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B48D5A-9BE9-4B75-B319-3DE7A2688DED.JPG

 

前幾天不是颱風天下了很大的雨嘛,剛好那天首爾也下了大雨,WINNER的姜昇潤就在自己的IG上傳了翻唱影片,是金賢錫的〈像雨一樣 像音樂一樣〉(비처럼 음악처럼)。因為很喜歡昇潤的翻唱,而且剛好那天台灣也下雨了,就心想:「原來在適合的天氣下聽適合的音樂是那麼幸福的事嗎?」然後又發現我喜歡的歌手其實都有寫過跟「雨」有關的歌曲,就決定把它們集合起來,稍微根據曲風做了編排,就完成一個超級愜意的雨天playlist了!因為都是很喜歡的歌曲,所以即使不是在雨天也很適合聽,就想順便和大家分享~希望你們會喜歡這個歌單!

 

【歌單連結:SpotifyYoutube

 

1. 鮮于貞雅(Sun Woo Jung A)- 비온다(下雨了)

第一首歌是鮮于貞雅的비온다(下雨了),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孝利家民宿》第一季裡面,有一天下雨時IU的選曲。過後我自己就很喜歡這首歌,因為帶有一點點Bossa Nova的風格,很舒服愜意的感覺,所以放在第一首。鮮于貞雅這位歌手可能比較少人知道,但她是韓國很有名的獨立歌手,曾經在YG當過歌唱老師,也有在《蒙面歌王》上唱過歌,是聲線非常特別的歌手!她有跟IU合作過一首叫〈Cat〉的歌曲,過後也跟EPIK HIGH合作過〈In Seoul〉這首歌,IU的〈Jam Jam〉也是鮮于貞雅編曲的,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女歌手!

 

2. 姜昇潤- 비가 온다(下雨了)

第二首是姜昇潤的비가 온다,這首歌是姜昇潤的solo出道曲,當時他剛從《Super Star K》選秀獲得第四名,簽入YG娛樂後在2013年發行的第一首單曲。過後他透過YG的選秀節目《Who is Next?》率領A team獲得勝利,才以WINNER的隊長出道。昇潤的唱法跟聲音其實改變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但這首歌現在聽也還是很好聽啊~希望今年能夠迎來我們6連歌王的solo專輯QAQ

 

3. WINNER- Raining 

第三首是WINNER的Raining,收錄在WINNER的第二張正規專輯《EVERYD4Y》裡面。容我先跟大家說,如果你沒有聽過《EVERYD4Y》這張專輯,請一定要去聽!!一、定、要、去、聽好嗎!整張專輯12首歌真的都超級好聽,名副其實的名專輯!說到WINNER的歌曲,大家可能會先想到是昇潤或是旻浩寫的,但值得一提的是Raining是李昇勳作詞作曲的歌曲喔~我特別喜歡「Raining, raining raining 下起了雨/在我眼中 在記憶中 像眼淚流下那樣/每天 每天 每天 沉浸於你/沖刷著沒有雨傘的你 就像時間流逝那樣」這段歌詞,不愧是文科李,「雨落下」跟「眼淚留下」再到「時間流逝」,三種層次的「沖刷」用得好好~

 

4. Code Kunst- Rain Bird Interlude 

5. Code Kunst- Rain Bird (ft. Tablo & Colde) 

Code Kunst是我今天超級喜歡的音樂人(過後有時間可能會再寫一篇他的專題),也是韓國嘻哈界很有名的製作人之一,目前是AOMG旗下的藝人。他的音樂最酷的就是他通常不會自己演唱,而是請別的歌手參與featuring,但是他寫出來的beat跟音樂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好聽啊QAQ Code Kunst的音樂偏向比較都會、R&B那種很chill的曲風,我覺得他的歌也很適合在上班的時候聽,不會太嗨也不會太抒情,很適合讓心情冷靜下來專心做事XD 〈Rain Bird Interlude〉跟〈Rain Bird〉是兩首連在一起的組曲,所以我兩首都一起放進來了,另外也超級推薦Code Kunst跟Lee Hi合作的數字系列

 

6. EPIK HIGH- Rain Again Tomorrow (비가 온대 내일도)  

第六首是EPIK HIGH的〈明天也會下雨〉,收錄在EPIK HIGH去年發行的迷你專輯《Sleepless In__________》裡面,那時寫全專賞析的時候我就說過這首歌是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歌曲,因為歌詞真的寫得太好了QAQ 這首歌是一首厭世主題的歌曲:「活過一遭的感受/拿出銀河般的情感/就能得到幾顆星星/至於明天/就等著明天的太陽升起/然而那些烏雲/卻對我說了不一樣的話/they say/明天也會下雨」我真的沒有遇過比EPIK HIGH更會寫詞的歌手了,每一首歌的歌詞都值得全部抄下來!!!

 

7. IU- Sleepless Rainy Night (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 

再來是IU的〈無法入睡的雨夜〉,這首歌收錄在IU的翻唱專輯《花書籤2》裡面,並且也是專輯的主打歌,原唱是金建模。歌曲描述在雨夜中失眠,想起了以前的愛人後,並決定起身去找他的心情,IU這個版本改編成R&B的風格,聽起來很舒服。

 

8. IU- The Shower (푸르던) 

第八首是IU的〈曾經蔚藍〉,收錄在她的第四張迷你專輯《CHATSHIRE》裡面。這首歌的歌名雖然沒有提到「雨」相關的元素,但是歌詞中把人的愛意化成了雨滴,「你無聲地降臨/駐留在我這塊乾涸之地/我佇立在原地/靜靜地充盈著/泛起了漣漪/那曾經是我最蔚藍的夏天/那夜」歌詞寫得超美超有詩意~~ 而且這首歌也是很適合在雨天聽的抒情曲,就一起放進來了!

 

9. Jannabi- November Rain 

Jannabi是去年在韓國爆紅的獨立樂團,我去年也有寫過他們的專題介紹,他們的音樂風格充滿70、80年代的復古感性,是我很喜歡的樂團之一。〈November Rain〉是他們在2014年發行的單曲,是獻給他們一個已經去世的朋友的歌曲,所以其實是一首很悲傷的歌。歌詞寫道:「記憶中的November rain/悄悄地凝結在眼眶又凝結/傳來的雨聲中/連已埋葬起來的回憶也沾濕了」、「回憶渡過了季節/變成了雨/卻成不了雪」以秋冬季節的雨來表現悲傷冷冽的氣氛。

 

10. 李孝利- 비야내려 (Rain Down) 

最後一首歌是李孝利的〈Rain Down〉,一開始會知道這首歌也是因為看了《孝利家民宿》的關係,這首歌收錄在李孝利的正規專輯《BLACK》裡面。一直都很喜歡這首歌,歌詞描述著以乾涸的心渴望著下雨的心情,也是屬於比較悲傷的歌曲。最後用這首歌作結是因為聽起來很平靜,有一種很靜謐的感覺,很適合在下雨的夜晚聽。

 

上述提到的歌手都是很棒的音樂人,希望能透過這個歌單順便介紹這些優秀的音樂人給大家認識,也希望你們會喜歡這些歌曲!

 

 延伸閱讀 

 

【歌單】Chill Vibe for Working:48首適合工作/作業時聆聽的R&B嘻哈歌曲。

【歌單】黑泡下午茶:13首適合午後時光聽的韓國嘻哈/R&B歌曲。

【歌單】冬季歌單:14首適合在冬天聆聽的Kpop歌曲。

 

2020.08.06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