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6650_2_1000.jpg

 

我們知恩時隔兩年終於再發專輯啦!!!這次睽違兩年的迷你5輯“Love poem”總共收錄了6首歌,IU也一樣擔任了全專所有曲目的作詞,每一首歌都是以「愛之詩」這樣的心情寫下的歌曲。比起Palette強調透過不同的曲風和不同的主題,構造出調色盤般繽紛的色彩,這次的Love poem聚焦在「愛」這個主題上,6首歌都是關於愛的故事。另外專輯的副標題「지은이 아이유」(作者:IU)也很有巧思,「지은이」是「作者」的意思,剛好是IU的本名李知恩(이지은)倒過來寫,同時「지은이 아이유」也是「知恩的IU」的諧音。這次IU還親自寫了專輯介紹和每一首的歌曲介紹,所以這次的文章中也會放上Melon網站上專輯曲目介紹的翻譯給大家參考。(翻譯cr. emotion9176

 Melon上的專輯介紹:

雖然所有文藝文學都沒有正確答案,但在那之中最可以被自由解讀的就是詩了吧?只要含有作者的純情,不論是什麼型態都能賦予詩意。要親口將作品和「詩人」、「藝術」、「靈感」一起提到時,我總覺得有點尷尬。對這有點陰影的我,這次卻厚著臉皮以“Love poem”當做專輯名稱,但一點也不覺得害臊,是因為這張專輯裡的字字句句、每一個音節都承載著我的真心。

 

 延伸閱讀_ 

【專題】從歌手到製作人—IU出道12年的歷程

2019.12.01 IU演唱會〈Love, Poem〉台北場Day 2心得

[專輯] IU出道9週年二度回歸!翻唱專輯《花書籤2/꽃갈피 둘》賞析

[專輯] 不再只是三段高音!IU睽違三年強勢回歸。正規四輯《Palette》賞析

[專輯] 國民妹妹長大了!! IU第四張迷你專輯《CHAT-SHIRE》賞析

[專輯] IU首張翻唱專輯_花書籤 꽃갈피 A Flower Bookmark_曲目賞析

 


 

 TRACK 1. unlucky 

作詞:IU/作曲:Jehwi/編曲:Jehwi 

這次專輯的排序基本上跟Palette差不多,都是以比較輕快的曲子開始,莊重悲傷的曲子結束。第一首歌是以「就算有一兩天不幸福也沒關係」為主題的unlucky,雖然是輕快的曲子,歌詞描述的卻是十分厭世的內容。歌詞中:「Just life, we’re still good without luck/就算迷了路/仍繼續一步步緩慢地走著」表達了人生不必太介懷那些不如意的時刻、也不需要太過依賴運氣,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只要腳踏實地過日子就好。這首歌是之前跟IU合作了Dear Moon夜信等名曲的濟輝(Jehwi)作曲,IU作詞的歌曲。

 

 Melon上的歌曲介紹:

想了好幾天都想不起來好久以前聽過的那首歌名,卻在偶然收聽的廣播中被DJ提到的時候、一點也不親近的人無意間說出的話,卻解答了我長久以來的苦惱的時候、從沒懷疑過的事情有一天卻背叛我的時候、在硬是被推去的約定地點遇見了未來會一直見面的人的時候⋯⋯人生就像編得很完美的玩笑一樣,有讓我笑的時候,也有讓我空虛又生悶氣的心變得難過的時候。就算我的心情每次都像傻瓜一樣被捲入其中,卻還是想要期待著、依靠著,想將我這樣忐忑不定 、七上八下的心情以輕快的音樂表現。

就像曾在訪談時提到的,小時候的座右銘是「我是幸運兒」,現在不太年輕的我對幸運也沒什麼期待了,因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那個「明明一步一腳印走得還不錯 ,卻還是在看見幸運就想伸手抓住而失去重心的我」很不好,現在反而在回首時, 希望我這輩子除了獲得的那些幸運以外,還有很多其他東西就好了 如果說這張專輯最後一首歌“Love poem”是對我愛的人小心翼翼給予的加油打氣,那麽第一首歌“unlucky”就是我給自己的應援歌。

 

 

 TRACK 2. The Visitor/那個人/그 사람 

作詞:IU/作曲:IU/編曲:Jukjae

第二首是我個人一聽完預告就超級喜歡的〈那個人〉!這是IU自己作詞作曲,以及長期合作的吉他手Jukjae(有看Begin Again 3的話就應該知道他!)負責編曲的歌曲,這也是IU第一次嘗試用三拍子作曲,整首歌帶點藍調、又有圓舞曲般的節奏感,就像預告中翩翩起舞的IU一樣,是一首帶點慵懶又性感的歌曲。歌詞描述的是在愛情中冷血無情,來了又走的過客,但是卻依然愛著那個人的心情。因此在演唱時,IU也刻意用很玩世不恭、毫不在意的語氣來演唱,有點類似Black Out那時的唱腔。IU在演唱會時表示這首歌算是比較B side的冷門調歌曲,但感覺現場唱可以成為很帥氣的舞台。

 

 Melon上的歌曲介紹:

突然來到,就像過客般的「那個人」的故事。

 

雖然IU在直播時已經表示這首歌只有teaser沒有MV,但實在是太喜歡這隻預告了,還是貼出來分享一下QAQ

 

 

 TRACK 3. Blueming 

作詞:IU/作曲:IU、李鍾勳、李彩圭/編曲:李鍾勳、李彩圭

  

第三首是這次專輯雙主打之一的Blueming。這首歌圍繞在這次主視覺的「藍色」以及「藍玫瑰」的概念,因此Blueming其實也是blooming(綻放)的諧音,是一首關於暗戀的歌曲。在專輯發行日的Vlive直播中,IU說這次專輯的象徵物是藍玫瑰花,她說藍玫瑰本來的花語是「不可能」,但過後的花語變成了「奇蹟」,因此成為了這次專輯的主視覺色調。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覺得蠻驚喜的,因為IU出道以來的歌曲都跟主流音樂有點不一樣,這次的Blueming應該可以說是IU最偏向主流的一首歌,也是她少數帶有搖滾風格的歌曲。這首歌其實不管是歌詞還是歌曲介紹都很有趣,歌詞是以手機訊息對話為出發點,很可愛地將傳訊息時文字背後隱藏的各種小心思、苦惱和情感呈現出來,其中歌詞有一句「沒有空格直接傳給你這好像是愛情」為了表現出迫切又緊張、一股腦兒把愛意說出來的感覺,所以原文歌詞中真的沒有空格XD(韓文中空格就等於是標點符號的概念)

 

 Melon上的歌曲介紹:

以愛為主題的歌詞裡,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沈守峰老師的《百萬朵玫瑰》 (也是《我的大叔》的OST之一),用一朵玫瑰來表達絲毫沒有厭惡的心,對我來是最有詩意又最美麗的比喻。短時間內我綻放最多玫瑰的時期,就是在深陷愛情之後、在表達心意前,除了決定性的那句話之外什麼話都說過了。完整向對方表達心意時,手機的每一次震動就像突然感受到的猛烈地震一樣,沒有多加修飾脫口而出的字字句句成了愛情詩,這些話真的是從我腦袋裡蹦出來的嗎?那些陌生的文章蜂湧而出,在那個時期我心裡的愛多到可以輕易綻放上百萬朵玫瑰。 藍色玫瑰就跟聊天視窗裡我的顏色一樣,那玫瑰的花語代表的「奇蹟」,那最有可能開花結果的「不可能」,我有了這次一定能夠綻放百萬朵的自信!雖然到現在都還沒成功過就是了⋯⋯

 

 

 TRACK 4. Above The Time/時間之外/시간의 바깥 

作詞:IU/作曲:李民秀/編曲:李民秀

第四首〈時間之外〉是8年前的〈你和我〉的續作!因為〈你和我〉的MV有一幕時間顯示了「191231」,因此這個鋪了8年的梗終於在今年有了續集QQ 這次MV的導演同樣是〈你和我〉的導演,連男主角也跟8年前一樣,是剛退伍就被抓來演MV的李玹雨啊啊啊!!看到他們兩個重聚真的是太開心了,中間一起跳舞的部分差點看哭QAQ 〈你和我〉的MV本來就有點難懂,沒想到〈時間之外〉的MV也還是看不懂XD 我個人的解讀是,這次的時間線並不像〈你和我〉那樣是描述「過去跟未來」,而是「時間之外」的故事,比較偏向平行時空的感覺。因此存在於兩個時空的IU跟玹雨可以互相感知到對方的存在,但是在一起跳舞的過程只存在於時間之外的空間,玹雨醒來以為一切都只是一場夢,難過地哭了,但是舊的印記(時鐘)卻也已經被新的印記(玫瑰花)取代,最後IU從紙船上離開,我相信就是她已經爬上玹雨降下來的梯子,與玹雨相遇的意思。

在音樂上,畢竟是跟〈你和我〉有關聯的歌曲,歌詞很多地方都跟〈你和我〉的歌詞做了呼應,比如說「請呼喚我的名字吧」/「我會呼喚你的名字」、「害怕心思透過指縫流瀉」/「我已經沒有什麼好恐懼的」等等。另外直播時IU也表示這首歌是這次專輯中,唯一一首完全沒有英文歌詞的歌曲,因為〈你和我〉本來也沒有英文歌詞,因此想盡量呼應。另外在主歌不斷反覆的旋律中,為了強調旋律的跳躍感,IU寫詞時特地在尾詞嘗試了押韻,並且說那是寫詞時最困難的地方XD 負責作曲的是從〈好日子〉、〈你和我〉到〈紅舞鞋〉這三首以童話風奠定了IU的歌唱地位的作曲家金民秀,很驚喜的是〈時間之外〉除了古典童話風之外,還加入部分電音,bridge區間的民族風間奏也很畫龍點睛!

 

 Melon上的歌曲介紹:

在8年前約定未來相見後分開的兩個人,現在變得怎麼樣了呢?曾是那齣戲的主角的我,這次想親自作詞完成這兩個人的故事。我一直想著長久等待後終於相會的兩個人,該在哪裡相見會比較好呢?突然有一天浮現了「長久以來被捆綁在時間的制約裡會感到很抱歉,那乾脆把他們兩個人擺到時間以外怎麼樣?」的想法,走了這麼遠的路又相遇的兩人不再仰賴過往,靠著他們的雙腳盡情享受當下的瞬間,望著彼此跳到喘不過氣來。就算音樂結束,他們的舞也會繼續下去,但,僅存在於時間之外,我們再也不能得知的那故事之外。

 

 

 TRACK 5. Lullaby/搖籃曲/자장가 

作詞:IU/作曲:金熙媛/編曲:洪素珍

 

第五首是我個人這次最喜歡的〈搖籃曲〉。這首歌是IU在拍攝Netflix的短篇電影“Persona”中的《走在夜裡》時產生靈感所寫下的歌曲。《走在夜裡》講述的是死者在夢境中與活著的人相遇在夜裡漫步的故事,其中有一句台詞我印象一直很深刻:「夢境和死亡,都沒有定所,無處可去,終將被人遺忘。」IU表示〈搖籃曲〉是這次專輯中最悲傷的歌曲,其實本來已經覺得應該沒有比Love poem更悲傷的歌了吧,沒想到〈搖籃曲〉的歌詞真的⋯⋯第一次看到歌詞時就忍不住大哭了。大家都知道IU前陣子因為雪莉的逝世一直處於心情低落的狀態,在光州的首場演唱會時,IU在唱了這首歌後就因為太悲傷而在台上哭了(想瞭解詳情可以點這裡)。

〈搖籃曲〉在曲風上是R&B的曲風,擔任編曲的是IU長期合作的band的團長洪素珍,大概是從〈膝蓋〉開始,IU的專輯裡都會有一首關於「睡眠」的歌曲,不管是〈夜信〉〈無法入睡的雨夜〉或是這次的〈搖籃曲〉,都是可以讓人得到安慰、平靜下來的歌曲。這次的晚安曲並不是寫給世人,而是寫給只有在夢中才會出現的,那些已經離開的人們。

 

 Melon上的歌曲介紹:

這首歌是在去年參與導演金忠寬所執導的電影《走在夜裡》時獲得靈感寫下的作品,「醒來後就會忘記的夢」是很新鮮又很棒的素材,演出知恩這個角色的時候,都讓我思考著「不會被記得的瞬間會有意義嗎?」這首歌的歌詞不是以「做夢的人」視角去寫的,而是以「尋找夢中人」的視角,是敘述即使是在醒來就會被遺忘的夢裡,也想替深愛的他/她演唱搖籃曲的內容。

 

 

 TRACK 6. Love poem/情詩 

作詞:IU/作曲:李鍾勳/編曲:洪素珍、Jukjae

 

最後一首歌是作為先行曲的第二主打〈Love poem〉,是一首為了陷入痛苦中的朋友,小心翼翼地打氣的歌曲。其實不管是〈搖籃曲〉還是〈Love poem〉,聽了真的很難過的是如果這些歌曲能夠早點出現的話,這些事情是不是就不會發生了呢?雖然遺憾的事情已經發生,但〈Love poem〉所承載的力量,仍然遠遠超過了我的想像。老實說,我以為IU在〈致姓名〉之後就再也不會有格局更高的曲子了,但是〈Love poem〉卻達到了更高的境界,真的覺得又心疼又驕傲啊QAQ

「I’ll be there/在獨自走著的/你的身後/Singing till the end/這首歌將不會停歇/只要稍微傾聽看看/我會為在這長夜中獨行的你而歌唱」,真心希望所有正在苦痛中的人們,聽到這首歌能夠得到安慰就好了。

 

 Melon上的歌曲介紹:

「人的利他主義,也都是建立在自私的基礎上的。」看著所愛之人漸漸被孤立的模樣是很難受的,什麼事都不能為他做,只能默默地守護著,煩惱急促地說出應援和安慰的話,很容易被誤會是完全為了對方而做的事。當看到在意的人辛苦的模樣,我依然無法做到不去關心,但是現在我了解到,我做出的行為並不是「為了對方」的關懷和安慰 而是「我懇切地請求」那個人能過著平穩的生活,因為是厚臉皮請求他人的立場,所以我只期望著最低限度的小事。

願你能聽聽這首詩,願你能稍微喘口氣。


我會的事情就只有一件,我可以永遠為了我愛的人歌唱。就像做著音樂以來,世界為我帶來那麼多首詩一樣,我也會繼續寫下滿是真心的詩。就這樣輪流給彼此寫詩、聽詩,輕吸一口氣也好、重吐一口氣也好,繼續這樣活著就好了。

 


 

 幕後花絮 

Blueming 應援教學

超級可愛的應援教學!Uaena們記得要在演唱會前練熟喔~

 

Blueming MV拍攝花絮

 

Blueming Special Clip (Live Band Ver.)

 

時間之外MV拍攝花絮

這個其實是玹雨的經紀公司發布的花絮,所以是以玹雨拍攝的戲份比較多,但可以看到知恩跟玹雨一起練舞的畫面!

 


 

2019.11.18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