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jpg

 

《SMTM 10》有幾個千禧年生的新人在這次賽季裡面特別突出,包括現在已經完全成為大勢的BE’O在內,同樣是00年生的sokodomo與Mudd The Student則是分別以「Weirdo Kpop(怪咖Kpop)」以及「Alternative Kpop(另類Kpop)」來形容自己的創作,除了各自都擁有強烈的個人特色之外,他們兩位也特別讓我感受到他們參加《SMTM》追求的除了優勝,還有一些更迫切、更重要的目標—獲得大眾的認同。
 

dazedkorea_266432896_1338090913302440_8549489397109519038_n.jpg


「在一堆相似的東西裡 特別突出的那個是什麼呀/在眾多圓圈之中 長著稜角的三角形/朋友啊 我們把那稱之為作品/他們什麼都不懂啦」—Mudd The Student〈不和諧音〉feat. AKMU


在《SMTM 10》中大放異彩的Mudd The Student,從60s預選開始就以稚嫩的外貌以及充滿反差感的「狂野rap」受到矚目,不想受限於「rapper」的職稱,一直都自居是「singer-songwriter(創作歌手)」的他可以說是這次節目裡最出色的選手以及最大遺珠也不為過。雖然節目前期總是穿著緊身的卡通T恤,可是一旦開始rap卻會像脫胎換骨一般,擁有驚人的專注度,讓他可以緊緊抓住大眾的視線,在本選表演的〈苔〉舞台以令人毛骨悚然的表現力成為觀眾印象最深刻的舞台之一。
 

▲Mudd The Student震撼全場的〈苔〉舞台


「我在家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世界,為了達成更遠大的目標,我必須踏出這個房間,只有離開了這個房間,我才能踏出更大的一步,但另一方面卻又同時很不想離開。從我的房間裡走出來,其實就是我參加《SMTM》想要實現的目標。」—Mudd The Student《SMTM 10》本選採訪


Mudd參加節目的目的其實一開始就說得很清楚,他希望在節目中可以做更多大眾化的嘗試,因此選擇進入了大眾性最強的Gray X MINO隊。事實上,Mudd自己本人的音樂確實不是一般人都能夠接受的類型,帶有很強烈搖滾/電子音樂風,幾乎可以說他是一個「搖滾惡童」一樣的存在。他曾經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從釜山隻身來到首爾追尋音樂夢想,卻發現自己跟首爾步調過快的社會生活格格不入,逐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逃避接觸人群,但是逃離這個小房間卻也是他來到《SMTM 10》的目的之一,因為唯有踏出房間接觸外面的世界,他的音樂才有可能讓大家聽見。

「媽媽 這裡的步調實在太快了 好難啊/我昨晚也數了數千隻羊/被人們追趕而過/我還傻傻地以為 我身上有異味呢/我們就不能停下來休息一下嗎/明明這裡曾是美麗的地方啊」—Mudd The Student〈G-LOC〉



從艱澀難懂又近乎瘋狂的〈苔〉到可愛親切的〈不和諧音〉,Mudd The Student曾在接受《Cosmopolitan》專訪時表示「如果說現在的Mudd是做搖滾音樂的音樂人,節目播出後應該就能看到rapper形象的Mudd,還有也可以消化大眾音樂的那一面吧?」最後也證明自己成功做到想要的目標。他更把這趟《SMTM》的參賽過程比喻成「修學旅行」,「因為有種現場學習的概念,帶有學到些什麼的意義,而且留下快樂的不就是修學旅行嘛」,在《SMTM》期間裡以樂觀開朗的性格收穫了許多喜愛。
 

64925e105162f0ad02558bbfad6a83ff.jpeg


以〈旋轉木馬〉爆紅的sokodomo則是曾經透過《高等Rapper 3》被大眾所知,當時在節目裡以「外星人」的人設以及奇特怪異的造型受到矚目,包括在SMTM 10前期他也還是以這種特殊的造型示人。這個「外星人」設定對soko本人來說其實是他自己建立出的音樂風格以及世界觀,但是卻在《高等3》錄製時,因為風格和外型逐漸被曲解成他的個性像外星人一樣奇怪,甚至被批評是神經病等等。

這樣的惡意評論一直延續到《SMTM 10》播出前期也是如此,本該代表著獨一無二的風格,卻逐漸變得像是被眾人排斥及孤立的「怪人」一樣的存在,這也是為什麼Slom在接受《ELLE》專訪時特別為他喊話「sokodomo並不是像外星人一樣的人」的原因。


▲sokodomo在《高等Rapper 3》中的決賽曲〈地球滅亡〉


關於sokodomo的「外星人」設定,其實要從他複雜的成長背景開始說起。父親是韓國人,母親是日本人,sokodomo的名字擁有「South Korea」以及日文「kodomo」(孩子)的含義,在4-10歲隨父母前往美國定居,從小學到初中輾轉在美國、韓國、巴西度過,精通韓文、日文、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5國語言。

然而這種從小就居無定所的生活也讓他難以找到歸屬感,甚至也對故鄉韓國一無所知,導致他在剛回到韓國生活時遭到同學排擠,本該是像「根源」一樣的故鄉成了最痛苦也毫無認同感的地方,反而是兒時生活相對快樂的美國與巴西更有「家鄉感」。他在〈旋轉木馬〉中也以「搖搖晃晃的計程車 不知何時/就到達了目的地/在我只有一間房間的屋子裡 手中的行李」這段歌詞表達了自己不斷漂泊,以及希望能夠回到快樂的童年時光的心聲,尋找這種「nostalgia(懷舊鄉愁)」也成為他的音樂中經常出現的主題。(非常巧的是他跟T斯拉的導師Slom有非常相似的成長背景,Slom也同樣說過尋找鄉愁是自己做音樂的意義。)


b89c62bbec10911a9e048e0e49990f98.jpeg
 

sokodomo的音樂中總是可以感受到他的彷彿被整個世界拋棄一般的「孤獨感」,小時候特殊的成長經歷讓他難以融入群體之中,這種始終孤立無援的狀況讓他開始沉浸在「創造屬於我自己的世界」中,逐漸造就了他「外星人」風格的誕生。從sokodomo自己的音樂中,其實光看專輯封面就能感受到撲面而來的「異次元」氣息,包括音樂的聽感上也是前所未有的獨特風格,讓他受到業界許多前輩的賞識,與朴宰範、CL、Groovy Room等人有合作經驗。

「沒人安慰我 沒人愛我/滋長在內心深處的傷口潰爛了/活生生將我吞噬」—〈辛苦了〉sokodomo verse


儘管風格如此獨特又強烈,但sokodomo並不認為做音樂是「自己爽就好」的事,他在近期的直播中曾經提到自己作為一位音樂人的抱負,其實從他的歌詞裡經常可以感受到很多讓人有共鳴的主題,像是〈旋轉木馬〉是找回童年的快樂、〈MM〉描述了社畜日復一日宛如地獄般的輪迴生活、〈地球滅亡〉表現了在世界末日之時放手一搏的絕望感,從他的人生經歷中已經遠遠超越了一個20歲男孩能夠承受的痛苦,但這些痛苦也反過來成為他最大的創作養分。
 

▲sokodomo與朴宰範合作的〈MM〉


「我認為我作為一個音樂人的角色是在表達某種特定的情感,而且這些情感是人們都能夠有所共鳴的。儘管這些情感並不容易被激發出來,但我應該要能夠做到讓聽眾激發出這種情緒,音樂是為了在聽的人做的,不能只是為了我自己而做。」—sokodomo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在《SMTM 10》選擇完全放下sokodomo原本的風格的原因,當他卸下那些特異獨行的服裝,以最真實的「梁勝浩」站在舞台上,他才有可能重新被大眾接納,比起Mudd The Student必須克服「踏進社會」的那一步,soko要克服的挑戰是「自己與自己」的鬥爭。

他從分隊後的每一個舞台都使用了未經修飾的嗓音進行演出,雖然我認為這樣其實大大削弱了他的個人特色,不過卻也讓我們看到了很純粹又真實的梁勝浩。(我會特別強調「未經修飾」,是因為他本人的歌曲經常會使用很特別的唱腔以及電音去處理自己的聲音,兩者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真正屬於sokodomo風格的歌曲其實是這樣的感覺


sokodomo曾在海選採訪時提到「我發現我自己沒有在做離大眾距離比較近的音樂,『要做讓大家更容易親近的音樂才行』,有了『要和大眾走得更近一些』的想法」,儘管因為音色上的劣勢讓他收到很多「被featuring artist蓋過」的評價,不過我認為這是他選擇在《SMTM 10》中暫時犧牲sokodomo的特色,換來表現「真實自我」的唯一機會。

無論是狂放不羈的Mudd The Student或是天馬行空的sokodomo,他們兩人在《SMTM 10》以「接近大眾」做為目標,或多或少都削弱了一些自己原有的強烈風格,不過收穫的成果其實也早已超越得到優勝的價值了。我認為sokodomo與Mudd The Student就像是兩顆非典型的「原石」,在《SMTM》中被打磨成更加閃耀的樣子,即使經歷過被世人排斥在圈圈之外、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時期,但是很想告訴他們「你們不是奇怪的人,而是像星星一樣的人」,隱藏在原石內部的光芒,總有一天都會被人們看見的。


推薦影片:Dingo Rising Verse


很巧的是他們兩個在參加《SMTM 10》之前曾經一起上過Rising Verse,可以感受到兩人截然不同又都非常有個人特色的風格,另一位Zior Park是與Wonstein同屬於媽咪手廠牌的rapper,也是一個很有才的新人~

 

延伸閱讀:

sokodomo〈旋轉木馬〉feat. Zion.T, Wonstein歌詞解析—在人生的迴圈裡找回自己。

《SMTM10》四隊Producer:Code Kunst、Gray、Slom、Toil專輯聽後感

Slom(슬롬):不冷也不熱,像水一樣變幻無形的製作人。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1.12.15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