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 2020-10-28 下午10.05.01.jpg

 

「反正優勝是宋旻浩」,如果你對這位歌手略有耳聞,就不難發現粉絲們經常用這句話形容他。曾經當過地下rapper、以抒情組合「BOM」出道,最後在YG娛樂的選秀節目《Who is Next》中取得優勝,以藝名MINO在男團WINNER擔任rap擔當,如今他將以solo歌手的身份帶著第二張正規專輯《TAKE》回歸,他是宋旻浩。

 

style_5dd4cf4f58acf-761x1024.jpg

 

作為一名有實力的rapper,宋旻浩經常在Kpop各大Top rapper的評選中榜上有名,無庸置疑,如今的他在所謂的「Idol rapper」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在嘻哈界也是備受認可的實力派rapper,但是這樣的肯定可不是一開始就得來的。2015年他以個人名義參加韓國知名的嘻哈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出身大公司、又是知名男團的成員,早在節目播出前宋旻浩就是備受矚目的選手,然而「Idol rapper」的身份為他帶來的卻是撲面而來的批評與質疑。

 

screenshot 2020-10-28 下午9.59.48.jpg

 

有不少一起競爭的rapper看不起他,認為他只是「偶像」,仗著有名就來參賽,並對選秀的公平性產生質疑。甚至那句粉絲們後來不斷掛在嘴邊的「反正優勝是宋旻浩」,其實原本是對手在diss battle時用來嘲諷他的字句。Rapper總是給人一種「驕傲狂妄」的印象,好像天不怕地不怕,認為自己是最棒的,經常充滿自信。但是在半決賽時,他卻選擇表達自己最軟弱的一面,唱出自己的人生之歌—《怯》。

 

 

「回頭去看的時候/比想像中走得更遠/我獨自一人走到這裡/突然膽怯了起來」—《怯》

 

旻浩是一個很膽小的人。如今回頭來看,我仍然覺得現在的他跟5年前那個站在舞台上唱著「想去天堂旅行的話就馬上打包行李吧」的宋旻浩並沒有什麼不同。事實上,我們經常可以在他的歌曲中窺見他的害怕,在《Agree》中面對私生飯以及媒體矚目下的壓力、《Alarm》裡面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重新審視初衷的心情⋯⋯儘管這些年來他一直在成長,也變得堅強了許多,但他內心的恐懼卻從來沒有消失。

 

e1367d1ely1fvhe9l6rr0j20lo0sg78u.jpg

 

「我本來是很膽怯的人,只是不得不假裝很堅強,到了某個瞬間就發現要隱藏起來並不容易。」—《Dazed》 2018 10月刊

 

他在無數個訪談中都被問過有關「怯」的問題,他曾經害怕對事物開始失去好奇心的自己、害怕自己的行為或話語會給別人帶來傷害、也害怕別人對他的評價。在外人眼中的宋旻浩或許是帥氣而充滿自信的,但他總是在一路往前的過程中時不時停下來審視自己,漸漸的,那些對一般人而言羞於啟齒的恐懼和脆弱開始出現在他的音樂和繪畫作品中。

 

0081i9oaly1ghp6pxjokcj30u00tzjvc.jpg

0081i9oaly1gjtbjgify4j30qo0qojt2.jpg

▲宋旻浩的繪畫作品

 

「寫歌詞的時候雖然可以承載我的想法,但畢竟是有限的。隨著時間過去,認識我的人也變多了,應該說是要進行過濾嗎?因此毫無顧忌的表達也會變得很困難,但是畫畫就不會有這樣的界限。在歌詞中無法寫下的心情就像是猜謎一樣,能以只有我能理解的方式得到表現及緩解。」—Arena Homme 2018 6月刊

 

在《新西遊記》中,宋旻浩以「村傻」的形象深植人心,但真正理解他的人都知道在他傻氣的性格下,他其實是心思極其細膩的人。儘管比起歌詞,旻浩的畫作並不是那麼好理解,但他經常透過繪畫來表達文字無法形容的情感—用手硬拉起上揚的嘴角、一戳即破的氣球、戴著笑臉面具的人⋯⋯他的作品經常給人一種抑鬱而絕望的氣氛。其中某些心情也許只有他自己能夠理解,因為繪畫是他抒發心情的出口,就如他自己說的:「我試圖去捕捉那些自己曾經想否定的原始情感是從何而起。」不管是音樂還是繪畫,都是他在面對自己以後不斷反芻而成的結果。

 

0081i9oaly1gge3syqv0sj30qo0hs0vh.jpg

▲作畫中的宋旻浩

 

旻浩就像貓咪一樣有很多神秘的面向,他是有趣又可愛的人,但也有成熟而帥氣的一面,同時內心也有細膩而脆弱的地方。被問到「支撐著宋旻浩人生的事物是什麼呢?」他回答:「率直的、有愛的、會表達的。」一直以來他的創作也是這樣的,我認為旻浩是善於表達內心想法的人,儘管這些作品不一定讓人感到愉快,甚至很多時候都很悲傷,但他的作品中總是帶著愛與真心。

 

screenshot 2020-10-28 下午10.00.01.jpg

 

如今再問他「還會感到害怕嗎」,答案好像有點不一樣了。不管是作為WINNER成員還是一名solo歌手,宋旻浩一直都向著下一個目標積極奔跑著,最近一次接受採訪的他表示:「相較於害怕別人的評價,想要展示我擁有的東西、我能做到的、想做的事的慾望更大。雖然可能還達不到我五年以後的期望與標準,但我想這些變化與發展的過程也會作為存檔留下來。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前進。」曾經對任何昆蟲都很害怕的他,現在也是能用衛生紙徒手抓住蜘蛛的人了呢。

 

screenshot 2020-10-28 下午10.07.43.jpg

 

不知為何,在即將推出的新專輯裡,我總有預感他會抬頭挺胸告訴大家「我不再膽怯了」,因為現在的他是這麼說的:「我會告訴自己我很帥氣、我能夠做到任何事,我認為接近我理想中成功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

 


 

 |延伸閱讀 

【專輯】MINO正規2輯《TAKE》全專賞析:無法被定義的「宋旻浩風格」。

【專輯】WINNER入伍前最後一張專輯!第三張正規專輯《Remember》全專曲目賞析

【專輯】又復古又潮!WINNER最新迷你專輯《CROSS》_全曲目賞析+MV

【專輯】MINO首張solo專輯《XX》_全專介紹+全曲目賞析(含MV/中字歌詞)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的Instagram帳號

2020.10.28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