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1MQHy.png

 

對我而言是沒有悠閒這種事的
有時候是因為某個人需要我
有時候是因為別人不需要我
我就一個人做事 像傻瓜一樣追逐著我喜歡的事物
我的身體搞垮了
即使在所有項目取得了和我預想完全相反的成果時
我就只是如水一般流逝著
就這樣 某天
在變得閒暇時 回頭看看我的樣子
我就化成灰了  ——GIRIBOY《22522》專輯介紹

 

我喜歡的音樂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很chill、很時尚的音樂,第二種是像在咖啡廳一樣優雅舒服的音樂,GIRIBOY是怎麼把這兩種完全搭不起來的風格放進同一個合輯裡的呢?幾乎是第一個瞬間就確定了我很喜歡這兩首歌。


我認識吉利的時間並不長,雖然不是說他的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歡的程度,但總是會感嘆他怎麼能把歌曲的質與量掌握得那麼好,這幾乎成了我每次給他寫文時的固定句式。我認為要維持一年出一張正規專,再加上數量龐大的單曲是一件很驚人的事,更不用說還要維持好質量,但吉利好像總是能兼顧得很好,套一句《寶寶歌手》中小朋友的話,「GIRIBOY老師好像音樂魔法師一樣」,總是帶來不同形式、不同曲風的GIRIBOY真的像魔法師一樣。

 

FSi5y_gagAE7LC1.jpeg

 

在認識他的過程中,今年我也或多或少瞭解了他的身心靈狀況,眼睛不好、身體不好這些是表面的,近期看了他去《吳恩英的黃金諮商所》,才知道他其實一直不自信,會忍不住懷疑自己為什麼會受到歡迎,甚至因此總是把情緒藏在心裡,也無法適當調節自己的情緒。我才知道在我心中那個近乎完美的音樂人GIRIBOY背後,其實還有一個已經傷痕累累的洪時英。


雖然這次只是雙單曲專輯,但這好像是我聽過他的作品中,最貼近他自己的一次。「2252」是「GIRIBOY」拿掉初聲後的諧音數字,可說是等同於他的代名詞一般的數字。22年5月22日,這樣的日子一生中只會經歷一次,所以他很久以前就開始計畫要在這一天發布作品。

 

giriboy91_280951095_3042544952723275_2266079011616200794_n.jpg

 

《22522》,我認為多出來的那個「2」代表的是兩首單曲中展現出的2種面向。第一首《從火中來》以法文歌名Issu du Feu命名,搜尋一下這個名字的話,可以看到韓國現代藝術家Lee Bae的同名藝術作品,這個系列都以木炭被燒成灰燼之後作為主軸,《從火中來》這首歌同樣也描寫著人被悲傷的火焰吞噬之後,即使化成灰燼也依然從火中走出,帶有「浴火重生」這種積極的意象,編曲上也是以輕快活潑的鼓點打造而成的快歌。

 

下載.png

 

第二首《水》則是一首爵士藍調氛圍的慢歌,歌詞描述著自己因為奔跑流汗、過度流淚而缺少了太多水份,在不斷前進、追求進步之後,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其實早已成為一個枯竭的人,是一首充滿感慨的歌曲,最後的喝水聲很有巧思。

 

giriboy91_281594280_4947440468688079_3798507540350521498_n.jpg

 

一首是火,一首是水,兩首歌看似水火不容,卻又像一體兩面一樣,似乎可以形成一種循環,如同「22522」這個數字一樣。在追逐之後會枯竭,但枯竭之後又會再次開始追逐,我認為就像作為音樂人的GIRIBOY必須不斷追求突破,但現實中的洪時英卻已經筋疲力盡的感覺,這兩首歌構成了屬於吉利的兩種面向。


這次的雙單曲都是由吉利包攬詞曲、編曲一作,之前就一直特別想提,我非常喜歡GLEAM這位製作人,我最喜歡吉利的專輯是《9cut》,那時就發現我很多喜歡的歌都是這位製作人編曲的,這次同樣是他負責協助《水》的編曲,他們兩個合作過的爵士曲全都是我的心頭好,根本堪稱下午茶教主,我整個愛到不行!
 


 

P.S. 特別想表揚一下官方歌詞影片,第一次看到5國語言的官方歌詞,中字MV在嘻哈界來說有時很難能可貴,更不用說這還是官方出的,感受到吉利更想要貼近粉絲們的決心,特別是兩首歌分別使用紅色跟藍色的漸層色來製作字幕,也是用心又可愛的小彩蛋。

 


 

 1. Issu du Feu(從火中來)



詞曲:GIRIBOY/編曲:GIRIBOY、Yeoho

中韓歌詞:
더 슬퍼지기 전에  在變得更悲傷之前
널 한 번 더 봐야겠어  讓我再見你一面

불 꺼지면 시작되는  火熄了之後才是開始
영화 같은 우리의 불  像電影一般 我們的火花

너는 나를 삼켜  你吞噬了我
큰 빛을 밝혀  點燃明火
두 눈을 밝혀서  照亮雙眼
난 너를 찾어  我找尋著你

난 살아있어  我還活著呢
불빛 하나 없는 곳에  在沒有一絲火光的地方
성냥을 긁어 부러질 때까지  劃上火柴 直到斷裂為止

fire
(24)
hours
fire
(24)
hours

fire
(난 돌아왔어 여기 불로부터)  (我回來了 從這場火中歸來)
hours
(넌 돌아왔어 여기 불로부터)  (你回來了 從這場火中歸來)
fire
(네 마음은 쉽게 식어 얼어붙어)  (你的心輕易變冷 再次凍結)
hours
(난 다시 돌아왔어 불로부터)  (而我再次歸來 從火中來)

너무 아름다운  過於美麗
아른거리던 네 형상 어둠 속에서  你閃動搖曳的身影 總是在黑暗中閃現
조금씩 아른아른  一點一點閃現
시간이 갈수록 조금씩 형체가 드러나고  隨著時間流逝 逐漸顯現出形體

이젠 너는 누구니  現在你又是誰呢
널 찾으러 왔어 이 불로부터  為了找你而來了 從火中來
가득한 연기에 조여오는 내 숨통  煙霧瀰漫 使我無法呼吸
난 다시 태어나지 꽤나 끈질긴 불꽃  讓我再次重生吧 像那堅定的花火

너는 나를 삼켜  你吞噬了我
큰 빛을 밝혀  點燃明火
두 눈을 밝혀서  照亮雙眼
난 너를 찾어  我找尋著你

난 살아있어  我還活著呢
불빛 하나 없는 곳에  在沒有一絲火光的地方
성냥을 긁어 부러질 때까지  劃上火柴 直到斷裂為止

fire
(24)
hours
fire
(24)
hours

fire
(난 돌아왔어 여기 불로부터)  (我回來了 從這場火中歸來)
hours
(넌 돌아왔어 여기 불로부터)  (你回來了 從這場火中歸來)
fire
(네 마음은 쉽게 식어 얼어붙어)  (你的心輕易變冷 再次凍結)
hours
(난 다시 돌아왔어 불로부터)  (而我再次歸來 從火中來)

 

 2. Water(水)


詞:GIRIBOY/曲、編曲:GIRIBOY、GLEAM

中韓歌詞:
물 한 잔에 얻은 평화  一杯水換來的寧靜
내 꿈 한 편에 슬픈 영화  我的夢就像一部悲傷電影
땀을 흘리며 달려  流著汗奔跑著
눈물이 날 때까지  直到流下淚的日子來臨
갈증이 날지 몰랐네  萬萬沒想到會渴呢

물 한 잔에 작은 변화  一杯水小小的變化
내 몸 망치고 얻은 성과  搞垮了我的身體才換來的成果
가끔 쉬고 싶어도  即使偶爾想要休息
가슴은 뛰라 하네  內心卻迫使我奔跑
내겐 여유가 없었네  對我而言 悠閒是不存在的

달려 난 저 멀리  奔跑吧 到那遙遠之處
내 숨이 막힐 때까지  直到我喘不過氣為止
벤치에 앉아 쉬는 사람들 뒤로  將坐在長凳的人拋在腦後

항상 앞서야 했었던  總是想要領先
오래된 사진 속 내 모습에는  在老舊的相片中 我的模樣
수분이 하나 없구나  原來一點水分也沒有呢

달려 난 저 멀리  奔跑吧 到那遙遠之處
내 숨이 막힐 때까지  直到我喘不過氣為止
벤치에 앉아 쉬는 사람들 뒤로  將坐在長凳的人拋在腦後

항상 앞서야 했었던  總是想要領先
오래된 사진 속 내 모습에는  在老舊的相片中 我的模樣
수분이 하나 없구나  原來一點水分也沒有呢

 



延伸閱讀:
GIRIBOY—One Snowy Day feat. Sole 中韓歌詞翻譯+MV
【歌單】黑泡下午茶:14首適合午後時光聽的韓國嘻哈/R&B歌曲。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5.22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