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0714.jpeg

 

燦赫在出道8年後首度以solo歌手身分出道,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ERROR》。被問到為什麼會想出個人專輯,燦赫坦言自己其實是在今年年初才萌生solo的想法,也提到妹妹秀賢的唱功一直都備受肯定,所以在達到標準之前,自己從來都沒有想過要solo。原以為要花上10幾年才能達到自己也滿意的程度,但近幾年他逐漸在大眾心中留下了獨特的個人形象,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推出了專屬自己的作品。
 

「ERROR」其實意味著某種出錯、矛盾和錯誤,作為第一張專輯的名稱莫名顯得有些不吉利,但燦赫指出他從自己過去的作品中發現了矛盾的地方,AKMU的歌曲總是歌頌著自由與愛,但在這次的專輯裡能夠看到比較痛苦和孤寂的一面。燦赫曾在Zion.T的SAP電台中提到自己是個「真誠但不等同於善良」的人,這次專輯裡展現的就是李燦赫最真實的模樣。

 

Q_80,0.jpeg

 

專輯以一場事故的發生開始,AKMU的李燦赫在一場車禍中死去了,醒過來的李燦赫重新審視過去的自己,專輯全曲都是他對「在死前的最後一刻來臨之時,我的人生是否能做到毫無遺憾?」這個提問的回答。11首歌的歌詞不僅具有連續的故事性,全專也統一使用帶有強烈復古風(retro)的編曲風格,不管是敘事或是聽覺上都非常流暢。
 

第一首歌〈目擊之談〉到第四首〈Time! Stop!〉可以說是燦赫對自己的回顧,從事故身亡後被民眾目擊,歌詞中提到「他不就是那個樂童的誰嗎」,到自己感受到矛盾、被時間追趕的痛苦,再到主打歌〈Panorama〉否定了過去的李燦赫,揭露出「我不能就這麼死去」的告白。

 

 

MV除了拍得非常酷炫之外,看到燦赫在精神病院裡面的畫面也讓我想到了《飛越杜鵑窩》的劇情,原本是正常人的男主角被關進精神病院,最後在極端的治療下差點被逼瘋,因此獨自對抗著整個病院裡的人。電影中想傳達的是「在病態的社會中,正常的人也會被逼成不正常的人,而那些看似不正常的人反而才是最正常的」,套入到MV中燦赫努力想要逃離醫院的畫面也非常貼切。
 

第五首〈如果無法立刻去見你〉到第七首的〈什麼啊〉則是比較輕柔的情歌,三首歌表現了戀情從炙熱到離別的過程,第八首的〈未接來電〉到最後的〈葬禮願望〉則是回到自身的故事。

 

 

燦赫雖然總是展現出很獨立自主的個性,但其實是非常渴望家庭,也非常喜歡跟人們相處的人,他不僅透露「我沒辦法自己生活」,更坦言結婚是他唯一的夢想。我最喜歡的收錄曲〈未接來電〉能夠感受到他獨處時的孤寂,還有模擬通話聲的「嘟嚕嚕嚕嚕」也是很細膩的聲音設計,〈我夢中的城堡〉則是能感受到燦赫充滿童真又天馬行空的一面,這也是專輯裡最接近AKMU風格的一首歌。

 

 

〈A DAY〉應該算是全專的點題之歌,「天快黑了/我們要真誠才行/因為沒有明天」,因為人生短暫又美麗,所以必須活得真誠坦率,想哭就哭、該告別的時候就告別,人生才能不留遺憾。為專輯劃下句點的〈葬禮願望〉則是勾勒出自己的葬禮中溫馨又感性的畫面,已經到天堂的自己則是以上帝視角參與了自己的葬禮,歌曲以管風琴融合了彌撒福音的聖歌形式,在聽覺上也做出了葬禮的感覺。

 

Q_80,0 (1).jpeg

 

「在我去當兵之前,世界上是沒有『李燦赫』這個人物的。雖然有『AKMU李燦赫』,但我對『李燦赫的人生是怎麼樣的』這種問題是沒有解答的。」——燦赫
 

燦赫去年因為那句「曾幾何時,嘻哈也變得不帥了」引發迷因熱潮,但我覺得最感激的是因為那次爆紅,平時外界對他帶點揶揄、比較的視線意外地少了很多,感覺是從那時開始,人們才注意到「李燦赫真的跟別人不一樣」,反而認可了他自身的獨特性,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一點。
 

雖然有點被講爛了,但真的希望「燦赫想做什麼就去做」就好了,我認為能夠說出這句話的人都對他的才華深信不疑,這樣真誠而坦率的他,一定能繼續做出他心中「超越自由」的音樂。

 

 延伸閱讀 

Zion.T的SAP電台「燦赫篇」:我的死前清單是進入30歲。
AKMU〈冰塊們〉:燦赫「青春疼痛」的起點。
AKMU〈滴答 滴答 滴答〉——寫著「不要按」的按鈕,你會按下去嗎?
AKMU〈墜落〉——死前最後的人生舞台,就要這麼瘋才行!

【專輯】AKMU合作專輯《Next Episode》全專賞析:從黑暗時期迎向愛與自由。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10.18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