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ondcd1gcrr41.jpg

WINNER帶著第三張正規專輯回來了!這次的回歸從公布消息開始就透著一股悲傷的氣氛,因為這張專輯將會是成員們陸續入伍前的最後一張全員體專輯。老大秦禹很可惜在4月2號就先入伍,沒辦法參與新專輯的回歸舞台等活動QAQ,不過幸好這次專輯在3月26號就先推出先行曲〈Hold〉,讓粉絲跟WINNER一起度過的時間再多拉長了一點。這次的正規專輯《Remember》是以「獻給粉絲一份值得珍藏的禮物」這樣的概念出發,比起以往總是用活潑可愛或帥氣的嘻哈風格回歸的WINNER顯得更加成熟感傷,這張專輯不僅是希望粉絲能夠記住現在這一刻的WINNER,同時也是WINNER回顧過去的自己,蘊藏著「勿忘初心」這樣的心意的一張專輯。

 

 Track 1. Remember *主打 

詞:MINO / 曲:MINO, KANG UK JIN, Diggy中文歌詞點此

這次的專輯在各方面都跟WINNER的出道專輯《2014 S/S》有互相呼應的地方,比如說主打歌一樣都是抒情歌,這次的新歌MV也是以回顧出道時期的影像出發。昇潤之前在回歸直播的時候說這是WINNER出道以來最能夠展現四個人不同音色的一首歌,聽了之後真的覺得認同啊QAQ 這首歌真的跟以往WINNER的所有歌曲都不一樣,MINO每次寫的抒情歌都很能戳中我的心TAT

 

這次專輯中的所有歌曲都跟「離別」有關,Remember想要表達的是「即使世界上沒有美好的禮拜,也請不要忘記我」這樣懇切的心情。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旋律,不知道要怎麼確切形容,但旋律線真的給人一種耳目一新、很特別的感覺,有網友說「這首歌怪得很好聽」,我也蠻認同的XD 我想是每個樂段的旋律都很有特色,並不是按照傳統抒情歌的組合方式作曲的關係,吉他伴奏跟各種樂器之間的協調也很棒,就跟昇潤說的一樣,真的每個部份都是killing part啊!*如果想聽更多MINO製作的抒情歌,也很推薦他solo專輯裡面的〈Her〉。

 

 

 Track 2. 뚝 / Dduk (JINU SOLO) 

詞:YOON / 曲:YOON, AiRPLAY中文歌詞點此

第二首是秦禹的solo曲「Dduk」,秦禹曾經說過很喜歡GD的〈無題〉,希望能夠唱一首像無題那樣的歌曲,沒想到昇潤就給大哥寫了這首歌QAQ 這首歌在編曲上跟無題一樣採用鋼琴伴奏,雖然在類型上跟無題有類似之處,但旋律是完全不一樣的,是一首不會讓人聯想到像誰,而是完全屬於秦禹的歌曲。「뚝」是表現眼淚「滴滴答答」落下來的狀聲詞,歌詞描述的是因為分手而感到心痛的心情,歌詞寫著「比起成為個好人/你哪怕是快一點/忘了我生活也好/就算是世界上所有的謾罵/都對我說出來也好/我下定決心要成為個壞傢伙」,秦禹說在錄音的時候覺得很累,可能是為了要詮釋失戀的心痛所以很疲憊吧XD 秦禹的聲線因為很溫柔,所以唱這種抒情歌本來就很適合,另外仔細聽的話可以聽到背後有昇潤的合音~

 

 

 Track 3. 뜸 / Hold *先行曲 

詞:MINO / 曲:MINO, R.Tee 中文歌詞點此

第三首是已經提前公開過的先行曲「Hold」,뜸在韓文有「拖拖拉拉」這樣的意思,Mino有不少歌曲都是以一個字作為歌名(例如Body等)。MV真的超級超級可愛!我個人非常喜歡,而且我覺得是目前最能夠展現WINNER本性的一隻MV(笑)。身為粉絲,真的覺得只有WINNER這種男團可以把MV拍成這樣,編舞是大腿舞這種事也只有WINNER做得出來了XD

 

粉絲們都知道WINNER成員私下很喜歡演情景劇,這次MV完全是以「家庭情境喜劇」的概念拍攝的,四隻感覺也演得很過癮XD 秀賢後來還拉了親哥哥燦赫一起拍了reaction! 雖然MV是四個哥哥要阻止妹妹談戀愛的劇情,但其實歌詞講述的是在曖昧期苦苦等待對方訊息的心情,「不要再猶豫了,趕快告訴我你的想法吧!」這種感覺,曲風也是WINNER一直都很擅長的節奏感強烈,又帶點復古retro感的電子舞曲。

 

 

 Track 4. 막춤 / Just Dance 

詞:YOON, MINO, HOONY / 曲:YOON, KANG UK JIN, Diggy中文歌詞點此

第四首「막춤」延續著上一首「Hold」是一首活潑熱情的舞曲,「막춤」是「亂舞」的意思,整首歌充滿著跳舞的興致,就是一直叫大家站起來跳舞XDD 歌詞裡面提到了「我們是wet PSY/大汗淋漓/我就是麥可傑克森」我對其中的“wet PSY”特別有感,一下子就想到每次都在演唱會瘋狂跳到全身濕掉的鳥叔哈哈哈!

 

 

 Track 5. My Bad 

詞:MINO, HOONY / 曲:MINO, FUTURE BOUNCE中文歌詞點此

第五首是MINO作詞作曲的「My Bad」,我個人覺得MINO這一類有點油膩的小情歌總是很對我的胃XD 這首歌的曲風跟《EVERYDAY》裡面MINO的solo曲〈Turn Off The Light〉滿相似的,歌詞描述的是「分手都是我的錯,是我讓你變成了壞女人」這樣的心情。這張專輯有關分手的歌還真多,Remember、Dduk裡面是壞男人,來到這裡變成壞女人了XDD

 

 

 Track 6. Teaser 

詞:YOON, MINO, HOONY / 曲:YOON, KANG UK JIN, Diggy中文歌詞點此

第六首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Teaser」,是昇潤主製作的歌曲。經常覺得昇潤的音樂風格給人一種很「洗鍊流暢」的感覺,這首歌雖然說不上像WINNER之前的哪一首歌,但一聽到就知道是昇潤寫的,編曲上有些地方跟〈So So〉很像,都是採用聽起來很高級(?)的電子編曲,我覺得是很適合在夜晚的城市街頭聽的歌曲。歌詞雖然跟前面幾首一樣是關於離別,但比起前面哀切、心痛的氣氛,Teaser不管是在歌詞或旋律上都顯得比較冷漠跟冷靜,就像預先看到了「離別之前的預告」一樣。

 

 

 Track 7. Well 

詞:YOON, MINO, HOONY / 曲:YOON, KANG UK JIN, Diggy中文歌詞點此

第七首「Well」是昇潤主製作的歌曲,一樣是以分手後的狀態出發(好啦這就是一張分手專!!),想要表達的是「即使分開了,也希望你能過得很好」的心情。在疫情期間聽這首歌覺得特別暖心,昇勳也在訪談說到希望大家能夠健康地聽這張專輯,WINNER跟INNER CIRCLE們都要Eat well, sleep well, stay well,吃飽睡好,身體健康喔!

 

 

 Track 8. 세레나데 / Serenade (HOONY SOLO) 

詞:HOONY / 曲:HOONY, KANG UK JIN中文歌詞點此

最後一首歌是昇勳的solo曲「Serenade」,這首歌昇勳其實早在2014年的MMA就表演過這首歌,只是一直到現在這首歌才正式被收錄進專輯裡。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歌(後面四首特別收錄不算),別看它聽起來是嗨歌,其實講述的是離別後終於能夠昂首向前,告別悲傷的一首歌。歌詞唱著:「漫漫長夜不再難過/想與你一起高歌/這是一首歌頌離別的小夜曲」,相信昇勳在唱的時候一定也希望IC們不要為接下來的空白期感到難過吧!

 

 

*SPECIAL TRACKS*

 Track 9. 공허해 / Empty (4 ver.) 

詞:BI, MINO, BOBBY / 曲:BI, P.K by FUTURE BOUNCE中文歌詞點此

Empty是WINNER的出道曲,這次的Special Tracks是成員們從出道專輯《2014 S/S》裡面特地挑了4首最受歡迎的曲子,重新錄製四個人的版本。雖然不是新歌,也沒有進行新的編曲,但我想不管是對粉絲還是對成員們而言都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回顧,要解釋成跟過去曾經是五個人的WINNER說再見也可以,我認為重新錄製四人版本意味著他們重新審視了過去的自己,同時也更加堅定「未來的WINNER就是四個人」的決心。如果仔細看就可以發現,這次新專輯的黑白兩版設計,從字體到照片拍攝也都跟出道專是互相呼應的,昇潤還說有回到一輯的拍攝地拍攝專輯照~

 

Empty描述的是失戀後心中感覺很空虛的心情,其實這首歌作為WINNER的出道曲可以說是很不容易,因為YG一向來都以強烈的嘻哈風格著稱,結果新男團的出道曲卻是一首抒情歌,在當時給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幸好最後也獲得很好的成績。如今回頭看WINNER的出道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啊,走秀出道的概念實在是太前衛了!

為了讓大家比較一下,四首重錄曲我都會附上原本的五人版。

 

 

 Track 10. 끼부리지마 / Don't flirt (4 ver.) 

詞:iHwak, HAM SEUNG CHUN, KANG UK JIN, MINO, HOONY

曲:HAM SEUNG CHUN, KANG UK JIN, iHwak中文歌詞點此

Don't Flirt是一首很調皮可愛的歌曲,節奏輕鬆愉快,歌詞描寫的是對喜歡的人的控制欲,「你不知道自己多有魅力,所以不要再對別人放電了」這樣的感覺XD 歌詞真的寫得很控制狂,比如說「昨晚你在哪/乾脆說謊算了/因為你我每天都好不安」,展現了霸道總裁的控制欲,但同時又得低聲下氣的模樣,我覺得非常有趣!

這場Live舞台超可愛的,YG就連BLACKPINK都沒有那麼可愛的編舞啊XDDD

 

 

 Track 11. 컬러링 / Color ring (4 ver.) 

曲:YOON,HAM SEUNG CHUN, KANG UK JIN, iHwak, Dee.P by FUTURE BOUNCE

詞:YOON, MINO, HOONY中文歌詞點此

Color ring是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首抒情歌,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這首歌很有張力,光是用聽的就覺得很有故事感,很適合當OST的感覺。歌詞描述的是一場以悲劇收尾的愛情,「為何此刻是你不在我身邊的此刻/因為這首歌的悲傷歌詞而哭泣/倘若我抓住了你的手/代替這首歌的/就會是我朝思暮想的你的聲音吧」,表現出失去後才感到後悔的心情。

其實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看一本言情小說的時候,正好小說看到一段滿虐心的部份,一邊聽著這首歌就覺得「哇!也太能夠呼應書中的心情了吧!」就這樣喜歡上這首歌了(笑)。

 

 

 Track 12. Different (4 ver.) 

詞:YOON, MINO, HOONY / 曲:MINO, YOON中文歌詞點此

最後一首歌是WINNER的名曲「Different」,歌詞跟「My Bad」屬於同一個類型的渣男情歌XD 其實覺得四人重錄版跟原版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可能昇潤的聲音跟南太鉉的聲音真的有點像,四首歌都是由昇潤來唱原本是南太鉉的部份,「I’m just different 我和你想要的男人不同/I’m just different 做不了善良男人的我/說不定會因為這樣的我而受傷/即使這樣也不要離開我」特別喜歡昇潤每次用真假音轉換唱這一句的唱法,不愧是歌王啊!

 

身為WINNER的粉絲,透過這張專輯真的很能夠感受到成員們的真心。老實說我不敢說五年後WINNER會變得如何,我又會變得如何,但至少在現在的這一刻,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喜歡WINNER,WINNER是我的驕傲。」,在現在這一刻,我是滿懷真心地喜歡著這四個同樣帶著真心在活動的男孩。接下來的5年並不是完全的空白,昇潤說這張專輯是「美麗的留白」,所以如果大家都可以把這5年當成一場美麗的留白來看待的話就好了。5年後我們約好再相見喔!

 

延伸閱讀_

【專輯】名專中的名專!WINNER正規2輯《EVERYD4Y》全曲目賞析

【專輯】又復古又潮!WINNER最新迷你專輯《CROSS》_全曲目賞析+MV

【專輯】MINO首張solo專輯《XX》_全專介紹+全曲目賞析(含MV/中字歌詞)

【專輯】MINO正規2輯《TAKE》全專賞析:無法被定義的「宋旻浩風格」。

【人物】從WINNER到solo歌手,宋旻浩的「怯」:接近我理想中成功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的Instagram帳號

2020.04.10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