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沒有打算翻這首,但歌詞看久了發覺這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那種跩曲——沒有帶太多髒字、沒有任何人身攻擊,但是卻帥氣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跟色彩,Super Rare就是這樣的歌。

事實上Super Rare也有遊戲中「超稀有卡牌」的含義,嘻哈界也經常喜歡把rapper、製作人等職業形容為「Player」這樣的角色/玩家,所以MV跟歌曲中也有一些部分帶有一點遊戲的感覺。(例如「對我來說是24K金」這句歌詞後面附帶了一個類似遊戲中獲得金幣的音效)

叔叔們總是擅長發掘歌手另一面的音色,雖然Wonstein的part不是很多,但我認為真的有打造出一種「超稀有」的質感。小玩平時唱歌大部分都唱得很溫柔或溫暖,但在這首歌裡面有種高冷的感覺,比較接近他早期專輯裡會出現的音色。

我一直認為好的歌手一向都懂得配合歌曲的主題去變換自己的音色或唱法,「I’m so super rare~我不是你的神燈精靈」這句力道真的控制得剛剛好,跩跩的很喜歡。歌詞上也是,雖然這首歌有點泯然眾人的高傲感,但小玩的歌詞卻選擇站在自己的立場,表達了藝術家總是要戴上面具,把自己的情感壓碎、裝入歌曲中的另一面。

另外我覺得pH-1的歌詞寫得特別好,除了點題表達了中心思想之外,刻意用hashtag表現的「#Rare」也很有意思!剩下的歌詞細節都在註釋裡補充啦~

延伸閱讀:

Epik High正規10輯主打歌〈그래서 그래〉(Gray So Gray)feat. Younha 中韓歌詞+MV
Epik High〈BRB〉中韓歌詞:在遙遠的未來,笑著猶記今日。
Epik High〈戀愛小說〉(Love Story)feat. IU 中韓歌詞+MV
【專輯】EPIK HIGH正規9輯《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全曲目賞析
EPIK HIGH正規10輯主打歌《Rosario》(feat. CL, Zico)
【專輯】嘻哈詩人EPIK HIGH 迷你4輯-Sleepless In __________ 全專賞析

 



Epik High- Super Rare ft. Wonstein, pH-1

詞:Tablo, Mithra, Wonstein, pH-1
曲:Tablo, Wonstein
編曲:Tablo

Tablo:
5am, startin' my day  凌晨五點,開啟了我的一天
Livin' my dream, 잠이 아깝네  活在美夢之中,連睡覺都捨不得呢*
방해 마  別打擾我
내 시간은 금  我的時間就是金錢
너에게는 24시  對你而言的24小時
내겐 24K  對我來說是24K金

I ain't got time for your shade  我沒時間應付你對我的抹黑
Time for your diss songs or your hate  也沒時間聽你那些diss曲和怨恨
이젠 온 세상이 캔버스  現在全世界都是我的畫布
만물을 물감 삼은 아티스트  而我是將萬物當作顏料的藝術家
큰 그림 그릴 수밖에  只能繪製大藍圖

Why u boastin' ?  為什麼你還在自我吹噓?
Your song is a meme  你的歌不過是個社群迷因
I'm givin' 'em oceans  而我給了聽眾一片寬闊的大海
F**k your streams  去你媽的串流數據*
I've done everythin' that y'all just imagine  我把他們只在腦海裡想像的那些全都實現了
Hold my phone, Imma do a dance challenge  抓穩我的手機,再來搞個舞蹈挑戰吧

더, 더 높이  再更高 更高一點
All time high, 달에 깃발 꽂지  永遠站在頂點,在月球上插上旗幟
내가 여태 세운 공  我至今立下的功績
매도하는 세력들아 굿럭  都是多虧那些謾罵的勢力啊 Good luck
이건 숏스퀴즈  這就是空頭擠壓*

Wonstein:
Easy  別太衝動了*
I'm your type, that's a fact  我正是你的菜,這是不爭的事實
쇼윈도 밖에 너의 표정 숨겨야만 했어  站在櫥窗背後 你只能隱藏著表情
내겐 easy  對我來說完全小菜一碟
티 나게 보여줬던 마음을 조각내 담기만 했어  只需要把顯而易見的心意碾成碎片裝入就行

I'm so super rare, yeah  我絕世無雙 yeah
I'm so super rare, yeah  我絕世無雙 yeah
I'm not your 램프의 지니  我不是你的神燈精靈
차가운 선물을 준비했어 난 산타클로스 빙의  準備了冰冷的禮物 我宛如聖誕老人附身

Mithra:
난 살아남았네 여태  我至今依然生存下來了呢
추억으로 가두지 마  不要被困在回憶裡
난 현재 진행 중  我還是現在進行式
내 관뚜껑에 손 떼  把手從我的棺蓋上拿開
숨만 붙어있음 언제든 날 건데  只要還留著一口氣在 我隨時都能起飛

준비된 자세로 기회를 잡아  用準備好的姿勢抓住機會
밑바닥 인생을 뛰쳐나와  逃出最底層的人生
땀, 시간, 잠, 내 것인 적 없었지  汗水、時間、睡眠 從來都不屬於我
내 음악은 가족들의 미래잖아  因為我的音樂就是家人的未來嘛

싹 다 밀어내 적도 벗도  無論是敵人或朋友都全部推開
나는 태생이 곁을 못 줘  我天生就不擅長社交
지금 내 주변에 남은 건  現在留在我身邊的人
실패를 나눠가진 사람들과 빚어놓은 성공  都與我一起分享過失敗又一起創造了成功

모두 앞뒤 다퉈 밥그릇 털어가도  所有人爭先恐後搶著分食
내 눈엔 거기서 거기  但對我來說從那裡到那裡都只是泛泛之輩
다만 에픽이라는 포식자의 눈앞에서  在Epik這個掠食者眼前飛來飛去
날고 기면 넌 저녁거리  只會成為我們今晚的盤中餐

pH-1:
I like my steak rare  我喜歡一分熟的牛排*
That's how I like my girls too  所以我喜歡女生的標準也是如此
I don't care what she wear  我不在意她穿什麼
But something bout the way a girl move  但重要的是她的行事作風
난 그런 거에 끌려  我只會被這種特質吸引
있어야만 해, 자기만의 색이  這是必須要有的啊,專屬於自己的色彩
어디서든 존재를 뚜렷하게 새길  不管去到哪裡都會讓你成為亮眼的存在
예술 안에선 더 중요하겠지  在藝術裡就更重要了吧
I hope that you get me  我希望你能理解我
The soul I be mapping  那個我正在繪製的靈魂*

넘쳐나는 트렌딩 속에 없는 재미  滿溢而出的潮流中找不到趣味
Now everybody famous  現在人人都是紅人
속이 없는 branding  品牌裡卻毫無內涵
쉽게 얻은 명예와 따라오는 해시태그  輕易取得的名譽以及隨後蜂擁而至的hashtag
Bur not one says #RARE  呃 但根本沒人標#稀有
Cuz it's easy to lose yourself  因為很容易就迷失自我
남에게서 눈을 떼어  把視線從別人身上移開
희귀해지기를 바래  期許自己成為稀有的人
진짜 너를 보여줄 차례  是時候該展現真正的你自己了

Wonstein:
Easy  別太衝動了*
I'm your type, that's a fact  我正是你的菜,這是不爭的事實
쇼윈도 밖에 너의 표정 숨겨야만 했어  站在櫥窗背後 你只能隱藏著表情
내겐 easy  對我來說完全小菜一碟
티 나게 보여줬던 마음을 조각내 담기만 했어  只需要把顯而易見的心意碾成碎片裝入就行

I'm so super rare, yeah  我絕世無雙 yeah
I'm so super rare, yeah  我絕世無雙 yeah
I'm not your 램프의 지니  我不是你的神燈精靈
차가운 선물을 준비했어 난 산타클로스 빙의  準備了冰冷的禮物 我宛如聖誕老人附身

Tablo:
Now throw your hands up in the air  現在舉起你的雙手吧
If you know you're super rare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很珍稀的話
You're goin' up and only up up up up up  你就只會不斷攀升往上走
Only up up up up up  只會不斷往上
Only up up up up up  只會不斷往上

Now throw your hands up in the air  現在舉起你的雙手吧
If you know you're super rare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很珍稀的話
You're goin' up and only up up up up up  你就只會不斷攀升往上走
Only up up up up up  只會不斷往上
Only up up up up up  只會不斷往上

We super rare  我們絕無僅有

註釋:
*這裡的dream運用了表面的「夢」跟第二層的「夢想」兩種層次,表現出「沉浸在美夢(夢想)中所以不需要睡覺、連睡覺都覺得可惜」的含義。

*串流的英文“Stream”本來就有「溪流」的意思,原文歌詞「I’m givin’ ‘em oceans/F**k your streams」運用了「大海」(Oceans)跟後面的「溪流」(Streams)做了格局上的對比。

*空頭擠壓(Short Squeeze)是一個股市用語,指的是投資人預期股價會下跌,但實際上股價卻大漲,在歌曲中帶有「即使不被看好也獲得成功」的含義。

*Easy除了有簡單的意思,也經常口語運用在獅子、馬等兇狠、對人類虎視眈眈的動物上,帶有「冷靜點、乖喔」這樣的意思,在歌曲中可以視為是對敵人的喊話,所以我把兩次出現的Easy都做了不同的翻譯。

*Rare除了有稀有的意思,也可以指牛排的熟度,rare代表一分熟。

*這裡致敬了Epik High的正規一輯《Map Of The Human Soul》。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2.20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