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f7760d-113e-423e-bc0b-b8585ada9043.jpeg

 

一開始真的沒打算要翻這個專訪,第一是因為那時正好是《SMTM》每週忙著出心得、同時忙著搞MINO回歸的超忙碌時期,這個專訪又超級無敵長,就有點勸退了。第二是因為我當時就有看過一遍,想說我看完了就好了。沒想到就這樣過了1個多月,我發現我竟然還是對這個專訪念念不忘?!

可能是因為平時我就有蒐集雜誌專訪的習慣,所以看到好的專訪就會想保存下來,但這個專訪沒有人做過完整翻譯,所以就想說既然我不作死不罷休,即使已經隔了有點久也還是去做吧,不然好像永遠都會留下遺憾,如果我一開始就打算翻譯的話是不可能拖到現在的XD

最後會決定要做完整翻譯,不只是因為他們分享了很多《SMTM 10》的幕後趣事,也是因為這兩位音樂人對自己追求的音樂有非常明確的目標,也在這個專訪裡透露了許多自己對音樂、嘻哈界的看法。我覺得《ELLE》的編輯也很會問,問了很多很棒的問題,而且他們明明是一起拍攝畫報的,卻採取分開受訪的方式,似乎也讓他們各自可以談論的東西變得更多了,沒有受限於「T斯拉」的製作人組合我覺得也很好,個人真的很喜歡這個專訪。

因為《SMTM》的關係,透過海率跟玟佑我真的收穫了很多,還搞到了無時無刻都聚在一起、人很多又很吵、荒謬又溫馨到爆的可愛動物大家族,認識了很多新的家人們QAQ 懷著這段時間對海率跟玟佑非常感恩的心,花了一個禮拜做完了這個超長的專訪翻譯,每天抽一點點時間翻譯個幾題的時光,對我來說也很療癒!

以下專訪翻譯自《ELLE》12月刊:「互相點燃火種,碰撞出強烈光芒的Zion.T和Slom」,我自己增添了許多補充的照片跟影片資料,括號裡也有一些我個人的看法,希望大家能仔細看完、有所收獲的話就好了!

*原文連結:https://www.elle.co.kr/article/61582

 


 

cffc0da3-ac80-4ab0-bbc5-9e439f8f393e.jpeg

 

《Show Me The Money 10》中,兩名男子數不清的偉大夜晚。

 

Zion.T

Q:昨晚在釜山有演出對吧。今天又在首爾拍攝畫報到凌晨1點多才結束,最近睡得好嗎?

A:即使如此,昨天公演完有睡了一下,突然感受到躺下來真的很幸福呢(笑)。 雖然過著睡得少工作又多的生活,但我過得很好,和什麼都想一起做的朋友一起出演節目,看着這個朋友得到認可的樣子感到很幸福。

 

Q:這個人說的是Slom對吧。看了你的個人Youtube頻道「率之眼」,感覺你跟Slom似乎是共有靈魂的關係呢。

A:是跟我很合得來的人,這點我很確信。我認為大眾對製作人這樣的「角色」(海率原話是Player這個詞)要求還是很高的,但在我認識的人中,沒有像金玟佑(Slom)一樣正直、責任感強、樸實又帥氣的人了。我常想,像這樣坦率的人的人變得有名的話,能夠帶來多少善良的影響力呢?想著一定要讓這位朋友被世人所知的心意真的很強烈,現在好像正在一點點實現著,期待之餘也燃起了希望他能做好的野心。

 

567c8b33-d42e-40fc-92c9-95498ddb0914.jpeg

 

Q:在音樂方面喜歡他的哪一面呢?

A:在自己的道路中自由奔放,而且擁有明確品味的作曲家,很做自己的同時也很會尋找美麗的事物。

 

Q:Zion.T是ENTP,Slom是INFJ,兩人的MBTI測試結果也是最佳組合。兩人相遇後組成的「T斯拉」隊有什麼樣的魅力呢?(ENTP跟INFJ被公認為是「理想伴侶」的組合)

A:像是深深的小水坑一樣,不是大海也不是河流,而是小湖泊的感覺。天氣沒有不好的時候,一直都是很寧靜的狀態,一群很合得來的人聚在一起,一起思考、健全地共事,我想這樣的氛圍能被大眾看到的話應該會蠻有趣的。

 


▲MBTI類型也很相配的Zion.T & Slom(這個影片專訪也超可愛!)

 

Q:也有人對Slom說過「你就像Zion.T用音樂生下的兒子」這樣的話呢。

A:玟佑原本打算繼續進入研究所進修,是我說服他去做音樂的。這個決定其實很難,他是從名校畢業、本該過上穩定生活的人,卻要他踏入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但是除此之外也沒有別的辦法了,因為這朋友太愛音樂了。「就算進入大公司成為白領階級,你也還是超會做音樂,我愛你」、「你是藝術家啊,要以創作者的身分繼續活下去才對」對他說了這些話,玟佑也覺得「那確實是」,就去說服父母了。

 

Q:在「率之眼」中可以看到《SMTM 10》第一集的待機室實錄也很有趣呢,感覺Slom都緊張到無法呼吸了,不過Zion.T看起來始終都很從容的樣子。

A:因為是跟讓我感到自在的人一起出演節目,所以才能以舒適的樣子進行拍攝,但其實我也是很容易過度緊張、在鏡頭面前會很僵硬的人,現在也還是會心悸,像個硬邦邦的人。即使想著「要這樣行動才行」,但上台後卻每次都垮掉,所以站在鏡頭前後總是感到後悔。不過這次是跟朋友一邊互相捉弄、嘻笑著,一邊確認畫面的。

 


▲Zion.T的率之眼頻道紀錄了許多《SMTM 10》的拍攝幕後花絮

 

Q:在音源任務中被淘汰的A-Chess,他的故事線可以讓人感受到《SMTM》這個節目的影響力,是挑戰了10次的選手不是嗎。近距離目睹這樣對音樂有著迫切感的人、為他製作音樂的過程,對你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嗎?

A:對「迫切感」這樣的情感思考了很多。根據追求的事物不同,會展現出不同面貌的迫切感,對我自己究竟在哪些面向感到很迫切也想了很多。我認爲為了像A-Chess這樣用自己的人生和行動來證明迫切感的人提供舞台,是我在這個賽季能夠做的事情之一。 對那些充滿迫切卻精疲力盡的人們必須毫不留情地拋出質問,做音樂的理由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

 

Q:好像也經常會對自身提出這樣的疑問呢,你本人是怎麼想的呢?

A:步入30歲的那天,在夏威夷的海邊迎來了第一次的日出。當時我以類似「感性蟲*」的狀態在記事本上寫下了文字,最近又再看了一次(笑)。第一行是這樣的:「為了我和我身邊的人,應該能做一些有價值的事吧」,我經常會使用「價值」這個單詞。「這個有價值嗎?」如果不能得到確定的答案我就不會去做。當然,我是抱着「哪怕只有一個人能滿足也好」的想法在製作音樂的,當你滿足了某個人時,就會覺得一切都有了價值,做著「有價值的音樂」就會覺得很有意義。

*註:韓文經常用「XX蟲」來形容一個人沉醉於某種狀態,比如說「讀書蟲」指的是愛看書的人,「感性蟲」指的是陷入瘋狂感性狀態的人。

 

Q:那麼現在是對什麼事物感到迫切的狀態呢?

A:我想追求更大的價值,想成為對這個圈子裡有幫助的「貢獻者」。特別是跟各種角色們一起共事的工作人員們,他們迫切地需要更好的環境。經紀人、錄音工程師、市場營銷人員⋯⋯他們都是音樂市場裡的一份子嘛,但是現在還沒有一個完善的體制、藍圖或榜樣可以提供給這些人。歌手或演員並不是單靠自身的力量就能變成明星這種角色的,但是這些角色們都賺了很多錢,然後在某個瞬間就覺得歸隱山林過日子。一起工作的工作人員中,只有極少數運氣好的人能夠成爲社長或理事,在環境裡很難有所積累。

 

Q:其實我還以為會聽到你回答跟自己的音樂相關,或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取得好成績之類的話,結果是很帥氣的回答呢。

A:雖然說現在的環境有在慢慢變好,但我認為那是因為現在是新平台跟新世代登場的時候,最終還是要去思考怎樣打造出比現在更好的體制。我最近也是「停電」了很久,專輯也出得很慢⋯⋯對我而言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切身感受到這個部分,經常爭吵跟苦惱著,我們公司雖然人不多,但會聚在一起分享這些想法,有越來越好的感覺(笑)。

 

bb3e6461-f368-4172-86e3-6ea489880cd8.jpeg

 

Q:看來最近Zion.T的關鍵字是「一起」呢。(我想編輯這裡指的是與整個市場、時代「一起共進」的意思)

A:如果現在10幾歲的朋友們變成主要消費層的話,市場就會完全變成另一個次元了,即使沒有特別有意義的動作,也可以自成帥氣的畫面吧。那麼像我這樣已經身處在這個場景裡頭的人們,既然能做有價值的事,難道不是該創造更好的環境嗎?即使到時我已經處於無法唱歌的狀況,也還是會想爲了這個部分而努力,我很想經常看到好的「作品」登場。

 

Q:稍微說點比較輕鬆的話題吧。在「率之眼」中出現了與剛剛有鏡頭恐懼症完全相反的結果,充滿了超現實主義的內容呢,甚至連自己做Covid 19核酸檢測的畫面都赤裸裸地呈現了。

A:完全沒有想讓出演者更加上鏡的照顧心呢(笑)。(幹嘛還diss PD啊XDDD)

 


▲做PCR檢測的是這一集(懷疑編輯是鐵粉吧...)

 

Q:是怎麼開始製作Youtube頻道的呢?

A:主要是覺得時間很可惜,還有被工作所困,連適當的興趣或愛好都沒有的自己實在是太可憐了。某天我看到堆積在iCloud上的舊照片,發現1~3年前的時間過得非常漂亮。反正我已經是大家熟知的人了,想著「也分享一下這種面貌如何呢」,在百忙之中說服PD,就這樣開始了。本來想做得好看一點的說… 就這樣PD隨心所欲地製作了呢。

 

Q:個人專輯目前進度如何呢?

A:如果是考慮我想達到的水準的話,現在可以說是才剛開始。我不想製作帥氣的音樂,現在的我更想坦率地說出想說的話,即使有點平淡也沒關係。

 

Q:創作這張專輯時,是從哪裡獲得能量的呢?

A:如果沒有「我必須說出這些話」或是「這要變成歌曲才行」的想法的話就會完全沒有能量。有持續不斷創作歌曲的時期,同樣也有幾個月都不創作的時候。

 

Q:村上春樹會定下固定的時間寫作,跟他的情況完全相反呢。

A:以前我都只是一邊哼唱一邊創作,自然地就變成歌曲了。這是我一貫的創作方式,雖然現在也還是能這樣做,但因為太過熟練了,馬上就能預料出成品會是什麼樣子。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一定要說這句話」的想法,那不是非常珍貴嘛?這次出專輯只想挑選包含著這種涵義的歌曲。

 

8bd5bf86-eaea-475b-9bee-a5f23f656711.jpeg

 

Q:製作出更多人喜歡、同時又包含著本人堅定個性的音樂一直是很多音樂人的目標。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呢?

A:要知道人們喜歡什麼的方法就是經常出音樂。和戀愛的過程很相似,如果沒有對方的反饋,就不知道那個人喜歡和討厭什麼。 我認爲只有我交出什麼樣的音樂,才能印證我作為歌手這個角色的實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現在也想重新累積起來。

 

Q:在「率之眼」中,你提到Rapper就是要性感這樣的話,那麼作為創作歌手這個角色的Zion.T呢?

A:不性感也可以,只需要努力把簡單卻坦率的心意有說服力地傳達出去就好。像「頹廢美」一樣的東西是不會長久的,必須健康才能走得長久,我也在努力培養健康的能量。我認為人們從歌曲中不僅能聽到旋律,也能感受到歌手的氣質。(我覺得海率這裡的頹廢美指的是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歌曲)

 

6fc36e36-7e59-40ae-8ee0-04fa4afd0975.jpeg

 

Slom

Q:通過Zion.T的個人YouTube頻道「率之眼」再次感受到了《SMTM 10》製作人的日常生活有多麼忙碌呢。

A:我們T斯拉隊音源任務的歌曲〈Trouble〉一完成mastering(母帶後期製作)版本,就立刻投入到sokodomo的本選競演歌曲〈旋轉木馬〉的收尾製作了,事情比想像中的更多。製作完歌曲後還要馬上做舞臺setting,後期製作的時間也很長,所以幾乎沒辦法死守本放,只能透過放送當天聯繫我的人得知今天播出順不順利、觀眾們喜不喜歡、剪輯會不會很奇怪之類的。

 

Q:據我所知,你是很真誠投入到工作的人,但是在影片中卻經常說「今天要做的事情就交給明天的我了」這種話呢(笑)。(哪有經常!他就只說了一次!!XD)

A:雖然是這麼說,但我的確還是比較踏實那派的人,沒能完成當天分配到的工作的話就會壓力很大。就像Zion.T哥說的那樣,是在工作上非常燃燒自己的類型, 我也不像哥那樣喜歡玩遊戲,除了聽音樂和製作之外沒有其他的興趣愛好。《SMTM 10》結束後,我想尋找一下生活的平衡點。

 

screenshot 2022-01-05 下午6.36.39.jpg
▲Slom:「我今天還有工作的說,但我決定留給明天的我,我相信他能做好。」

 

Q:明知道會很累,但還是決定出演節目的理由是什麼呢?

A:我本來就對各種類型的音樂很感興趣。我認為常見的Signature Sound(製作人的個人水印)會破壞歌曲的氛圍而選擇不加,所以有很多人問「Slom獨有的色彩是什麼?」想告訴大家我長這個樣子、喜歡這種多樣化的音樂、希望大家對我接下來會製作什麼樣的音樂感到好奇,才下定決心出演了。我個人比較喜歡從低音域傳來的迴響,看到大眾在《SMTM 10》透過爵士鼓和貝斯的部分逐漸感受我扮演的角色、「抓到」我的存在而感到非常開心。(推測這裡他是用編曲的方式去比喻幕後製作人員終於被觀眾看見的意思)

 

Q:T斯拉的隊員們都說Zion.T跟Slom兩位製作人平衡得特別好呢。

A:這部分我也同意。確實海率哥(Zion.T)是負責看大藍圖的人,如果說哥提出了「這首歌應該變成這種樣貌」的大方向,那我就是那個決定「這張臉的眉毛應該長這樣、鼻子應該長那樣比較好」的人。在拍攝節目的過程中,我們一直致力讓每個隊員的個人魅力能夠說服更多人。

 

Q:事實上,你在上一季裡作為Zion.T X GIRIBOY隊的主要歌曲製作人也相當活躍,是讓〈Freak〉、〈紅外線相機〉、〈若明日將至〉等歌曲誕生的主角呢。當時看到製作的歌曲獲得大眾喜愛有什麼想法嗎?

A:對於「大家可以再更相信我一些」感到更加確信了。我可以繼續推進我喜歡的風格,而且跟我個人有著長久緣分的lIlBOI哥獲得了優勝所以非常開心,跟當時認識的Wonstein個性上也很合得來,好像是因為跟喜歡的人們一起工作,所以歌曲的協同效應更大了。

 

lilboi91_265869393_425493729296499_1030113209266536608_n.jpg
▲你們能不好嗎?!直接送上三口之家合照

 

Q:光是從這季製作人有一半都是beat maker來看,就能看出在韓國嘻哈界中,製作人的存在感還是很了不起的。你對這種趨勢有什麼看法嗎?

A:以製作人的立場來說是只有感謝的事(笑)。大眾從原本只能接觸到已經完成的音樂,到近幾年來已經可以透過Youtube影片或是真人實境秀,仔細地去瞭解音樂誕生的過程,所以製作音樂所需的眾多角色們好像也開始被看見了,就像透過《全知干預視角》能夠認識到經紀人的作用一樣。雖然這樣的變化很令人高興,但把製作人過度美化、看作是一下子就能打造出beat的天才,這也是我會自我警惕的地方,因為還是有很多背後的努力還沒有被看見。

 

Q:親自體驗了擁有與眾不同的歷史和傳統的節目,有沒有對什麼地方感到最訝異呢?

A:我也是《SMTM》世代的人,是看著這個節目開始做音樂的。想起了在第1輪、第2輪預選時,看到許多在1分鐘都不到的短暫時間裡拚盡全力的面孔,其實當時有點感動,包括製作人在內,這是所有人都付出了真心在參與的節目。但是因為剪輯後的場面而對某個人產生誤會,這是讓我很心痛的原因,sokodomo也並不是那種「像外星人」一樣的人(笑)。(關於大眾對sokodomo的偏見,我在這篇專題文章裡面有提到)

 

Q:能夠感受到對一起工作的人們有與眾不同的關愛呢。能在美國學習社會學、退役後往返於韓國和美國之間堅持不懈地做音樂,也是託引領你的人們的福吧?

A:沒錯。一開始是隔壁大學的DJ Dopsh哥,在哥的提議下首度發表了歌曲,是2014年發行的〈I Don't Care feat. Heize〉,在那之後,回到韓國第一個交流的藝人是lIlBOI哥。我的beat後來被傳給了好幾位音樂人,也因此認識了宰範哥跟海率哥,跟宰範哥第一次一起合作的〈Into My Mood〉被用在了《Signhere》這個大項目裡(《Signhere》是AOMG推出的嘻哈選秀節目),並受到海率哥的委託擔任《SMTM 9》的主曲目製作人,讓我感激的機會接連出現,因為這些成果都很好,所以我認為我才能走到這裡。

 


▲Slom在2014年首度發行的歌曲

 


▲朴宰範唱的Into My Mood是Slom製作的(但沒有發行音源)

 

Q:能夠遇到這麼多貴人,也證明了你很有自己的魅力吧?

A:我是什麼東西都寫在臉上的那種人,也不太會說謊,因為擁有透明的純真感跟真心,所以大家好像都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的人。

 

Q:跟一起創作了〈Complex〉、〈雪〉的Zion.T初次見面時是怎樣的呢?

A:在合井洞工作室見到的Zion.T看起來很敏感也很帥氣(笑)。懷着激動的心情,把當時製作過的幾十首track全部都給他聽了,聽到其中一首曲子後,哥當場哼唱出來的歌曲就是〈雪〉。後來在旁邊看着海率哥的工作方式,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所以我特別喜歡被稱作是哥的兒子或弟子之類的,感覺就像勳章一樣。

 


▲Zion.T與Slom合作的〈雪〉

 

Q:平時從什麼窗口獲得最多做音樂的靈感呢?

A:無論何時都是「另一種音樂」。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所以經常在音樂性裡陷入徬徨,尊敬的音樂人也經常有變動。有時候會覺得「好想擁有這個製作人做出的這種音效啊」,但其他時候又會喜歡其他的artist或風格。

 

Q: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挖掘」音樂的呢?

A:小時候就跟着姐姐去唱片店,接觸了多種類型的名專輯推薦,我也經常聽爸爸一直以來蒐集的爵士唱片。然後小學3年級的時候擁有了人生中第一個MP3,感覺非常幸福。每天都在256MB容量的MP3裡不斷更新,塞滿了歌曲,如果發現了更好的歌曲後就會很苦惱該刪除哪首歌,在這樣的過程中,最後只有真正的好專輯才能存活下來。從那時候開始,我好像就已經開始在製作專屬我自己的歌單。(256MB的MP3大概可以存70首歌左右)

 

Q:在那之中存活得最久的專輯是什麼呢?

A:是Bossa Nova兼爵士音樂人Antonio Carlos Jobim的《Wave》,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張完美的名專輯,(展示手機鎖屏畫面)到現在都還把專輯封面設置成手機桌布。雖然我現在身處在嘻哈界裡,但也很喜歡聽Ennio Morricone*做的電影配樂。(玟佑以後一定要跟泡人合作一首bossa nova的歌吧嗚嗚嗚QAQ)

*註:Ennio Morricone是著名的電影配樂家,曾經為《海上鋼琴師》、《新天堂樂園》等經典電影製作配樂。

 


▲Slom最喜歡的專輯,他的手機桌布就是封面的那隻長頸鹿。

 

Q:最近透過Tumblbug網站募資,跟Sumin一起合作發行的首張正規專輯《MINISERIES》充滿了舞曲的氛圍呢。

A:真的很集中在做喜歡的事情,所以工作的過程更愉快了。和珍貴的音樂夥伴Sumin姐姐一起抱著「就算只有我們自己喜歡也沒關係!」的自信發起募資計畫,但是很快就達到了目標金額,因為有比想像中更多的人喜歡,所以感到很滿足。(那張專輯絕對不只有你們自己喜歡而已好嗎⋯⋯我也很喜歡!)

 

Q:在《SMTM 10》中爲了製作人公演第一次登上了舞台,在舞台上有感受到喜悅嗎?

A:因爲太緊張了,所以一直在找洗手間。海率哥雖然很無語地說「明明唱歌的人是我,為什麼是你在緊張」,但說真的我很委屈啊,哥已經出道10多年了,但我才剛作爲社會人邁出了第一步而已呢。爲了舞台,混音工作也比平時更加細心,準備了很久,但時間像箭一般一下子就流逝了。雖然我對製作歌曲很熟悉,但要在舞台上自信地展現出來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笑)。

 


▲T斯拉神一般的導師公演舞台

 

Q:《SMTM 10》結束後,我們可以如何期待你的下一步呢?

A:已經計劃好不久後就會開始製作專輯了,雖然應該會邀請很多藝人參與,但因為是我的第一張個人專輯,所以會盡可能將自己的取向忠實地呈現出來。之後也還會想挑戰製作各種音樂色彩鮮明的專輯,當然現在還無法想像,但大概會從明年1月左右開始⋯⋯

 

Q:明年你就步入30歲了呢。

A:並沒有特別去留意,我認為上下5歲的人都能當朋友,因為大家都在一起變老,所以並沒有很戲劇性地感受到世界上有什麼大變化。首先想先幸福地度過這個年末,因為這個月有我的生日、聖誕節還有很多開心的聚會,所以很喜歡12月。

 


▲畫報拍攝當天的Vlog!

 

延伸閱讀:

Slom(슬롬):不冷也不熱,像水一樣變幻無形的製作人。

Sumin & Slom《MINISERIES》全曲目賞析:率性的都市狗血愛情劇。(含歌詞翻譯)

《SMTM10》四隊Producer:Code Kunst、Gray、Slom、Toil專輯聽後感

《SMTM 10》sokodomo〈旋轉木馬〉feat. Zion.T, Wonstein—在人生的迴圈裡找回自己。

lIlBOI & Wonstein:願我們嶄新的開始會是一條花路。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1.5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