪冠後才逐漸好轉。


這三首歌就是在他最低潮的那5年裡寫出來的歌曲。雖然大家總是在催他出專輯,但我想專輯之所以擱了這麼久,不單只是他很忙或是創作速度比較慢的問題,這些年經歷了這麼多的心境變化,他一定有很多需要整理的地方吧。

 

 

延伸閱讀:
【專輯】lIlBOI《Meantime》全專賞析:人生只有一次,而我不會再次墜落。(含歌詞翻譯)
【專訪】lIlBOI——在中場休息後,再次準備起跑的時期。
lIlBOI & Wonstein:願我們嶄新的開始會是一條花路。
《SMTM 9》lIlBOI—Credit (feat. Yumdda, GIRIBOY, Zion.T)中韓歌詞:在你的片尾名單上留名。

 


 

1. Go


詞:lIlBOI
曲:Slom, lIlBOI
編曲:Slom

第一首歌是雙單曲中的〈Go〉這首歌,乍聽之下是很輕快的歌曲,但其實歌詞寫的是粉絲對他說過一些很傷人的話,「我沒有你也沒差」、「不想浪費我的時間在你身上了」,他說覺得在悲傷的旋律上唱悲傷的歌很無趣,所以刻意製作了這種反差感。

歌詞中也提到他不想成為只是在製作歌曲的機器,想要好好去感受各種情感。其實透過lIlBOI的歌詞,我總是能很輕易就能感受到他的真心,這三首歌雖然都很沉重,但似乎也是最能觸碰到他內心深處的歌曲。


中韓歌詞: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난 너 아니어도 아무렇지 않아  就算不是你 我也沒差啊
And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그래 시간만 아까워  對啊 只不過可惜了那些時間而已
now here she goes

Ye I don't wanna waste my life
난 할 일이 거의 산더미 같아  我要做的事像山一樣多
Ye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like everytime you with me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Boy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too
넌 아직도 네가 잘난 줄 알았군  你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嗎
티비 한번 나와서 뭐라도  雖然只是上了一次電視就不懂裝懂
된 줄 알았겠지만 이것만은 말해두지  但就只說這個吧
너의 팔로워 절반은 사기꾼  你的follower有一半都是騙子
아직도 그들이 너의 팬이라 믿는군  還相信他們是你的粉絲啊
넌 아무것도 아냐  你什麼也不是啊
그저 액자 속 사진  不過是相框中的照片
아무 의미 없다고 말이야 정신 차려  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意思 好好振作啊

내 말이 뭔 말인지 알지  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意思吧
바보는 아니잖아  你也不是笨蛋嘛
내 예감이 빗나간 적은 없지  我的預感從未出錯
너 같은 자식  因為經歷過像你這樣的傢伙了
겪어봤기 때문에 실망 또한 없지만  所以也不怎麼失望
한가지 얘기해 줄게  但再告訴你一件事吧
넌 이대로 가다가 혼자 외롭게  你就這樣孤獨地自己走下去吧
아무도 기억하지 못해 1호 팬  誰也不會記得的1號粉絲
이었던 내가 하는 말 꼭 기억해  一定要記住我說過的話

she said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난 너 아니어도 아무렇지 않아  就算不是你 我也沒差啊
And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그래 시간만 아까워  對啊 只不過可惜了那些時間而已
now here she goes

Ye I don't wanna waste my life
난 할 일이 거의 산더미 같아  我要做的事像山一樣多
Ye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like everytime you with me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Go
now here she goes

내가 유명세에 취해  我如果因為沉醉於名氣
중요한 걸 놓쳤다면 이 얘기에  而錯過了重要的事情
초를 치네 더 이상 할 말 없지  就在這個話題上吹熄蠟燭吧
그래 지금 내 나이에 비해  再也無話可說了
이룬 게 없다 얘기해  對啊 跟我的年齡相比
무언가 준비된 것도 하나 없이  說我什麼也沒有實現
아무도 없는 집에  準備好的事情一件也沒有

홀로 남아 입에  在空蕩蕩的家裡
겨우 풀칠하는 미래  獨留勉強餬口的未來
그게 내 꿈의 값어치  對我指指點點說
라며 손가락질해  這就是夢想的代價啊
어찌 보면 내겐 이게  從某種角度來說 我覺得這也沒錯 
그저 막연한 기대보다도 와닿지  比不著邊際的期待更實在

But look what I believe in
음악은 사랑이 먼저 밑바탕이  音樂是愛先成為基礎了
되어 줘야 느껴져 행복이 왜  才能感受到何謂幸福
내가 몇 년 동안 작업하지 않았는지 알겠니  你知道我有多少年沒工作了嗎 
나는 기계가 되고 싶지 않지  因為我不想成為機器
wanna feel

But everybody yellin at me like
진심이 없는 노래 만드는 것이  與其把製作沒有真心的歌曲變成日常
일상이 돼 버릴 바엔 진짜로 관두지  還不如真的放棄吧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I don't wanna waste my life
I don't wanna waste my time
Too come on

 

2. David


詞:lIlBOI
曲:Gang Uk, Slom, 朴俊宇, lIlBOI
編曲:Gang Uk, lIlBOI, Slom, 朴俊宇

「這麼說可能有點老套,但我以前認為進入這個圈子的人都是熱愛藝術、熱愛音樂、熱愛嘻哈的人,以為大家都是能夠為這個文化犧牲的人,但結果並不是這樣呢。」——lIlBOI


我沒辦法忘記第一次看到David歌詞的心情,那種感覺已經不只是悲傷了,已經到了心碎的程度。這其實是一首很美很美的歌,可是歌詞卻很殘忍,要說是什麼感覺的話,大概就像看到一隻遍體鱗傷的刺蝟,束起全身的刺防衛著全世界一樣,我在歌詞的後半段其實根本沒辦法保持平常心去翻。

翻譯歌詞的那天是很深的深夜,因為過於悲傷的歌詞不得不中斷下來緩和一下心情。我坐在椅子上,看著那些歌詞發呆了好幾分鐘,心裡想著的是如果現在的我看了都覺得那麼心碎,那麼當時的lIlBOI該有多絕望才會寫出這種歌詞呢⋯⋯

不過在九塊獲得冠軍後的專訪裡,再度提起這首歌的lIlBOI是這樣說的:「我在發行David這首歌的時候是極度憤怒的狀態。作為這首歌的創作動機的《香草天空》的男主角David,他在被冷凍的狀態下做了許多「清醒夢」之後醒了過來。雖然按照自己想要的那樣進行了想象,但最終還是沒能解決問題,所以選擇了醒來。我也覺得自己生活在夢裡,感覺自己過於單純地看待這個世界。這首歌最後是隨着一聲槍響結束的,那代表的是我從夢中醒來的過程。慶幸的是發行這首歌後,我當時那些辛苦的情感大部分也都結束了。」

 

screenshot 2022-01-26 下午12.07.52.jpg

 

lIlBOI透露這首歌是由兩首歌拼湊而成的。前半段聽起來像浪漫的情歌,但其實表達的是希望自己能夠被愛的心情,後半部轉換了beat後,歌詞也變得非常鋒利。這首歌裡所有的「愛」指的都不是愛情,而是熱愛嘻哈、熱愛音樂的心,所以看到最後他唱著「再見了我的愛,現在它一點也不剩了」,我真的心疼到不行。我能感受到他的憤恨跟絕望透過歌詞排山倒海而來,我彷彿能夠觸碰到他當時想要摧毀一切、結束一切的心。

David這首歌的靈感來自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香草天空》(Vanilla Sky),David是男主角的名字。故事描述他一直陷入夢境的狀態,在那個夢中度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但夢終究只是夢,所以最終David選擇從美夢中醒過來。


這首歌開頭的英文機器音其實就是電影中的對白:「你已經經歷了一場美好的自我覺醒之旅,現在你必須問問你自己,大衛,對你來說什麼幸福是什麼?」(It's been a brilliant journey of self-awakening. And now you've simply got to ask yourself this: What is happiness to you, David?)對lIlBOI而言,2015年事件發生後的時光也像一場夢,他被困在這個夢中無法逃脫,也想要逃避現實,所以歌曲最後的那一聲槍響代表的是他在夢裡自殺了,然後從現實生活中醒了過來。


他把那段時期形容為「可以說是我的夢想崩塌了」。
這是他在崩塌的夢之後,決定醒過來的一首歌。


中韓歌詞:
너무 아름다운 너의  太過美麗了
이야기 속의 남아  你故事中的那個男孩
너의 머리맡에  在你的枕邊
숨이 멎은 다음에도  即使停止了呼吸
Will you love me
love me

너무 아름다운 너의  太過美麗了
이야기 속의 내가 될 수 있길  為了能成為你故事中的那個我
잠든 너의 머리맡에 물어  在熟睡的你枕邊問著
숨이 멎은 다음에도  即使停止了呼吸
Will you love me
love me

Oh will you love
So will you love
Oh will you love
yeah yeah yeah
So will you love will you love me
Until you gone will you love me
will you love me

너무 아름다운 너의  太過美麗了
이야기 속의 내가 될 수 있길  為了能成為你故事中的那個我
잠든 너의 머리맡에 물어  在熟睡的你枕邊問著
숨이 멎은 다음에도  即使停止了呼吸
Will you love me

No one loves me anymore  再也沒有人愛我了
내 연락은 이미 받았겠지 뭐  應該早就收到我的聯絡了吧 算了
나는 이제 신경이 안 쓰여  我現在已經不在乎了
real talk
너네가 아무리 이를 갈고 덤벼도  不管你們如何咬牙切齒地猛撲而來
이 자식들 전부 매장시키고 싶어  想把這些傢伙們全都埋葬
한국 힙합 안에  韓國嘻哈裡
내 이름을 빼 버리고 싶어  想要去掉我的名字
여전히 랩을 듣는 나를 죽여버리고 싶어  想要殺了依舊在聽rap的我  
열심히 음악 하는  希望努力做音樂的你們
너희 다 불행하길 빌어  全都變得不幸
Cuz I ain't got love for this  因為我不再熱愛了

Love 사랑이  這份愛
이제는 내 곁에서 떠났지  現在已經離開我身邊了
I ain't got love for this  我不再熱愛了
Love 사랑이  這份愛
이제는 내 곁에서 떠났지  現在已經離開我身邊了
I ain't got love for this  我不再熱愛了
Love love love love love
I ain't got love for this  我不再熱愛了
There's nothing anymore  現在這份愛一點也不剩了

아무 걱정 없던  那無憂無慮的20代
내 20대를 기억하지  我還記憶猶新
대학 다니던 친구들과는 달리  與上大學的朋友們不同
힙합이 좋아  只因為熱愛嘻哈
연신내부터 서현역까지  從延新川站到書峴站
2시간 걸리는  在2小時的車程裡
거리를 담아 16마디  填滿16句歌詞
식지 않아 내 껀 뜨거웠지 두바이  不曾冷卻 我的財產也很炙熱 宛如杜拜人
지금 들으면 유치하지만  雖然現在聽起來有點幼稚
Goodtimes
and Buckwilds*
나는 꿈을 가졌었지  我也曾懷抱夢想
뱀같은 놈을 직접 보기전까진  直到親眼見到像蛇一樣的傢伙為止

So here we go
This that shit 我吶喊著哪來的和平啊
So here we go
This that shit 我吶喊著哪來的和平啊
So here we go
This that shit 我吶喊著哪來的和平啊
Check me out here

적은 멀리 있지 않아 절대  敵人絕對離你不遠
나의 적은 내가 존경하던 선배  我的敵人是我尊敬的前輩
아니 같은 길을 가던 친구 놈이었네  不對 還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的朋友呢
그러니 너도  所以說啊 你也是
너의 주변 사람들을 경계  多多警惕身邊的人吧
Cuz they hate success  因為他們憎恨那些成功的人

어떻게든 나를 끌어내리길 원해 걔넨  想盡辦法要把我拽下來的他們
내가 모두에게 잊혀지기를 원해 걔넨  希望我被所有人遺忘的他們
누구보다 위에 서 있기를 원해 걔넨  想比任何人都站得更高的他們
내 머리 뒤에 총을 겨누네 이젠  現在還用槍對準我的腦後了呢

돈을 버니 맘이 유해졌나 봐  看來賺了錢 內心也變得遊刃有餘了吧
너가 욕하던 놈과 똑같아졌지  變得跟你罵過的人一模一樣了
문화의 값어치 타령하던 놈이  不斷念叨著文化價值的傢伙
배가 불렀나  吃飽了嗎
결국엔 돈이 굴려가지  錢終究是圓滑的
진짜로 돈과 너그러움은 비례하지  真的啦 金錢和寬容是成正比的
방송 전 또 방송 후  放送前和放送後
그들의 모습이 달라지지 않길 바라며 기도하지  祈禱著他們的面貌不要改變

난 믿었었다고  我曾經堅信
내가 변하지 않을 거란 걸  我不會改變這件事
상처를 남기면 똑같이 받을 거란 걸  以及留下傷口後 又會再次受傷的這件事
머나먼 길을 떠나기 전에  在踏上漫長的道路之前
되돌아 갈 수 없는 길을  無法回頭再走一次的那條路
이젠 보내주기로 해  現在打算放手了
어른이 되어야 될 시간이 된 듯해  好像到了該成長為大人的時候了
Farewell my love  再見了 我的愛
There's nothing anymore  現在它一點也不剩了

 

3. Pray feat. Verbal Jint, Taylor, Hoody



詞:lIlBOI, Verbal Jint, Hoody
曲:Ganguk, Slom
編曲:Ganguk, Slom

 

「我喜歡微小的故事,平時看的電影或漫畫也都是關於日常的劇情,在傳達歌詞時要做得像說話一樣,這就像我的第一條守則一樣。要做得不讓人有負擔、能夠理解是什麼意思,我喜歡讓自己的歌詞中包含著有起承轉合的明確故事。」——lIlBOI

第三首歌是隔了2年後才發行的Pray。其實從這首歌可以明顯看出跟David那個時期有很大的變化,他不再那麼憤怒了,雖然還是會感到害怕或孤獨,但至少已經能夠靜下心來擁抱自己。歌曲介紹也很簡單,只寫著「for me」兩個字,可以說是lIlBOI想要告訴自己的話吧。

Slom在美國讀大學的時候因為認識了DJ Dopsh,回到韓國後跟lIlBOI長期合作的製作人Ganguk組成了「Slomdug」的製作人組合,所以第一個認識的藝人就是lIlBOI,在那之後又認識了Zion.T、GIRIBOY,然後在九塊作為歌曲主要製作人幫助lIlBOI拿下冠軍,人生真的像一個圓圈對吧?

真心感謝從那個時期開始就一直陪伴著lIlBOI走過這些心路歷程的人們,即使是在那個很絕望的時期,lIlBOI其實也並不是一個人啊,真的還有很多美好而珍貴的人留了下來。因為同隊而結下了深厚友誼的Wonstein也說這是lIlBOI的歌曲中他最喜歡的一首,雖然並不能算是正向的內容,但總覺得這首歌有一種很溫暖的氛圍,在事過境遷之後,lIlBOI似乎也鼓起了勇氣重新接納自己。

其實看到lIlBOI明明是非常有才華跟實力的人,但卻因為過去的事情,還是經常自我貶低的樣子真的很心疼,lIlBOI是值得獲得更多更多的人,真心期待著與《Meantime》正式相見的那一天。

中韓歌詞: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還能再愛我嗎
난 많이 변했어 내가 나인지   我變了好多 還是我自己嗎
정말로 몰라 두 손 모아 빌지  真的不知道了 只能雙手合十祈禱著
넌 날 떠나지 마   你不要離開我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還能再愛我嗎
난 많이 변했어 내가 나인지   我變了好多 還是我自己嗎
정말로 몰라 두 손 모아 빌지  真的不知道了 只能雙手合十祈禱著
넌 날 떠나지 마   你不要離開我

This that Mr.Lonely shit 
여전히 잘 때 불을 키지  依然習慣開著燈睡覺
아직 두려워 유혹들이  依然懼怕著各種誘惑
내일 아침이 오면 사라지길  希望明天早晨來臨時就徹底消失
Through my eyes and through my ears 
내가 갈 길 알려주길  請告訴我該走的路
오늘 내가 죽는다면  今天我如果死了
너의 옆에 당연하게  理所當然地躺在你的身邊
누워 눈을 감어 그러니 다시  閉上雙眼

한번 내 말을 들어  所以再聽我說一次吧
난 너무도 외로워  我是如此孤獨
친구는 떠나고  朋友們都離開了
남은 건 너 하나 fuck this shit  只剩下你一個人 fuck this shit 
필요 없지 그래 믿지 널  無需多言 是啊 你會相信我的吧
But if I fall in love  但若我墜入愛河
Can you love me unconditional  你還能無條件地愛著我嗎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還能再愛我嗎
난 많이 변했어 내가 나인지   我變了好多 還是我自己嗎
정말로 몰라 두 손 모아 빌지  真的不知道了 只能雙手合十祈禱著
넌 날 떠나지 마   你不要離開我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還能再愛我嗎
난 많이 변했어 내가 나인지   我變了好多 還是我自己嗎
정말로 몰라 두 손 모아 빌지  真的不知道了 只能雙手合十祈禱著
넌 날 떠나지 마   你不要離開我

Verbal Jint:
Back back back and forth
나는 어둠 속에서  我在一片黑暗中
몸부림치며 길을 잃은 양처럼  像一隻迷路後掙扎的羊一樣
헤매고 있었어 그런 내게 손  不斷徘徊著 對那樣的我
내밀어준 넌 내 빛 내 구원  伸出援手的你 就是我的光 我的救贖
네 덕분에 I'm taking that U-turn  託你的福 I'm taking that U-turn
추위가 다 지나가고  那些寒意都過去了
따뜻한 바람이 불면  吹起暖風之時
선물할꺼야 네게 꽃을  會把花朵當成禮物送到你身邊的
It'll be a shame if I lost you
너를 잃으면 영원히 못찾을꺼야  失去你的話 好像就永遠找不回來了
내가 가야할 곳을  我要去的地方
난 기도해 네가 내 옆에 있길  祈禱著你會陪在我身邊
나는 네가 너무 필요해  我很需要你
난 기도해  祈禱著
네가 날 꺼내주길 이 미로에서  你能帶領我從這個迷宮裡逃出

Taylor:
5 o'clock in the morning
Without you
아무 생각이나 해  隨便想點什麼吧
뭐라도  什麼都好
Fly jet Closet and blanket
Ended up thinkin bout you

It's hard to love like you do
난 쉽지 않지 나의 이 모습  我過得並不容易 我的這個模樣
깊숙히 빠지는 기분  深陷的心情
Feel like I'm in a loop
두 손을 모아 기도해  雙手合十 祈禱著
두 손을 모아 기도해  雙手合十 祈禱著
Baby will I go back
두 손을 모아 기도해  雙手合十 祈禱著

lIlBOI: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나는 말해  還能再愛我自己嗎 我說吧
조금이라도 너가 외로워지는 날에  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 在你感到孤獨的日子裡
돌아와 준다면 I will fight it  選擇回來的話 I will fight it
난 확인해 창밖을  我會不斷確認窗外的

Oh my love please think about it
전부다 바칠게 나의 팔과 다리  我的手腳 全都獻給你
I don't need nobody
너 없인 못하지 정말로  沒有你的話真的做不到
Please say ye

시간이 가고 다 변해도  即使時光流逝 一切全都變了
Loving you like you are the one
They say nothing lasts forever
넌 증명했지 틀렸단 걸 I said  你來證明我說的都是錯的吧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I said  還能再愛我嗎 I said
나를 아직 사랑할 수 있니 I said  還能再愛我嗎 I said

Hoody:
I listen to you babe
희미하게 들려왔어  隱隱約約聽見了
그 소원들로 난  因為那些心願 我啊
Now I look into your eyes  現在直視著你的雙眼

 


 

追蹤紙飛機電台IG

2022.01.2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