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63.png

 

這次隔了比較久才出新歌單,是繼黑泡下午茶、Chill Vibe for Working後,我第三次做嘻哈/R&B風格的歌單,比起之前的歌單會更著重在R&B曲風上。不知道你們看到又是R&B又是一些很常出現在我歌單裡面的人會不會覺得很無聊,其實之所以會準備這麼久,就是因為我不想讓這個歌單跟前面的太像,所以在主題的設定上跟選曲上做了比較不一樣的嘗試。


這次歌單的主題是「從日出到深夜,可以感受到一天變化的R&B歌單」,所以副標題叫“From sunrise to midnight”。歌單的段落主要可以分成日出、正午、下午、日落、傍晚、夜晚跟深夜7種時間點組合而成,聽完以深夜結束的最後一首歌再重新循環的話,又會是嶄新一天的開始。


主打歌手是Crush、Zion.T、Colde、Dean、Sam Kim,我一直很想給這5個人做一個歌單,專屬於他們5個的那種R&B歌單。他們5位一直以來都四散在我的各個歌單裡,甚至好幾位都是幾乎每個歌單都會出現的人,但全員像復仇者聯盟一樣聚集在同一個歌單裡還是第一次。同時之前的歌單也有一些小小的遺珠或漏網之魚,正好很適合放在這個歌單裡,所以這次歌單就只以這5個人的歌下去編排,也可以說是我私心想給他們5位做的精選輯。


一開始只是因為突然想到「Different R&B」這個名字很適合,而且聽起來很帥XD 但編排的過程中也不免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選擇跟標準R&B不太一樣,更加活潑、富有不同情緒跟風格的R&B歌曲,花了將近兩個月慢慢調整跟編排後,我想最後的歌單真的讓我可以自信地告訴大家「你們不聽真的會後悔!!!」其實每次做歌單都好想這麼說,但又覺得太像在情緒勒索XDD 這次是真的很想這樣說,就是這種程度的好聽。


由於Crush的歌很多沒有在Spotify台灣區上架,所以Spotify歌單的曲目有稍作調整。但反正,不管其他音樂平台有沒有Crush的歌,因為有一首是沒有正式發行音源的歌,所以無論如何,唯一能完整聽到這個歌單的地方就是YT,預祝YT早日統治全世界✌︎(‘ω’✌︎ )

 

歌單連結:Youtube播放清單Youtube Music播放清單Spotify歌單


 Different R&B歌單曲目 

日出
1. Crush- Wake Up feat. Dean
2. Zion.T- The Hyundai Seoul

正午
3. Sam Kim- No Sense feat. Crush
4. Crush- Ohio
5. Sam Kim- The Juice

下午
6. Colde- Control Me
7. Colde- Shhh
8. Dean- Dayfly feat. Sulli, Rad Museum

日落
9. Sam Kim- Sun and Moon
10. Crush- Sunset

傍晚
11. Zion.T- May
12. Slom- Drive (interlude)

夜晚
13. Sam Kim- It's You feat. Zico
14. Offonoff- Gold feat. Dean
15. Dean- What 2 Do feat. Crush, Jeff Bernat
16. Zion.T- Uh Huh
17. Zion.T- Eat

深夜
18. Dean- The Unknown Guest
19. Crush- Nostalgia
20. Zion.T- Madame
21. Colde- Don't Leave Me, My Love
22. Crush- Nighty Night feat. Zion.T

 


 

挑了一些想細聊的曲目跟大家說說背後編排的心路歷程~

 1. Crush- Wake Up feat. Dean 

Crush的專輯《From Midnight To Sunrise》顧名思義是從深夜開始的,這首歌原本排在專輯的第二首,擁有一種「大夢初醒」的氛圍,我想要我的歌單是從清晨開始的,所以把這首歌放到了開頭。

我認為這首歌真的很美很美,開頭的鳥叫聲就已經很有一種早晨萬物慢慢甦醒的感覺,Dean迷濛慵懶的嗓音搭配小些的合音真的美妙到一個不行,請一定要試試看早起時聽這首歌,吃早餐度過美好的早晨☕️

 

 2. Zion.T- The Hyundai Seoul 

這首就是唯一沒有發行音源的歌!其實本來是給現代的廣告曲,但玟佑說過這首是他跟海率合作過最棒的歌,我也很認同,所以無論如何都想收錄這首歌。歌詞描寫的是光鮮亮麗的首爾,是一首充滿都市旅行氛圍的歌曲。

 

 4. Crush- Ohio 

我第一次聽小些的歌好像就是Ohio,當時就覺得非常驚艷,世界上竟然還有這麼恣意又自由的歌,MV中的小些很自在的隨著節奏律動,好像可以跳到天荒地老的樣子,是一首很有質感又充滿節奏感的歌曲,正適合放在充滿活力的正午時段。

 

 6. Colde- Control Me 

有中午就會過渡到下午嘛,正好聽到了冷哥的這首歌,簡直就像是黑泡下午茶歌單的漏網歌曲一樣,雖然不太適合放在下午茶歌單,但放在這個歌單正適合。

 

 8. Dean- Dayfly feat. Sulli, Rad Museum 

Dean的歌曲實在是太少,要找到適合放在歌單裡的歌曲更不容易,努力聽完了他幾乎全部的歌曲,這首算是一個驚喜的發現,聽了超過一個月才發現歌曲中的女聲是雪莉,好像也讓這首歌變得更加珍貴。

 

 9. Sam Kim- Sun and Moon 

Sam這首歌幾乎是我做這個歌單最初的動力,一直想著這個歌單能做成的話,一定要有這首歌!一開始覺得這首歌像日出,但後來覺得它更適合黃昏或日落這種時段,每次聽到這首歌總是會覺得很震撼,有一種壯闊感?像是走在沙漠裡漫步到天涯海角一般,可以感受到大自然氛圍的歌曲。

 

 10. Crush- Sunset 

Monika老師的舞團Prowdmon在年末的演技大賞時選擇了這首歌做表演,舞者們身穿紅色的表演服,聚在一起伸出手臂塑造成太陽的形狀,那個畫面一直讓我覺得好美喔,後來覺得這首歌很適合放在這個歌單。畢竟歌名都直接叫Sunset了,當然就是屬於日暮時分的歌曲。

 

 11. Zion.T- May 

「為什麼當初不喜歡這首歌呢?」我現在好想這樣問問以前的自己。雖然發行的時候就已經聽過,但當時只留下了很平淡的印象,反而是去年年底開始越聽越喜歡,媽咪的聲音多美啊!!其實這個歌單的選曲都不是很新的歌,但一點也沒有過時感,果然好歌真的就是要做到這樣吧。歌名雖然是「五月的夜」,但我一直覺得這首歌不太像夜晚氛圍的歌曲,所以放在了鄰近夜晚的傍晚時段。

 

 12. Slom- Drive (interlude) 

想著從白天過渡到夜晚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安插一首純beat當插曲,Slom的Drive很快就成為我的首選。原本覺得沒有把這首歌放在Chill Vibe歌單有點可惜,不過放在這裡其實也很適合。玟佑一直很擅長做很有都市感的編曲,這首beat算是集結了他的拿手絕活的作品,是一首很適合夜晚開車兜風時聽的歌曲。

 

 13. Sam Kim- It's You feat. Zico 

這首歌原本在Sam的專輯裡是跟Sun and Moon連在一起的,甚至Sun and Moon的結尾跟這首歌的開頭也是刻意設計成連在一起的,所以在歌單裡把兩首歌拆開來塞入別的歌曲銜接花了我不少時間。但相較於節奏比較沉穩的Sun and Moon,It's You帶有一種「亮晶晶」的活潑感,很適合放在夜晚的開頭。

 

 16. Zion.T- Uh Huh 

我很常說Zion.T是擅長「玩轉節奏」的歌手,這首歌應該是最好的體現吧。非常喜歡這首歌率性又充滿律動感的氛圍,我想也是很能夠展現「Different R&B」精神的歌曲。

 

 17. Zion.T- Eat 

雖然相較於其他歌曲來說,Eat比較像是「標準的R&B歌曲」,但這首歌是我認識Zion.T這個歌手的第一首歌,對我個人而言其實有蠻大的意義。而且歌詞其實講述的是一個人工作完回到家中,用這首歌治癒自己的內容,一直到7年後的今天我依然覺得這首歌很療癒。

 

 18. Dean- The Unknown Guest 

在挖掘Dean的曲庫時發現的歌曲,雖然長度很短,但卻特別吸引我,我覺得這首歌聽起來真浪漫。所以我把它放在進入深夜時段的開頭,大概就是「我們準備要睡覺囉~」這種感覺。

 

 19. Crush- Nostalgia 

聽小些的一些舊曲時挖到了《Wonderlust》這張專輯,一聽真是不得了,裡面的歌怎麼都這麼好聽,其中最喜歡的是這一首,最後的弦樂編得很美。

 

 20. Zion.T- Madame 

Madame收錄在海率的《Mirror Ball》專輯裡,是一張全部以韓國古風為元素的專輯,所以這首歌也帶有很強烈的復古風格。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實在太驚豔,我完全愛到不行,歌詞講述的是愛一個人卻不可得的痛苦,這種憂鬱相思的主題也好適合放在深夜時段喔。

 

 21. Colde- Don't Leave Me, My Love 

這首歌其實是翻唱自韓國經典樂隊「光與鹽」的老歌,這個版本實在是太美太浪漫,我曾經很想把這首歌放進夜晚的信歌單裡,但夜晚的信的選曲比較講究敘事性,最後選擇了冷哥的其他歌曲,這首歌最終被放在這個歌單,我想應該也是最適合的位置。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每次聽這首歌我都會覺得很感動,有時會覺得很悲傷,但有時又覺得暖暖的,我覺得是一首很適合深夜感性的美麗歌曲。

 

 22. Crush- Nighty Night feat. Zion.T 

在做夜晚的信那個歌單時選了很多沉重的歌,當時雖然很想放入這首歌,但這首歌那種歡快溫暖的氛圍好像跟歌單裡的歌不太融合,所以到了這個歌單才找到了合適的位置。我特別喜歡這首歌刻意放入了一點點柴火燃燒的音效,MV也是小些跟愛犬豆油坐在火爐前的溫馨日常,歌詞可以看出是特地寫給豆油,希望心愛的寶貝能夠好好睡覺的歌曲,是一首很可愛又溫馨的搖籃曲。另外由於這首歌跟開頭的Wake Up都來自同一張專輯,所以其實聽完這首歌重新循環的話也是接得起來的,希望在結束溫暖的一天後,明天醒來的你也能再次迎接美好的一天!

 


 

 延伸閱讀 

Different R&B featuring artist 介紹
【歌單】Chill Vibe for Working:50首適合工作、作業時聆聽的韓語歌曲。
【歌單】黑泡下午茶:15首適合午後時光聽的韓國嘻哈/R&B歌曲。
【歌單】19首適合夜晚聽的Kpop歌曲!睡眠歌單「夜晚的信」:致思緒繁多而無眠的你。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2.6.11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