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8mlbRVwAAcMFX.jpg

 

《EVERYD4Y》是韓國男團WINNER繼出道專輯《2014 S/S》發行後睽違四年的正規專輯,裡面收錄了12首不同風格的歌曲,成員姜昇潤、宋旻浩以及李昇勳也都參與了所有曲目的創作過程。老實說這張專輯剛出來的時候我並沒有很喜歡,原因是我不太喜歡主打歌〈Everyday〉的電音XD 但後來才發現整張專輯其實所有歌曲都非常好聽,過後也沒那麼討厭〈Everyday〉了,因此對這張專輯的愛就逐漸攀升,2年後的現在這張專輯已經是我的人生愛專了QAQ 真的是名盤!世紀名專!!也因為沒有好好給這張專輯寫過介紹而覺得很遺憾,因此心血來潮就決定為這張專輯補一篇全專賞析!

 

b26c42b07e652e0b34d44d948844b53c.png

 

《EVERYD4Y》在2018年4月4日正式發行,是WINNER變成4人體制後的第一張正規專輯,因此專輯名稱也特別放入了充滿象徵性的命數數字「4」。要說《EVERYD4Y》是怎樣的專輯的話,似乎可以用「包山包海」來形容,每一首歌的風格都不一樣,有抒情、有搖滾、有嘻哈,每一首歌表達的主題也不一樣。隊長昇潤希望這張專輯能呈現「不是停滯不前的WINNER,而是一直在挑戰的WINNER」,旻浩則表示:「不想做速食音樂,想要製作就算過去幾年也會想要找來聽的專輯。雖然要找到中間點很困難,但是結果很滿意。」表達了比起製作熱門hit曲,更想製作「不會過時的音樂」這樣的野心。

 

f67cbde6cff768d28f1b72293d67d266.png

 

聽了這張專輯超過2年,我覺得《EVERYD4Y》這張專輯就好像時鐘一樣,12首歌切分成時鐘的12個刻度,每一首歌表達的都是人們酸甜苦辣,每一天都不太一樣的心情,而這樣的心情構成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分每秒,最後變成了人生的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所以《EVERYD4Y》確實跟它的名字一樣,不管在白天還是夜晚,你都能從這張專輯裡找到適合聆聽的歌曲,這是一張可以長久陪伴你度過每一天的專輯。

 


 

 Track.1 EVERYDAY 

作詞:姜昇潤,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姜昇潤,AiRPLAY,宋旻浩

第一首歌〈Everyday〉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是一首充滿節奏感的pop曲,WINNER大概是從這首歌開始有了「夏日男團」的稱號,因為整首曲子聽起來很清爽又活潑,使用的是一種叫做「Chill Trap」的風格(可以點進去聽聽看)。歌詞描述的是「每分每秒都想和你在一起」這樣的甜蜜主題:「就算有了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都不足夠/想要再多製造一天的境界」,另外在這首歌裡面也可以感受到MINO跟HOONY兩種不同風格的rap style,如果說MINO的rap style是充滿swag的嘻哈風,HOONY的rap style就是清爽又節奏分明的感覺!

 

 

 Track.2 AIR 

作詞:姜昇潤,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姜昇潤,AiRPLAY

WINNER在每一張專輯都會偷塞一首fan song給粉絲,第二首〈Air〉就是以粉絲「Inner Circle」為對象創作的歌曲,歌詞寫到:「你的存在像是隔離霧霾的濾片/也是可以包容疲憊的我的休息區/苦惱與擔心的重量/現在因為你/就像呼一聲飛走的羽毛」,把粉絲的愛比喻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空氣。曲風延續了〈Everyday〉顆粒感分明的節奏,也是一首超適合在炎炎夏日聽的歌曲!

 

 

 Track.3 HELLO 여보세요 

作詞:宋旻浩,李昇勳,MILLENNIUM/作曲:宋旻浩,MILLENNIUM

「여보세요」是韓國人在打電話時的發語詞,等於是我們的「喂?」這樣的感覺。這首歌由MINO製作,帶有溫拿獨有的俏皮趣味,以「戀人不接電話」的狀況出發,「I need you, babe/過了12點了呢/代替玻璃鞋/可以留下訊息嗎/怎麼可以說我執著/這絕對只是擔心而已」,就是一首苦苦等待戀人消息的恐怖情人歌曲XDDDD

 

為了表現出「電話」這個主題,成員們也在音效上做了很多努力,例如用嘴巴模仿電話的「嘟嘟聲」,背景也可以聽到很多類似電話按鍵的聲音,甚至還藏了「請在嗶聲後留言」的語音提醒在歌曲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首歌的2:50處,戴上耳機聽的話可以聽到MINO的聲音從左聲道換到右聲道,又再從右聲道換回左聲道,正好他唱的歌詞是「為什麼不接(電話)」,用環繞聲道表現焦急等待的心情非常有趣!(就是叫你趕快接電話啦XDDD)

 

 

 Track.4 TURN OFF THE LIGHT (MINO solo) 

作詞:宋旻浩/作曲:宋旻浩,FUTURE BOUNCE

第四首歌是MINO的solo歌曲,韓文歌名〈손만 잡고 자자〉是「只牽手睡睡」的意思,想當然爾,這又是一首宋旻浩的小黃歌XD 整首歌從曲風到歌詞再到MINO的唱腔都透著一股「性感」的感覺,「就只牽著手睡吧/你只想哄我睡覺/但事實上想點火」,雖然歌名叫「只牽手睡睡」,但事實上宋旻浩怎麼只蓋棉被純聊天呢!就是一首讓IC氣到咳血的歌曲沒有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更惹火的歌詞我就不放了)

 

 

 Track.5 LALA 

作詞:姜昇潤,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姜昇潤,姜旭鎮

每次在演唱會裡面最嗨的那首歌!讓所有人一聽到前奏就會忍不住跳起來的那首歌!LALA是一首以樂隊形式製作的歌曲,帶點搖滾的曲風,整首歌非常活潑歡騰,歌詞表達的也是盡情狂歡、喊破喉嚨也要大聲唱歌的興奮心情。

 

LALA其實本來是「EXIT」計畫中,預計會作為《EXIT:X》專輯的主打歌曲,但是這個計畫因為前隊友退團的事情就流產了⋯⋯雖然經常對EXIT計畫再也不可能完成感到很遺憾,但因為LALA還是發行了,所以漸漸看開了很多,我相信一定還有其他歌曲也是這樣,透過不同的形式重新回到我們身邊,所以失去的其實並沒有那麼多啊,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Track.6 FOR 애 걔 

作詞:姜昇潤,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姜昇潤,姜旭鎮,DIGGY,宋旻浩

第六首〈For〉是這張專輯唯一的抒情歌,韓文歌名「애 걔」是「致她」的意思,歌曲描述的是一段已經逝去的戀情,最後只留下「我對你來說竟不過如此嗎?」的悲傷結局。WINNER的抒情歌其實並不多,這首歌在正規三輯的主打〈Remember〉發行之前,一直是我心中最悲傷的抒情拿曲,也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拿曲。吉他跟大提琴的伴奏也跟這首歌非常契合,後來他們有在電台唱過鋼琴版的,也非常好聽,演唱會的現場版也是好聽到可以哭出來TT 另外我必須要表白一下昇勳在這首歌的唱功啊~開頭那幾句真的太太太好聽了QAQ

 

 Track.7 WE WERE 예뻤더라 

作詞:姜昇潤/作曲:姜昇潤,AiRPLAY

第七首是我也很喜歡的〈曾經美好〉,雖然我的最愛曲是〈For〉,但我覺得〈曾經美好〉是昇潤作為一個音樂人寫過最棒的歌。同樣是跟「逝去的戀情」有關的歌,〈For〉是帶著後悔跟挽留意味的,〈曾經美好〉則比較像是過了很久以後,在某天帶著懷念的心情突然回想起這段感情。歌詞寫到:「真美好/我們初次見面的時候/連吵架的樣子都很美好」、「那時我們笑著/看起來真的很幸福/直到現在我的記憶裡/只有我們的眼淚和影子」,表達了雖然經歷許多悲傷,但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也覺得「曾經美好」的心境。

 

在編曲的設計上,一開始跟LALA一樣以樂隊的形式展開,帶有搖滾抒情曲的感覺,到了中後段情緒開始慢慢鋪墊,一層一層往上堆疊,並加入了交響樂的元素,2:40每位成員一人一句,把情緒推到最高點的部分真的太棒了。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首歌是寫給前隊友南太鉉的,雖然歌曲以戀愛的主題去包裝,但聽的時候很容易就聯想到他,我想對溫拿的成員來說,前隊友退團這件事雖然造成了很多傷害,但現在已經是可以笑著談起,以「曾經美好」這樣的心情來懷念的事情了。

 

 

 Track.8 LUXURY 사치 

作詞:姜昇潤,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姜昇潤,姜旭鎮,DIGGY

 

第八首歌叫做〈奢侈〉,是一首很歡快的歌曲,曲風跟主打一樣採用了Trap風格。歌詞充滿sense地把心愛的人比喻成百萬富翁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就算我是Billionaire/你還是奢侈品 用錢也買不到/因為是心意呀/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我也沒關係/那我今天就奢侈 奢侈 奢侈一下」,真的有趣又可愛!旻浩也有說過這首是他最喜歡的收錄曲~

 

 

 Track.9 MOVIE STAR 

作詞:姜昇潤,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姜昇潤,AiRPLAY

WINNER在回歸直播曾經說過〈Movie Star〉是整張專輯裡面最真摯的歌曲,因為這首歌說的並不是愛情故事,而是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歌詞以「電影」作為主題,我最喜歡的歌詞是MINO的rap詞:「其他人的華麗電影很明顯有用CG/我們的即使看起來微不足道/但相信我們有滿滿的感動」,儘管一路走來經歷過風風雨雨,但WINNER始終以真摯的態度去對待粉絲。

 

雖然這首歌也可以當作是fan song,但我覺得〈Movie Star〉比起fan song具有更重大的意義,因為這首歌不僅是送給粉絲的,同時也是他們唱給自己,希望能夠不忘初衷的歌曲。在演唱會裡面這首歌也經常佔有舉足輕重的意義,昇潤曾經說過:「我們一起演出了一部名為青春的電影」,因此這首歌不管是對粉絲還是對溫拿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歌曲~

 

 

 Track.10 SPECIAL NIGHT 

作詞:李昇勳,宋旻浩/作曲:李昇勳,AiRPLAY,姜昇潤

第十首歌是昇勳主製作的〈Special Night〉,這是他第一次在專輯裡面擔任單曲的主要製作人!〈Special Night〉是一首適合夜晚聆聽,帶有復古disco曲風的舞曲,跟《CROSS》專輯裡面的〈Dress Up〉是一樣的風格,可以搭在一起聽聽看。因為專輯叫做《EVERYD4Y》,所以專輯裡的歌曲有一部分適合白天聽,另一部分適合晚上聽,〈Special Night〉當然屬於後者,然後歌詞也是蠻有深夜感的啦XDD

 

 

 Track.11 RAINING 

作詞:李昇勳,宋旻浩/作曲:李昇勳,姜旭鎮

第11首歌〈Raining〉是在2015年就開始創作的歌曲,跟最後一首〈Have A Good Day〉以特別收錄的形式收錄在專輯裡面,原因是這兩首歌在專輯發行前已經先以日文版的形式發行過,過後才重錄了韓文版,如果對日文版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聽聽看,兩個版本的歌詞稍微有一點點不一樣。〈Raining〉也是由昇勳主製作的歌曲,經過時間的淬煉(?),我對這首歌的喜愛程度日漸攀升,真的是一首很適合在下雨天聽的歌!

 

這首歌以「雨天」的主題展開,描述在雨天思念一個人的心情。我個人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昇勳其實寫得非常好,歌詞寫到:「Raining Raining Raining 雨滴傾瀉而下/眼中和記憶中的你 在淚水中流轉/每天 每天 每天 沉浸在你之中/就像時光流逝一樣/沖刷著沒有雨傘的你」,把抽象的「時光、記憶流逝」用具體的「雨水沖刷」來表現,是很高級的表達方式,完全可以用這段歌詞開一堂轉化修辭課啊!

 

 

 Track.12 HAVE A GOOD DAY 

作詞:宋旻浩,李昇勳/作曲:宋旻浩,姜旭鎮

最後一首歌是由旻浩製作的〈Have A Good Day〉,是整張專輯裡面最悲傷的歌曲。這首歌在2014年就已經完成,是旻浩為了紀念他的高中同學過世而寫的歌曲,這位高中同學就是2014年在嚴重車禍中過世的Lady's Code成員恩妃。因此這首歌滿懷著對逝者的思念,歌詞提到:「我親愛的你 過得好嗎/現在才問出來 即使你已經在那邊了/Have a good day/Have a good day in heaven」,希望對方即使在天國也能過得很好。

 

不少粉絲都很喜歡秦禹在開頭跟結尾唱的「即使你在遠方也不要感到寂寞/我會在你身旁/看看這裡 我帶著笑臉跟你打招呼」,這段intro跟outro特地處理得像是答錄機一樣的音效,有點像是留下了溫暖的語音訊息給對方一樣。雖然是寫給逝者的歌曲,但我想任何處於痛苦之中的人應該都能從這首歌裡面得到安慰,WINNER最後以這首具有重量,並且能夠撫慰人心的歌曲作為整張專輯的收尾。

 


 

 |延伸閱讀 

【專輯】WINNER入伍前最後一張專輯!第三張正規專輯《Remember》全專曲目賞析

【專輯】又復古又潮!WINNER最新迷你專輯《CROSS》_全曲目賞析+MV

【專輯】MINO首張solo專輯《XX》_全專介紹+全曲目賞析(含MV/中字歌詞)

【專輯】MINO正規2輯《TAKE》全專賞析:無法被定義的「宋旻浩風格」。

【人物】從WINNER到solo歌手,宋旻浩的「怯」:接近我理想中成功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的Instagram帳號

2020.09.1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