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未來沒有「睡眠」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由媽咪手創立的嘻哈廠牌Beautiful Noise在3月5日發行了首個團體項目「Sleep Exihibition」的相關MV,與其說是MV,他們使用的是「短篇電影」這個說法。這是一部長達12分鐘的短片,有劇情、有對白,中間也穿插了許多歌曲。Beautiful Noise所有藝人都參與了拍攝,除了金勝旻以外的歌手也都參與了音樂製作,我認為可以把這12分鐘看作是一齣迷你音樂劇。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11.06.36.jpg


這個短片的主題很明確,就是「睡眠」。故事設定在2110年,人類已經發展到不需要靠睡眠來維持生理機能的運作,因此一名記者來到了一個「睡眠展覽」,裡面展出了床鋪、打哈欠的影像以及一個正在睡覺的人,導覽員向記者們解說過去人類睡眠的歷史,但是她在每講完一個睡眠的動作後,就用陰森森的語氣警告著參展的人——「回家千萬不要這樣做」。

沒有睡眠代表什麼呢?代表你不再會失眠、也不會感到疲憊,也就是說,一天24小時的任何一秒都不會被浪費。2110年顯然會比現在的世界更加快速、競爭,所以連睡覺的時間都直接被壓縮到消失,人們能夠更有效率地活用自己的時間。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11.07.37.jpg


但是這樣的世界真的快樂嗎?

在第一章的「睡眠展覽」結束後,記者在警衛掉落的紙條中得知了「睡眠俱樂部」的存在,第二章的故事就此展開。

從這裡開始,Beautiful Noise的藝人們作為這個俱樂部的成員一一登場,在這裡可以看到他們正在隱密地幫助其他人「入睡」,甚至還有「薄荷酒吧」這樣的地方(薄荷茶有助睡眠),而Chanju在唱著“Want to sleep like crazy, but I’m afraid this will be my last sleep.”後就倒在床上呼呼大睡。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11.12.30.jpg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10.00.32.jpg


緊接著Wonstein和Zior Park兩個小頑童登場,Zior Park的歌詞大致講述著自己已經用盡各種方法、數了幾百隻羊都還是睡不著覺,因此整部短片最重要的道具「睡眠藥片」也就此登場,只要吃了藥片就會立刻陷入熟睡,原本藉由傳統方式乖乖睡覺的人也全都爬起來追隨著拿著藥片的Wonstein,這裡也比喻了許多人需要借助藥物才能入睡的現況,最終睡眠成了需要依賴藥物的行為。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8.45.49.jpg



而這顆藥後來被餵給了那名記者。

作為2110年的人類,這位記者想必是第一次體驗「睡著」的感覺,進入夢境後,他體驗了前所未有的放鬆跟休息,這裡的音樂是由Sion Jung演唱,歌詞大致表達了小時候媽媽曾安慰自己「進入夢鄉後一切就沒事了」,但現實依然沒有改變,是一首悲傷而治癒的歌曲(Sion的音色也太神仙了QAQ)記者在夢中也跟大型的綿羊漂浮在雲端,最後流著眼淚再度醒來。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8.46.25.jpg


媽咪手在接受專訪時透露,片尾出現的“The sun rises, sleep tight.”是這個名為「Esion」的睡眠俱樂部的口號,寓意是想為日夜顛倒的藝術家們應援,而「Esion」這個名稱也出現在記者最後被展出時手上拿著的紙條,以及片尾的logo字樣上。(而且Esion反過來其實就是Noise!)

到此為止,「Sleep Exhibition」其實只是Beautiful Noise團體項目的開端而已,過後將以這個概念繼續擴張成一個大型的NFT項目。其實發行團專在嘻哈廠牌裡是很常見的事情,但媽咪手指出是因為旗下藝人的個人色彩都很鮮明,所以想要打造出一個多元藝術融合的大項目,讓每個人的風格都能在這個團體項目中展現。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8.41.34.jpg


多才多藝的Zior Park也在這支短片擔任導演,由他組成的crew「SyndromeZ」包含了服裝設計師、攝影師、3D藝術家、插畫家、作曲家以及影像導演的團隊,幾乎把短片製作一手包辦。這也讓媽咪手十分忐忑不安,笑說SyndromeZ的成員經常霸佔Beautiful Noise的工作室,「也許在幾年內,我好像會因為與Zior Park的政治鬥爭而被擠下社長職位,公司直接改名叫SyndromeZ的樣子。」

除了媽咪手、Zior Park、Wostein、Chanju、Sion Jung以及金勝旻6位廠牌成員參與之外,飾演記者的演員趙賢哲近期也在《D.P逃兵追緝令》有精彩表現,而且他其實就是趙東林的親弟弟!(趙東林就是媽X手啦!!兄弟長得有夠像!!說是趙東林一人分飾兩角我都信XDD)

 

screenshot 2022-03-05 下午8.36.38.jpg


不得不說,光是看短片也能感受到這是一個很龐大的項目,媽咪手也不諱言砸了很多錢,還特別提到「在資金籌備上得到了Yumdda哥的恩惠」,真的有梗到不行XDD(媽咪手與Yumdda去年因「奴隸合約」事件徹底鬧翻,兩人最後以拍賣T恤作為diss戰對決,所以才說籌到了很多資金。)

總之,一開始我會認識Beautiful Noise這個廠牌也是因為Wonstein,本來只是覺得這廠牌的名字「美麗噪音」很有意思,雖然跟旗下藝人認識的時間都很短,但透過這個影片也感受到Beautiful Noise確實擁有一種「處於自己的小小世界」的獨特感,期待可愛又鬼靈精怪的Beautiful Noise繼續推出更多有趣的作品!

*媽咪手專訪內容翻譯自《HYPEBEAST》與Beautiful Noise的專訪文章

 


 

 Sleep Exhibition分段音源 

 

因為MV裡面並沒有提供歌詞,本來以為翻譯歌詞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多虧好幾位歌手都是用英文創作,所以有外國粉絲分享了英文歌詞,然後也有Wonstein的粉絲聽出了韓文歌詞,唯獨媽咪手的歌詞我找了很久還是沒找到,所以只有社長的歌詞沒辦法翻譯XDD 媽咪手那段我也只聽懂「Shit I forgot to bring my teddy bear」那一句哈哈哈哈哈,特別感謝在Youtube分享歌詞的網友們,不然歌詞翻譯是不可能做出來的QAQ

簡單介紹一下Beautiful Noise的成員們,Sion Jung過去曾透過《德國好聲音》在國外一炮而紅,清亮的在這支短片裡面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他的最後一段歌詞真的是這個項目的良藥啊!Chanju則是Beautiful Noise新簽的女歌手,音色就像你們聽到的那樣超級仙,推薦她在去年年底與Wonstein合作的〈zZz〉,是一首很溫暖的爵士藍調歌曲。

 




第一次知道Zior Park其實並不是透過小玩或媽咪手,而是在給sokoMudd寫專題的時候,他們一起參加的Rising Verse裡面,Zior是第三位新銳rapper,因為他的音色實在是太驚人了,那時就對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後來才知道是小玩的同事。Wonstein的話應該不太需要多作介紹了,Beautiful Noise的績優社員,正在越來越紅ing,我也很喜歡小玩的歌詞。

 


雖然一開始覺得媽咪手很像恐怖份子XD 但後來知道真面目之後就覺得他很溫柔了,而且真的好像大家長一樣很有趣kkk 還有一位參演了MV但沒有唱歌的rapper金勝旻是吉利宇宙飛行crew的成員之一,這次參與了吉利新歌〈路〉的錄製。總之大家的歌詞真的都環環相扣,也都圍繞著睡眠的主題,希望這些歌曲未來都能發行出來就好了~

祝你一夜好夢!

 



Beautiful Noise- Sleep Exhibition

Sion Jung:
I just want a comfy pillow.
Smell like, clean like, cotton dreams.
Smell my mother's softening breeze.
Let me bury my face in it.

我只想要一個舒適的枕頭
聞起來潔淨得像棉花般的夢
上面還能聞到媽媽身上的柔軟劑香氣
讓我把臉埋進去吧

媽咪手:
엄마 엄마 나쁜 꿈을 꿨어  媽咪 媽咪 我做了個惡夢
저기 벽에 뭔가가 서 있어  那邊的牆壁似乎有什麼
입엔 거미가 붙어있어  嘴裡黏著蜘蛛
허공에 두 발들이 떠 있어  在虛空中抖動著雙腳
엄마 엄마 무서워  媽咪 媽咪 好害怕啊
달려간 안방은 대체 왜 잠겨있어  奔跑而至的暗房為什麼是關著的呀
입엔 거미가 붙어있어  嘴裡黏著蜘蛛
허공에 두 발들이 떠 있어  在虛空中抖動著雙腳

Fuck this dream I scream everywhere
Pee on my pants I don’t even care
Escape to the roof? Broken stair
Shit I forgot to bring my teddy bear
Shit I forgot to bring my teddy bear
Shit I forgot to bring my teddy bear

코끼리 잠옷이 더 이상 맞지 않어  大象睡衣已經不合身了
토끼 인형을 난 더 이상 찾지 않어  兔子玩偶我再也找不到了
대체 왜 나를 세상에 빠뜨렸어  到底為何讓我墜入這個世界
아빠랑 하는 말들을 다 들었어  你跟爸爸說的話我都聽見了
실수로 기침처럼 뱉어버린 속마음이 진짜라면 OK?  吐出的真心話就像不小心咳嗽一樣真實 ok?
But I don't wanna cry

Chanju:
Up and Down, my head is stuck in the ground.
Oh my god, look at my rabid eyes.
Want to sleep like crazy, but I'm afraid this will be my last sleep. 

It started raining outside, my heart laughs too loud.
I cannot close my eyes.
I can't breathe. 
If I cuddle myself without blacking, go to bed for now and sleep.

Up and Down, my head is stuck in the ground.
Oh my god, look at my rabid eyes.
Want to sleep like crazy, but I'm afraid this will be my last sleep.

昏昏沉沉 我的頭彷彿倒頭栽在地上
天啊 看看我佈滿血絲的眼睛
想睡到快瘋了 但我害怕這會是我的最後一覺

外面開始下雨了 我的內心在狂笑
無法閉上雙眼 也無法呼吸
如果我依偎著自己也沒有斷片
那麼現在就去床上好好睡一覺吧

昏昏沉沉 我的頭彷彿倒頭栽在地上
天啊 看看我佈滿血絲的眼睛
想睡到快瘋了 但我害怕這會是我的最後一覺

Zior Park:
I lost my dream like a grown man, it's stolen. I'm still ballin'.
I'm tired, am I asleep?
I lost a bunch while I'm reckless. My pill is suspending.
I'm tired am I…

Like my girl, she doesn't help me.
When I lie down it always stops me.
I'm counting sheeps.
Get ready, undress.
Drink some water, swallow my problems with a pill.
That I really wanna steal.

Oooh my brain and my body got different ideas.
Even if the night wants, my eyes are fucking blooding.

What's my problem, feel like a goner, feel like i'm stuck in a downtown tunnel.
Like a McDonald's, 24 hours never shut down the powers downwards.
Even my stomach feels the sour, sounds gone louder.
I'm a downtowner. 
Never abide by my bedtime, then what?

我像個大人一樣丟失了夢想*
美夢被偷走了 而我仍然過得渾渾噩噩
(我累了,我已經睡著了嗎?)
因為過於魯莽而丟失了一堆東西
但我已經決定停藥了
(我累了,我已經⋯⋯)

像我的女友啊 她就沒幫我
每當我躺下來時總是打斷我的睡眠
我已經數了無數隻羊
做好了準備 換上睡衣
喝點水 靠這顆藥吞下我的一切煩惱
真的好想偷走這些藥啊

噢 我的腦袋跟我的身體又有不同的點子啦
就連夜晚也想搶奪我的點子 雙眼鮮紅如血

我的問題是什麼呢 感覺就像是已經無可救藥的人
感覺自己被困在城市的隧道裡
像麥當勞一樣 24小時電力從不休息
就連胃酸逆流 肚子叫得越來越大聲也不停歇
因為我是城市人啊
從未遵守過睡覺時間 所以這又算什麼呢?

Wonstein:
And what?
잠을 줄여서라도 난 가져 my turn
실핏줄이 터져 이건 나의 오랜 저주
초능력이 아냐 눈에 레이저가 pulse

Since I youngin' always dream 
비싼 시계를 갖고 싶었잖아 커스텀
(tick tock) I got noise (tick tock) I got 초 , I got 분, I got 시 늦은 밤

Why waste your time sleeping I'm not (I'm not)
So I'm winning sippin Soju drippin Money
오일남처럼 침대 몇 백 개를 사고 파는 게임
never lose 절대 질 일이 없으니
자고 싶지가 않네 huh (절대 자고 싶지가)

Organize system
안 자고 있다면 대답해 줘 이 message
차가운 도시 불이 다 꺼짐 얼어붙었지 
어두운 방을 더듬어봐도 혼자 였었지 
지금은 아님

And what?
就算減少睡眠 我也勝券在握 my turn
微血管破裂 那是我長久以來的詛咒
不是超能力啊 眼裡有激光在湧動

Since I youngin' always dream
你不是想要定製的昂貴手錶嗎
(嘀嗒)I got noise
(嘀嗒)I got 秒 I got 分 I got 時 在這深夜裡

為什麼你要浪費時間去睡覺呢 我才不要 (I'm not)
因此我轉著輪盤賭上輸贏 啜飲燒酒看著鈔票灑落
像吳一男一樣 做著買賣幾百張床的遊戲*
Never lose 絕對沒有輸這回事
一點也不想睡 huh(絕對超想睡)

Organize system
還沒睡的話就回覆我吧 這message
冷漠的城市 燈火全都熄滅 像凍僵了似的
就算在黑暗的房間裡摸黑查看 也只有我孤身一人
不像現在這樣

Sion Jung:
Mother always told me, "When you fall in your dreams it means that you're growing, so don't be afraid."
Then I told her, "Mommy, I ain't telling stories. I just keep on falling in reality."
I took pills to paralyze the pain.
I knew at the end it'd be the same.

Someone answered, "There are a thousand questions I could ask, but let me ask you these.
Why is it me?
Why is it me?
Why is it me?
How should I sleep?"

媽媽總是告訴我:
「當你進入夢鄉後,就代表你長大了,所以別害怕。」
而我告訴她:
「媽咪,我不是在說故事,我只是持續地墜落在現實中。」
我靠著藥物來痲痹那些傷痛
我知道到最後一切都還是不會有所改變
有人回答:「我有上千個問題想問,但我想問你這些問題,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是我?
我該如何入睡?」

*這裡的dream可以解釋成夢想或是睡眠中的夢,表達了成為大人後不僅丟失了夢想,也難以一夜好夢的心境。
*吳一男是《魷魚遊戲》中的老爺爺,推測上百張床指的是參加遊戲的人們。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3.12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