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 2021-12-22 下午8.39.55.jpg


不管是《SMTM 9》或《SMTM 10》,我發現節目中有不少選手都是帶著強烈的「迫切感」而選擇參賽,也許是出於現實生計方面的迫切、想要成名的迫切,或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迫切,從選手們的舞台都能很明確地能感受到這些迫切感。

相比之下,lIlBOI以及Wonstein的表現大概是兩季下來我看過「最不迫切」的舞台了,他們的每一個舞台都不會讓我覺得他們的目的是為了獲勝,只是想唱自己的故事或是表現出自己的風格,絕大部分的舞台都讓人沉浸在很享受或歡樂的氛圍中。但在漸漸瞭解他們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其實比誰都更擁有那份「迫切」的心。


optimize.jpeg
 

今年30歲的lIlBOI在十年前以雙人組合Geeks出道,透過翻唱饒舌版的Officially Missing You在全韓國爆紅,過後在《SMTM 4》也擠入6強。來到《SMTM 9》,lIlBOI從海選就被很多人看好是「絕對的冠軍候補人選」,以All Pass的成績獲得所有製作人積極邀約,最後以超過對手整整一倍公演費的壓倒性成績成為第九季的冠軍。

這樣看似無人能敵的lIlBOI,其實曾在參加《SMTM 9》之前經歷過長達5年的空窗期,他把這段時間感受到的絕望形容為「夢的崩塌」,甚至也差一點放棄音樂夢想。來到《SMTM 9》重新克服心魔、拿下冠軍,在很多人眼中可能是無庸置疑的必然結果,但我想對lIlBOI而言,《SMTM 9》是在至暗時刻重新遇見曙光的治癒旅程,也是讓他終於能夠釋然說出「可以再繼續做夢了」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關於那段長達5年的空白,lIlBOI並沒有避而不談,在海選時就坦言自己在2015年遭到Deepflow以diss track「잘 어울려」 (挺適合你)攻擊。當時Deepflow還是一位熱衷diss主流rapper的地下饒舌歌手,攻擊Geeks的音樂是「怪胎」(Geek本身就有怪胎之意),當時Geeks廣為人知的singing rap唱法也遭到許多地下rapper批評為「非正統嘻哈」,讓lIlBOI逐漸墜入了自我否定的深淵。

 


「這麼說可能有點老套,但我以前認為進入這個圈子的人都是熱愛藝術、熱愛音樂、熱愛嘻哈的人,以為大家都是能夠為這個文化犧牲的人,但結果並不是這樣呢。」——lIlBOI〈David〉自我訪談

其實Diss文化在嘻哈圈子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lIlBOI也並非單純因為一首diss曲就被擊潰,真正打擊到他的關鍵,其實是曾經參與Geeks專輯的製作人竟然出現在那首diss曲的MV裡,那種深深的背叛感以及被原本關係友好的人否定的感覺頓時讓他大受打擊,「在這五年內,我罹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因為想克服這些所以站出來了」,在海選時他如此坦然地說出了自己選擇再度參加《SMTM 9》的原因。

 

screenshot 2021-12-22 下午10.06.16.jpg


我常覺得嘻哈界好像一直存在著一些矛盾的價值觀,這個圈子看似自由奔放,卻又會因為風格「格格不入」而遭到攻擊,所謂的「嘻哈」到底是什麼呢?一定要是強烈、帥氣的風格才能稱之為嘻哈嗎?真正的嘻哈精神不應該是表現自己的特色嗎?

lIlBOI曾在2018年的首張個人雙單曲專輯《David》中揭露過那個時期自己憤怒又絕望的心境,雖然歌曲聽起來是浪漫、歡快的氛圍,但其實歌詞卻是極度陰鬱的內容,描述一位無法接受現實、渴望被愛的人選擇在夢境中自殺了,歌曲的結尾伴隨一聲槍響嘎然而止。但這聲槍響不僅意味著夢裡的人自殺了,另一方面也代表著現實中的人從夢中甦醒,那麼對他而言這樣的「甦醒」究竟是幸或不幸呢?在曾經痛苦到令他窒息的惡夢中,lIlBOI最終選擇醒了過來,在《SMTM 9》中重拾了「繼續做夢」的勇氣。

 


「不管你們是如何咬緊牙關走過來的/就是想把這些傢伙全都埋葬/韓國嘻哈裡/想要去掉我的名字/想把依然在聽rap的我殺了/祝努力製作音樂的你們全都不幸/因為我沒有從中獲得愛/這份愛 現在從我身邊遠離了」——lIlBOI〈David〉


1JgEz_5f.jpeg

 

與lIlBOI同屬Zion.T X GIRIBOY隊的Wonstein則是以超優美的音色在一開始就受到矚目,第一次聽到〈紅外線相機〉的舞台時,真的難以形容那種立刻就「陷進去」的感覺,整個舞台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好像漂浮在的雲朵上,周圍是一整片粉色的花海的感覺,「嘻哈原來也可以這麼美麗嗎?」是讓人震驚又讚嘆的舞台。

也許是鮮少能夠在《SMTM》中看到如此柔軟又充滿浪漫、感性氛圍的歌曲,但我認為更難得的是Wonstein並沒有找任何featuring artist或是伴舞,完全靠自己的聲音以及背後自己拍的紅外線影片填滿了整個舞台。在《SMTM》似乎很難再找到像這樣一個人獨立完成的舞台,所以對Wonstein堅持使用這首自己寫了很久又很愛惜的歌參賽,以及大力給予空間跟幫助的ZiGi隊感到很敬佩。

 


如此被封為「音色天才」的Wonstein其實在《SMTM》的經歷相當坎坷,過去曾三度出演都分別在預選時就慘遭淘汰,在《SMTM 9》才獲得Zion.T的好評成功晉級,後面的好表現也讓當初淘汰他的Code Kunst經常悔不當初苦喊「我為什麼會淘汰他呢?!」(笑)儘管Wonstein的風格並不是非常「燃」的類型,相對其他選手總是呈現出比較內斂感性、藝術風格為主的舞台,讓他沒能晉級決賽,但是這種獨一無二的特質卻也讓他成為節目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選手之一。

不管是音色或是個性總會讓人覺得像「天使」一樣的Wonstein,帶有一種純淨到幾乎沒有任何雜質的「純真感」,但是這樣的Wonstein其實也有「黑暗面」,在比賽中以〈世界上沒有壞狗〉這首歌,透過「世界上沒有壞狗/如果我咬了你一口 那必定事出有因」這樣的歌詞,表達了自己並不是好欺負的人,在受到批評也會有想要反擊的時候。

 

 

作為同樣曾經因為堅持自己的風格卻遭到攻擊的前輩,lIlBOI曾在訪談中透露看到Wonstein就像看到過去的自己一樣,把他當作非常疼惜的弟弟一樣關愛有加,對音樂等愛好取向都很相似的兩人意氣相投,逐漸從隊友延續了友誼,成為音樂路上相互扶持的摯親好友。

「比起說他(Wonstein)很善良,應該說他是很純粹在做音樂的朋友。在製作歌曲的過程中,雖然也有意識到『必須長大才行啊』的時候,但我認為從事音樂人這種藝術行業的人,應該要始終像個孩子才對,但現實卻很難做到這一點。我想要守護Wonstein的純真感,如果對他來說『現實』是一堵牆,那麼我會想要打破它,如果我有很多錢能夠打破這種局面的話,就會打造出這樣的環境,讓孩子們能夠無憂無慮地做音樂。因為這是我自己也感觸良多的部分,所以就更想做點什麼。」——lIlBOI

音色天才也好、善良的天使也好,Wonstein似乎並不想要自己被塑造成一個過於完美無暇的形象。在他比賽爆紅後,他選擇在這個時期發行了一首叫做〈X〉的單曲,歌詞裡面寫滿了否定自己的負面內容,簡單來說是一首「很不討喜」的歌曲,以近乎「赤裸」的程度揭露了自己的真實心境,以及對外界看待自己的視線做出了坦然的回應,然而這個象徵著否定的「X」卻也蘊含著像蝴蝶的形狀一般翩翩起舞的正面意象。

 

 

「我知道自己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還是個連一張CD也沒買過的藝人/如果看到我真正的模樣/『像天才一樣』這樣的話 還能輕易地說出口嗎/我筋疲力盡時就會猛揪頭髮/時時刻刻都讓身邊的人感到不舒服/理解了廁所裡那句 越接近完美就越痛苦的名言/這樣活著活著/機會竟也找上門來了」——Wonstein 〈X〉


「我並沒有你們想得那麼完美,但即使是這樣的我,你們也還會喜歡嗎?」我在歌曲中感受到這樣滿懷著誠意的真心對談,所以更能夠理解為什麼lIlBOI不想把他稱作一個「善良的人」,因為外界眼中的「善良」,對Wonstein而言也許反而是一種傷害。我從Wonstein的歌曲中感受到他並非像溫室花朵那樣天真無邪,但他卻總是選擇以溫柔的視線去看待現實世界,好像就連痛苦的事情在他的歌曲裡都顯得特別美麗,是像花朵一樣精緻而細膩的藝術家。
 


「好像這幾個月裡很多事物都變了/你來到我面前問我 How you feel/Well I feel love I feel blessed/收穫似乎多得過份了/想把至今為止幫助過我的名字們/一個不漏地留在這裡」——lIlBOI〈Credit〉

在lIlBOI宣布奪冠的那一刻,身為導師的GIRIBOY在旁邊瞬間哽咽,在感言中提到自己跟lIlBOI其實是十年來幾乎沒有聯絡的同齡好友,但在賽季中兩人重拾友誼,更感慨表示「原來我們還是那麼親」。就像他在決賽的最後一個舞台〈Credit〉中寫的歌詞那樣,lIlBOI在賽季中收穫的遠遠不只有冠軍,也重新找回了很多以為早已失去的情誼和夢想,最後他把這段參賽的心路歷程比喻成「開花的時期」,花開了以後,緊接著就是結出果實展現成果的時刻。我想對lIlBOI及Wonstein而言,《SMTM 9》就像夢一般治癒而幸福的旅程,兩人在節目中都獲得了繼續向前的巨大能量。

 

lilboi91_154407505_529378621412236_8966082578124647056_n.jpg
 

一開始寫這篇文章時,我其實很苦惱該用什麼樣的標題才能概括他們經歷過的這些故事呢?結果〈Friends〉開頭的歌詞從我腦海中一閃而過,立刻就決定「就是這個了」,真的再也沒有比這段歌詞更適合總結的話了。

「願我們嶄新的開始會是一條花路/向你襲來的不安感我也都能夠理解」,在經歷寒冬過後,春暖花開的季節總會再來。lIlBOI與Wonstein在《SMTM 9》之後迎向了嶄新的開始,希望在這條花路上,他們兩位都能繼續溫柔而堅定地走下去。


 

延伸閱讀:

【專輯】lIlBOI《Meantime》全專賞析:人生只有一次,而我不會再次墜落。(含歌詞翻譯)
lIlBOI——Go, David & Pray:「夢之崩塌」三部曲(含歌詞翻譯)
【專訪】lIlBOI——在中場休息後,再次準備起跑的時期。
《SMTM 9》Wonstein—〈紅外線相機〉(Infrared Camera)中韓歌詞
《SMTM 9》lIlBOI—Credit (feat. Yumdda, GIRIBOY, Zion.T)中韓歌詞

 

Lilstein相關推薦歌單【SpotifyYoutube

1. lIlBOI, Wonstein- Friends (Prod. Slom)
2. 
lIlBOI- 若明日將至 ft. GIRIBOY, BIG Naughty
3. lIlBOI, Wonstein- Circle
4. lIlBOI, Wonstein- Laser (Prod. PEEJAY)
5. lIlBOI, Wonstein, Chillin Homie, Skyminhyuk- Freak (Prod. Slom)
6. Wonstein- No Bad Dogs ft. YDG, Zion.T (Prod. Slom)
7. lIlBOI- Bad News Cypher vol.2 ft. TakeOne (Prod. Slom)
8. lIlBOI- On Air ft. Loco, Jay Park & GRAY (Prod. GRAY)
9. lIlBOI, Wonstein, Mirani- Heat (Prod. Slom)
10. lIlBOI- Go
11. lIlBOIDavid
12. Wonstein- X (Butterfly)
13. Wonstein- Infrared Camera (Prod. Slom)
14. lIlBOI- Credit ft. Yumdda, GIRIBOY, Zion.T (Prod. Slom)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1.12.22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