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59.jpg

 

致思緒繁多而無眠的你:

想做睡眠歌單其實是一兩年前的事了,其實比起失眠,我的問題好像是無法早睡,總是喜歡熬夜,但身邊聽過很多失眠的例子,包括我喜歡的歌手們也是,如果是做一個睡眠歌單的話怎麼樣呢?這成了這個歌單誕生的契機。

那個讓我想做這個歌單的人就是知恩。從20歲開始,總是聽著知恩說自己經常嚴重失眠的事情,對一般人而言很輕鬆就能得到的睡眠,對她而言卻是難以做到的事情。明明自己總是睡不著,卻在開始自己寫歌的那年起,幾乎每一張專輯裡都會有一首晚安曲,我一直希望有天能好好介紹這些珍貴的小歌曲。

所以這次的歌單是從知恩寫過的5首晚安曲展開,再加上其他我認為能夠在夜晚帶來安慰的歌曲組成的。某種程度上,這次歌單是我最私人的分享了,裡面有很多是我的愛歌,也有很多讓我哭過、獲得撫慰的歌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從編歌單到為每一首收錄曲寫介紹都花了特別長的時間,在介紹歌曲的時候,我也用了特別私人的方式去說明,大家能耐心看完。

透過這個歌單,我想不藏私地跟你們分享這些適合在夜晚聆聽的歌曲。睡不著的時候好像都是思緒特別多的時候,不管你是因為悲傷的事情也好、煩惱的事情也好,在失眠的夜晚,希望有需要的人也能從這些歌曲中獲得一點點的力量。

這些是這次歌單我想傳達給大家的訊息,按照往例,希望這次的歌單你們會喜歡。

P.S. 祝你一夜好夢🌙
紙飛機電台

 



 睡眠歌單「夜晚的信」收聽渠道:

SpotifyYoutube

 

 1. Jannabi- 我的喜悅,我的歌(Intro)


「偶爾會有無所事事 有些傷感的夜晚/今天也是這樣的夜晚呢/打開窗戶 向世上所有的悲傷們打手勢的一晚/像是化作歌曲 成為詩詞一般/就這樣來到我身邊吧」
 

因為一直記的是韓文歌名,所以看到這首歌的英文歌名叫Good Good Night的時候很驚訝,心想「就是你了!」很迅速的就決定了第一首歌,畢竟這首歌在專輯裡本來就是開場曲。這是一首寄託著讓自己的悲傷跟喜悅化作歌曲,為世界上無數個平凡的靈魂帶來安慰的歌,不僅很適合夜晚的氛圍,也跟我想傳達的情緒跟訊息完全契合,請記得在這樣的夜晚裡還是會有人為你而歌唱。

看更多:【人物】韓國獨立樂團Jannabi(잔나비):92年生的老派靈魂。

 

 2. IU- 夜信 


「這夜/我會將那天的螢火蟲 送近你的窗前/嗯 願你一夜好夢」
 

知恩總是失眠,所以她認為在無眠的夜晚裡,將自己的睡眠寄託給自己深愛的人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這成了創作出夜信的動機。這是一首在夜裡深深思念著某個人的歌曲,即使寫下了又擦去、即使無法說出口,但那是一句「我愛你」,表達了對思念之人無法說出口的愛戀。

 

 3. 鄭承煥- 普通的一天 


「我說啊/好像正在崩潰/勉強才守住的許多時間/害怕它們會消失/滴答滴答/擋住掉落的眼淚/裝作若無其事地跟你打招呼/就這樣 今天又迎來了一天的開始」
 

相比《我的大叔》OST中特別有名的〈大人〉,我一直對這首歌更情有獨鍾。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被深深打中,鄭承煥淡淡地唱出了所有悲傷,當時看著歌詞真的哭得很傷心。至安這個角色雖然很令人心疼,但她最後也抵達了屬於自己的安寧之地,希望聽著這首歌的你也是如此。

 

 4. Sam Kim- Seattle 


「韓文能進步得更快的話就好了/希望能更好地傳達我的心意/多雨的那處 大家都好嗎/偶爾會想起我嗎/在還很陌生的這裡/我也結交了一些喜歡我的新朋友」


Sam是在多雨的西雅圖出生的,剛回到韓國的時候連韓文也說不好,所以這首歌除了表達思鄉的情緒,也描寫了自己希望能趕快融入陌生的環境、被其他人接納的茫然心境。就連歌詞也是刻意一半用英文、一半用韓文撰寫,表達了自己在美國與韓國兩地的不同感受。

感覺他展現了一種非常「私人化」的唱法,有些地方其實已經頻臨破音,很赤裸地呈現了自己的情緒,我甚至覺得最後一句「Take take take me home」他是哽咽著唱完的,是一首包含著真心的抒情曲。

 

 5. IU- 仲夏夜之夢 


 

「在柔和的歌聲中/我的心思還像孩子一樣/裝載著藍色回憶的大海/正在向著它奔去呢/深夜裡 那樣美好的時間/就這樣找來 染上心頭/那永遠的仲夏夜之夢 我還記得呢」

這首歌收錄在IU的翻唱專輯《花書籤》裡,聽過的人應該不多,原曲是金賢錫在1988年發行的歌曲。雖然是很冷門的收錄曲,但我一直都很喜歡這首歌營造出那種夜晚很靜謐的氛圍,所以是從一開始就決定必須加進歌單的歌曲。

 

 6. Jannabi- 致猶豫不決的戀人們 


「如果夜幕降臨/就刻下只屬於我倆的秘密吧/在回憶起的那一夜插上書籤/再悄悄翻閱吧」

因為這首歌後來實在是變得太有名了,原本想說選這首歌的話是不是顯得有點庸俗😂 但我第一次看到這句歌詞的時候是真的狠狠心動了呀!俗氣又怎麼了呢!而且這首歌確實就是關於夜晚的歌曲,最後意識到我完全沒有不選這首歌的理由。

Jannabi的歌曲總是描繪著夜晚、夢、希望這些主題,我一直覺得這是他們寫過最美的歌詞之一,特別是中文的「那一夜」跟「那一頁」還有諧音雙關,感覺就像用最小心翼翼又浪漫的詞句寫下了隱晦的告白一樣。

 

 7. The Black Skirts- Everything 


 

「你就是我的一切/是我的夏天 是我的夢啊/你是我的一切/就如同我的存在一樣/全都能接納」


我記得多年前會聽這張專輯是因為看到劉亞仁的推薦,近期會再想起這首歌,則是因為在看《那年我們》的時候,偶然從金多美的維基百科上看到這是她最喜歡的歌。雖然不算是非常安靜的歌曲,但從這首歌開始,我試圖打造出一種進入半夢半醒的朦朧狀態的氛圍,過後接著的幾首歌也都是這種氛圍的歌曲。

 

 8. Colde- 隧道 

 


*歌曲版權原因,請移至Youtube觀看*

「I’m not there.」

原本對《理想主義》這張專輯只是抱著不鹹不淡的喜歡,真正擊中我心的,其實就是這首不到兩分鐘的過渡歌曲。這首歌幾乎沒有歌詞,只有最後一句呢喃的「I’m not there」,原本在專輯裡是用來承先啟後的插曲,雖然很短,但我真的覺得這首歌完美製造出夜晚車子開過隧道時,昏黃的路燈從你的眼中不斷閃過的氛圍。當你遇到心情不好、獨自一人躺在黑暗的房間裡的時候,這首歌似乎會是你最好的陪伴。

 9. Zion.T- 無人知曉的故事 


 

「告訴你一個無人知曉的故事/為了讓以後也不被別人知曉/在寫下的字與句之間/你聽見夾在其中的嘆息聲了嗎/只有我知道呢/墜入愛河這件事/誰也不知道呢 只有我知道」

《ZZZ》本身就是一張關於睡眠的專輯,根據海率在專輯介紹中透露的內容,這首歌的靈感來源來自他收到的一封信,因為是非常私密的一首歌,所以他在介紹中寫下「帶著抱歉的心意將它公諸於世」。這是一首描寫單戀心情的歌曲,全世界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愛著某個人,似乎也是一件蠻悲傷的事情,海率以近乎呢喃的方式唱出了這個無人知曉的故事。

 

 10. meenoi- 在等待著你的我心中 


「你口中說過的 那所謂的愛情/不知怎地 就像變得亂七八糟的心/比我的心更大/好像存在著那樣的東西」


meenoi不管是人還是音樂一直給人很萌又活潑的印象,所以這種有點悲傷的抒情慢歌似乎很少見,但我是在給《TAKE》專輯寫featuring artist介紹的時候,就很幸運地聽到了這首歌。歌詞描寫的是自己陷入戀愛時,自己的心都像是對方做出來的似的,貪婪地想要想要擁抱對方的心境,meenoi本身就很柔和的音色也增添了很多朦朧又夢幻的氛圍。

 

 11. Surl- 你的身旁 


「我啊 正等待著夜晚來臨/直到人們都離開為止/我啊 會一直在這個位置佇立著/會一直等待著」

去年透過知恩的推薦認識了Surl這個樂團,非常喜歡〈熱氣球〉這首歌,他們的歌曲似乎都能夠輕輕地撐托起感到疲憊或憂鬱的人們。這首歌想表達的是「雖然你離我很遙遠,但就像在身邊一樣近」,其實是一首描寫單戀心情的歌曲,但我想也可以解讀成那些總是陪伴在你身邊,即使人去樓空也依然佇立在原地等待著你的人。

 

 12. Sole- Waiting 


「望著你 突然想起/如果有一天 天光亮起了/就像離開的那天一樣/你會悄悄地回到我身邊吧/在我面前的你」

這首歌是由女歌手Sole翻唱樂隊Panic的歌曲,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心軟軟的,有點靜謐又悲傷的感覺,看了歌詞之後,覺得那個「離開的人」不一定是分手後的戀人,更像是已經離開這個世界、再也見不到的人,所以一直在原地等待著對方的到來。比起吉他版的原曲,Sole的翻唱增添了更多夢幻的感覺,覺得很適合睡前聽,所以成為這個歌單最新加入的歌曲。

 

 13. Colde- 無人知曉的歌曲 


「我呼喚著夢想/總是揣懷著夢想/唱著無人知曉的歌曲/期盼著能抓住你那偶然路過的心」

這首歌原本在專輯裡接在〈隧道〉的後面,本來有想說歌單裡要不要也這樣接,但我想做更多不一樣的嘗試,所以沒有讓它們連在一起。《理想主義》是一張關於「夢想」的專輯,這首歌算是專輯裡氛圍比較寂寞、低落的歌曲,表達了自己即使唱著無人知曉的歌曲,也希望能抓住某個人的心,期盼自己的歌曲能夠被他人聽見與接納的心情。

 

 14. Hyukoh- Paul 



「把清晨裝入杯中/天光破曉之際/舉杯對飲吧/你和我 最終我們都扔掉了/那宛如年幼時期的夜晚般的心/就這樣變老了」


同一張專輯裡很有名的歌曲叫Tomboy,但比起那首歌,更喜歡這首像是唱給某個老朋友的Paul。本來一度從歌單裡被剔除,但我想用這首歌來結束這個像夢一樣朦朧的區間,所以又加了回來。

 

 15. 鮮于貞娥- 逃跑吧 


 

「逃跑吧/不管到哪裡都好/你好像馬上就要哭了/沒關係的/我們走吧/暫時放下擔心/相對的 輕鬆地收拾行李吧/開懷大笑後再回來」


從這首歌開始,這個歌單真的會變得很悲傷的樣子,我把最沉重的歌都放到最後了。一開始對鮮于貞娥的印象一直都是很酷、前衛而獨特的風格,但這首歌真的是一首很溫柔在撫慰著某個人的歌曲,也是旻浩很喜歡的歌曲。歌曲收錄在鮮于貞娥的《小夜曲》專輯裡,我想也是非常適合夜晚聆聽的歌曲。

 

 16. Car, the garden- Together 


 

「Oh Together/一直在一起的你啊/我的所有瞬間/用稚嫩的光芒包裹著/Together」

《Apartment》這張專輯陪了我很多年,是我每次回家時會聽的專輯,所以我好像經常把想家的情緒寄託在裡面。這首歌是專輯裡偏慢的抒情歌,雖然內容是關於思念戀人的故事,也不是描寫夜晚的歌,但我認為是很適合開著夜車時聽的歌。

 

 17. Crush- 一天的盡頭 


「你那小小的肩膀/你那小小的雙手/疲憊的我一日將盡/成為溫暖的被子/辛苦了 真的辛苦了」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是小些在BA唱的版本,所以歌單裡也選用了這一版。我還記得小些是站在客運站裡面唱的,配上安宰洪的旁白,第一次看歌詞的時候直接就留下了眼淚,也是那時才知道是鐘鉉的歌。倒也不是因為他的離開讓這首歌更加悲傷,而是好像一直到了那個時候,我才發覺他是真的寫了好多為別人加油打氣的歌曲,明明他才是最累的那個人。在一天即將結束之際,希望今天辛苦了一天的你也能獲得慰勞。

 

 18. IU- 搖籃曲 


 

「My lullaby/Baby sweet goodnight/不會再有可怕的惡夢了/你無盡的漫漫長日/現在終於可以告一段落」


知恩是一個很少哭的人,在舞台上落淚更是幾乎沒有發生過的事,但在2019年的光州演唱會第一次唱這首歌時,她忍不住轉過身哭了起來。一開始看到歌詞是嚎啕大哭的程度,後來聽這首歌的時候總是會想起真理,我真的很希望她有聽到這首歌的話就好了。這也是知恩的歌曲第一次這麼悲傷地觸碰到死亡相關的主題,雖然我不知道那樣的悲傷要花多久才能淡化,但這樣巨大的失去似乎已經成為她創作的一部分。

看更多:[專輯] 國民妹妹長大了!! IU第四張迷你專輯《CHAT-SHIRE》_所有曲目音源/MV/中字MV/賞析

 

 19. IU- 冬眠 

 

「倚著我睡了個小覺/原來是用那個模樣 那樣子入睡的啊/做了什麼樣的夢呢/醒來的話 會告訴我的吧/一如往常的早晨一樣 嗯」


在〈搖籃曲〉之後,知恩後續出的專輯總會有一兩首是這樣悲傷的歌曲,這次《碎片集》的主打歌〈冬眠〉描述的是經歷了生死離別之後,獨自一人迎接新年的情景。知恩在歌曲介紹中提到「雖然我的世界迎來了巨大的失去,但外面依然照常地綻放花朵、升起星星、誕生詩歌」,所以這首歌即使很悲傷,描寫的卻都是漂亮的事物,一束春、一杯夏、一頁秋、一息冬,這是知恩給懷念的人們寫下的四季之歌。

看更多:【專輯】IU(李知恩)《碎片集/Pieces》全專賞析:我們在下一站再見吧。(含歌詞翻譯)

 

 20. IU- 膝蓋 


 

「枕着膝蓋躺下時/就像我小時候那樣/把我的頭髮撥至耳後/因為那舒服的觸感/即使昏昏沉沉入睡了/也暫時不要叫醒我吧」


不希望最後的收尾這麼悲傷,所以最後一首歌選的是知恩的〈膝蓋〉,這也是她第一次以睡眠為主題創作的歌曲。歌曲描寫的是睡在奶奶的膝蓋上,被撥弄著頭髮時很快就能入睡的場景,我總是覺得這首歌聽起來很孤單也很溫暖,在歌單的最後希望能用這首歌做收尾。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3.28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