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45.jpg

 

這個歌單是我第一次以固定的曲風為導向去編排,相較於以往曲風比較多元、聚焦在某個主題(ex. 雨天、冬天)的歌單,這次的歌單曲風都很統一,全都是爵士、Bossa Nova或法式香頌這種氛圍的歌曲,因為覺得這些歌曲很適合咖啡廳或是下午茶的氣氛,所以取名為「黑泡下午茶」。

會編這個歌單其實並不是計劃之中的事,純粹是在看《SMTM》的期間發現有很多嘻哈歌曲都有這種氛圍,某天突發奇想才陸續蒐集、編排成這個歌單。我自己本來就超級喜歡爵士或Bossa Nova的風格,所以這真的是我個人非常愛惜的歌單,而且這些歌曲真的都超級好聽!我也希望能讓大家看到嘻哈歌曲並不只有帥氣、節奏感強烈的一面,泡人也是可以很優雅的嗷!聽著這個歌單度過愜意又優雅的午後時光吧~

 延伸閱讀:

【歌單】Chill Vibe for Working:48首適合工作/作業時聆聽的R&B嘻哈歌曲。
【歌單】冬季歌單:14首適合在冬天聆聽的Kpop歌曲。
 


 

【黑泡下午茶歌單連結:SpotifyYoutubeYoutube Music

 

 1. Zion.T- Cinema(電影院)


 

「就像在電影院裡一樣/和那個女孩在一起的時光/就像在看一場電影一樣/我對你說的一字一句 都像看台詞一樣專注/很好奇下一個故事會是如何/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

我很重視歌單的開頭跟結尾曲,我認為第一首歌必須一下子就讓大家抓到這個歌單的主題跟氛圍,所以第一首用了海率的Cinema,是一首bossa nova風格的歌曲。這首歌收錄在海率的正規2輯《OO》裡面,我在2017年就很喜歡這首歌,歌詞描述的是跟戀人在一起的時光就像在看一場電影一樣,由海率長年合作的製作人Peejay操刀編曲,是一首帶有復古感性的歌曲。

 

 2. GIRIBOY- Smile, Wait For The Flash(咔嚓)


「Smile, wait for the flash/Smile 笑得漂亮點/在扣下扳機的那一刻/曾經合而為一的我們就會變回兩個人了啊/走到最後的我們 會是牽著手的嗎」

吉利的這首歌收錄在他去年的迷你專《Like A Film》裡面,是專輯的第一首歌,因為實在太好聽了所以有進入我去年的年專榜。雖然當時我是透過YT演算法聽到這張專輯的,但後來也透過某個Youtuber編了海率跟吉利的共同歌單,Cinema跟這首歌是連在一起放的,當時聽到就想說「天啊這兩首歌氛圍也太像了吧」,就覺得這兩個人的氣質很搭,那時我還不知道他們在九塊一起組隊的說XD 所以這個歌單裡也想把這兩首歌放在一起。

不只是歌曲的風格很像,就連兩首歌的主題也都跟「電影」有關,這首歌的韓文歌名是「咔嚓」,歌詞很卑微地想要得到某個人的愛情,描述了在按下快門(雙關扳機)後,兩個人的緣份也就走到了終點的故事,可以說是吉利最拿手的苦情暗戀歌之一kkk

 

 3. GIRIBOY- Acting(演技)with Heize 


 

「全部都只是演戲嗎/我們只不過是像這樣那樣的電影一樣活著而已嗎/愛情將我們綑綁後就逃跑了/好歹也放點配樂再走吧」

接續上一首歌,這首歌收錄在吉利的同一張專輯裡,在專輯裡也是接在上一首歌後面,我覺得沒有刻意拆散它們的必要,就沿用了同樣的排序方式。這張專輯的主題都圍繞在「電影感」上,所以這首歌的歌詞以「演技」形容戀人之間的猜忌與欺騙,所有的甜蜜都只不過是在演戲,像是殘酷又寫實的愛情電影一樣的歌曲。Featuring找了黑澤姐超級適合,她後面還會再出現一次kk

 

 4. Heize- Lyricist 


「偏偏成了作詞家/我必須寫下你的故事才行/偶爾成了比我更悲傷的我」

兩天前找了一下黑澤姐有沒有其他歌可以收錄進來,就發現這首歌很適合,所以是最新加入的歌曲。泡人跟R&B歌手似乎都很喜歡bossa nova啊,濃度比我想像中高很多,在整理這個歌單的時候意外找到了很多這種類型的歌曲。這首歌以「作詞家」的身分出發,因為必須寫下歌詞,所以自己的悲傷故事也全都得記錄下來。寫成歌詞後,原本沒有那麼悲傷的自己也變得更悲傷了,但這樣的歌曲卻會給聽眾帶來安慰,歌詞中還帶了一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諷刺意味。

 

 5. Hyukoh- Help 


 

同樣是bossa nova風的歌曲,這首歌收錄在Hyukoh的專輯《Through Love》裡面,算是他們最有實驗性的一張專輯。比起歌詞在探討什麼內容,這張專輯的歌曲都比較像是在建構某種「聽覺饗宴」,在bossa nova的基礎上,本身是樂團的Hyukoh也在歌曲中融入了一點貝斯旋律,有不少充滿巧思的聲音設計,是一首很舒服的歌曲。

 

 6. Zion.T, 姜勝元- 20 Century Peoples(20世紀的人們) 


 

「那裡步調匆促的人們/即將消逝的20世紀的人們/到了21世紀/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這首歌是海率跟資深音樂人姜勝元(音譯)的合作歌曲,我是在率的Spotify無意間聽到的,一聽到就很驚豔,想說媽咪竟然還有這麼bossa nova風的歌曲!這首歌的歌詞描述20世紀的人們對於該如何融入21世紀感到迷惘的內容,比起其他歌曲是很後期才加入的,所以苦惱了很久該放在哪裡,嘗試了很多種排序才排在這個位置。

 

 7. Colde- Scent(香)


 

「那些你給予我的愛/以及浸透在我懷裡的香氣/填滿了所有瞬間 留下了餘韻/讓我不斷想起你」

冷哥的這首〈香〉收錄在2019年的正規專《Love part 1》裡面,整張專輯全都由甜甜的情歌組成,這首歌則是把戀人留下來的愛比喻成某種留下餘韻的「香氣」,只要聞到這個香氣就會思念起對方,是一首讓人很放鬆的R&B歌曲。

 

 8. GroovyRoom, Leellamarz- Room Service 


 

「No service I got my room service」

從這首歌開始,歌單的下半部將從吉他為主的編曲過渡到鋼琴為主的編曲。因為這次歌單曲風很統一,所以在編排上反而遇到了很多模稜兩可的地方,在非常苦惱該怎麼排序時剛好聽到了這首歌,就像遇到救星一樣,逐漸想出了「前半部吉他編曲,後半部鋼琴編曲」的歌單架構。

作為下半部的開頭,這首歌帶有一點「環境音」的氛圍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有種「轉場」的感覺,為下半部做了一個很合適的開頭。因為歌曲的主題是「客房服務」嘛,所以有種在飯店大廳聽著背景音樂的感覺,帶點爵士風的編曲也跟這個歌單很搭。我覺得既然這個歌單叫「黑泡下午茶」,就應該要有rap part才說得過去,所以在下半部放入了說唱成分比較多的歌曲。

 

 9. JUSTHIS- Noble Game feat.  


「看來世界是還不滿足啊 奪走了我的祖先還不夠/當師長敗壞 警察與政府介入一切時/我想只剩下了富人的遊戲」


之前對JUSTHIS的印象就是「rap很燃很炸的實力派歌手」,在新專輯裡聽到了這首以爵士風格為主的beat相當驚喜,也沒想過這個歌單還能收錄到許升的歌。看過JUSTHIS的一些歌詞,大概能感受到他的歌詞經常具有社會批評性,「為了偽裝良善而做的偽善 不過是為了面子罷了/富人繼承著財富的事實/在電視電影裡被描繪成黑暗的/人們的反應 骯髒噁心卻令人羨慕」,歌曲中藏著許多這樣值得令人反思的內容。

 

 10. GIRIBOY- My Place(我的位置) with Zion.T 


 

「我也變了 世界也變得不同了/一如既往 我獨自一人更自在/再次回到我自己的位置/就像初次一樣 重新回到我的位置」

這首歌是《SMTM9》裡面ZiGi隊導師公演舞台表演的歌曲,後來收錄在吉利的正規專輯《9 Cut》裡面,這張專輯的下半專就是上半部介紹的《Like A Film》,他把兩張專輯組在一起變成這張專輯,蘊含著「9個cut的電影場景」的含義。

歌詞講述的是「找回初心」的內容,雖然成功了卻好像什麼都變了,因此想要重新回到最初的位置再度出發,吉利用他特有的「獨白式」唱法,一字一句的說出了自己一路走來的故事。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希望他不要接受任何專業的聲樂訓練,因為這種像一個字一個字一樣念出來的唱法就是他獨有的風格,幸好吉利也有回應他目前沒有想要改變這樣的唱法~

 

 11. Epik High- Based On A True Story feat. Heize 


 

「這一切 就像我自己的故事一樣/看著畫面中哭泣著的你/全都跟我心中所想一樣」

這個歌單剛建好不久就決定一定要收錄這首歌,因為這首歌完全就是法式香頌風的代表啊!歌詞也是以電影的主題出發,描述了「電影中的故事彷彿就像自己的故事一樣觸景傷情」的內容,是Tablo某天在看電視的時候莫名被劇中的場景擊中心靈時產生靈感的歌,所以編曲也刻意塑造成電影配樂的氛圍,是一首很美又很傷感的歌曲。

 

 12. GIRIBOY- Interlude 


 

這首歌並沒有人聲,原本在《9Cut》專輯中是用來銜接下半專《Like A Film》用的鋼琴插曲。因為上一首歌最後留下了大概10秒的空白,其實情緒會突然斷掉,也會讓下一首歌很難銜接。在超級苦惱該怎麼往下接的時候,想到可以用這個插曲來轉換氣氛,畢竟上一首歌真的很悲傷,所以就安插了這個很好聽的鋼琴插曲。而且這首歌開頭跟結尾還有一個卡帶聲,最適合用來轉場了,沒有這首歌的話真的不知道後面該怎麼接,吉利完全是這次歌單的MVP!!!

 

 13. Sion- Comedy 


 

"I didn’t watch the new episode, to watch it with you."

Sion是媽咪手廠牌「Beautiful Noise」的旗下藝人,第一次知道他是在Beautiful Noise的廠牌計畫「Sleep Exhibition」中,他的音色特別空靈,每次聽都有種置身天堂(?)的感覺,後來才知道他是《德國好聲音》出身的實力派歌手。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EBS《共感》的表演中,只用一把吉他跟一架鋼琴表演的Sion靠著他的天使嗓直接唱進我心裡,聽到很好聽的歌不是會有一種全身酥麻、顫慄的感覺嗎?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是這樣,假音好聽到天靈蓋都疏通的程度。歌詞講述著一段戀情結束後,只剩下一個人獨自回憶兩個人過去看過的喜劇,是一首相當詼諧又感性的歌曲,MV也拍得很有創意。

 

 14. Epik High- BRB 



「我想活得自由自在/想活得不負責任/想剪掉連綿不斷的思緒/比起越來越想做的事 想逃避的事更多/我現在也想變老了/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啊,我們/淚水和笑容交織的日子 還恍若昨日一般/全都稱之為回憶吧/在遙遠的未來 笑著猶記今日」

因為在Epik High新專輯發行後實在是太喜歡這首歌,所以也把它加入了這個歌單。事實上,這個歌單裡收錄的Based On A True Story跟這首歌,正好就是我在《Epik High is Here》上部跟下部最喜歡的歌曲。前面有提到Based On A True Story最後留白的那十秒很難銜接,所以中間還是放了Interlude做一個情緒上的淡出,最後三首歌想讓這個歌單能夠在輕快、溫馨的氛圍中結束,所以把這首歌安排在悲傷的區間結束之後。

這首歌描述的是「人生就像旅行一樣」的主題,在事過境遷之後依然可以笑著回憶,就算決定踏上旅程,也承諾著「I'll be right back」,我認為是Epik High少有令人感到很溫暖的歌曲。


看更多:Epik High〈BRB〉中韓歌詞:在遙遠的未來,笑著猶記今日。

 

 15. GIRIBOY-Water(水)


「在老舊的相片中 我的模樣/原來一點水分也沒有呢」

GIRIBOY跟製作人GLEAM製作了很多我喜歡的爵士風歌曲,包括前面純鋼琴的Interlude其實就是他的作品,兩位只要一合體根本就是咖啡廳大師!歌詞描述著自己因為奔跑流汗、過度流淚而缺少了太多水份,在不斷前進、追求進步之後,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其實早已成為一個枯竭的人,是一首帶點哀愁和感慨的歌曲,最後的喝水聲也很有巧思。其實下一首Like The First Time因為沒有前奏,所以一直沒找到適合的歌曲來連接,這首歌出現後很快就找到了適合它的位置。

看更多:《22522》如火似水的GIRIBOY,兩種面向的「2252」。(含歌詞翻譯)

 

 16. Leellamarz- Like The First Time(初次一般) 


 

「就像初次見面一樣再見吧/像是所有記憶都被擦去了一樣/像初次一樣再愛你一次吧/不帶任何顧慮地/聞著清晨的空氣 嗯嗯/早晨即將來臨之時/到時我們再見面吧/帶著一點期待」

這首歌收錄在李辣的《黑白電影》專輯裡面(泡人真的很愛電影呢),是一首很浪漫又帶點朝氣的歌曲,歌詞描述著已經進入倦怠期的情侶希望能忘卻一切,以初次見面的感覺再次相遇的故事。中間的手風琴間奏超好聽,完全法式浪漫~QAQ

 

 17. Leellamarz, Toil- Human Addict(人間中毒) feat. Yura 


「你就像咖啡一樣/沒有你的話我就會手抖/你就像香菸一樣/想聽聽我的嘆息嗎/好像上癮了一樣」

最後一首歌是土日跟李辣的合作專輯《Toilstory 2》的收錄曲〈人間中毒〉,帶有很輕快的爵士風格,最後的小提琴獨奏部分也是李辣自己拉的。歌曲把喜歡的人比喻成咖啡跟香菸一樣容易上癮、中毒,咖啡因上癮的人會有手抖的症狀,所以歌詞才會那樣寫XD 其實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超喜歡這首歌,除了我對法式香頌風的歌超級沒有抵抗力之外,也很驚訝土日原來還可以做出這種風格的編曲,果然製作人們都是變色龍呢!

 


 

IMG_3324.jpg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1.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