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34315_org.jpg

 

EPIK HIGH即將帶著他們的正規10輯回歸了,其實沒有給9輯《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寫賞析一直是我心中很大的遺憾,這次想說配合10輯發行,趁這個機會把一直以來的遺憾了結吧!所以時隔3年總算給這張專輯寫了文章。《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在這3年裡其實一直有在聽,幾乎是每個月都會聽個幾次的程度吧,是在我的「人生愛專」裡面佔有重要位置的專輯。

 

epik-high-interview-2017-billboard-1548.jpg

▲EPIK HIGH成員,左起為Mithra、Tablo與DJ Tukutz。

 

EPIK HIGH是由Tablo、Mithra以及DJ Tukutz組成的3人嘻哈團體,出道14年來以獨特的音樂性以及充滿詩意的歌詞在嘻哈圈佔有一席之地,擁有「吟遊詩人」的稱號。雖然之前在《鞋櫃》專輯就很喜歡裡面的《Spoiler》《Happen Ending》,不過一直到《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這張專輯才真的開始喜歡上EPIK HIGH的音樂。

 

 

我其實一直沒有忘記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時的震撼,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一張好的專輯可以做到這樣的高度,原來專輯可以這樣包含著人生百態、原來優秀的專輯製作人真的可以把自己的內心全都反映在專輯上啊⋯⋯真的在這張專輯裡學到了很多,也影響了後來我聽其他專輯時,思維上有了很多轉變。聽專輯不再只是想「這首歌好聽、那首歌好聽」,而是會去思考這張專輯的整體性,以及這個歌手想要透過這張專輯傳遞什麼樣的訊息,從這張專輯裡學到這些寶貴的經驗。

 

這11首歌都擁有不同的主題,關於愛情的、夢想的、人生的、現實生活的、童年回憶的……如果人生是一張專輯,應該就會像《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一樣吧。這個世界有時真的很爛,這張專輯裡你找不到任何心靈雞湯,只有一堆現實又沉重的歌詞。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不一定要勵志溫暖才叫美好,透過這11首歌,EPIK HIGH以自己的方式讓大家產生共鳴,這就是他們在這個操蛋的世界中製造美好的方式。

 

 Track 1. 我覺得人最可怕(난 사람이 제일 무사워)

Sometimes to get to God, first you gotta meet the Devil.

專輯的第一首歌是《我覺得人最可怕》,是一首很磅礴、帶有史詩感的歌曲,以壯烈的風格開啟了9輯的大門。EPIK HIGH的歌曲有時候會使用一些聲音取樣,例如這首歌使用了與美國樂隊「The Natural Four」的《Love's Society》類似風格的伴奏跟beat。歌曲以Tablo跟Mithra一搭一唱的方式,分了好幾段來表示人類到底哪裡可怕。

 

歌詞寫著:「這一定要離開才會給予掌聲的世界/真夠可笑的/我覺得人最可怕」、「越是善良的去活/就越被背後捅刀/讓我無法呼吸/我覺得人最可怕」、「你們的神正在休病假/天空上就只是天空/沒有其他/我覺得人最可怕」,讓人想起WINNER的MINO在《半月朋友》裡曾對小朋友說過:「慶幸你還是比起世界更害怕鬼」,因為成人後的世界,人比鬼更可怕。【全曲歌詞

 

IMG_4670.JPG

▲旻浩在《半月朋友》中畫的插圖

 

 Track 2. 戀愛小說(연애소설)ft. IU 

我們那時曾經像磁鐵一樣,但一轉身背對,就離對方越來越遠。

第二首歌《戀愛小說》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歌之一,歌曲描述的是戀人分手後心碎悲傷的心情。其實因為世界上的情歌實在是太多了,不管是甜蜜的情歌也好、失戀的情歌也好,數量都太多太多了,所以情歌的歌詞要寫得出色是很困難的事情,畢竟愛情能夠說的主題也有限。但是《戀愛小說》大概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情歌歌詞,真的只能用「哇」來感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韓國著名的作詞家金伊娜也在IG說過:「哇這個是啥啊,鋼琴莫呀、歌詞莫呀,瘋了吧⋯⋯」歌詞是真的寫得太好了。編曲上主要運用了鋼琴、大提琴的聲音,鋼琴的旋律則是參考自拉丁歌曲《Embarcação》的元素。

 

一開始的「我們那時曾經像磁鐵一樣/但一轉身背對/就離對方越來越遠」其實就已經很神了,把熱戀中的戀人比喻成磁鐵相吸,轉身分手後兩人也變得負負相斥,把對方推得越來越遠。不過後面的「忍得很好卻突然崩潰的那瞬間/在淋浴間裡哭了好一陣子/一邊取下你黏在肥皂上的髮絲」這段真的是⋯⋯只能說太有畫面感了,明明沒有什麼華麗的辭藻,是很平凡的歌詞,但「黏在肥皂上的髮絲」這句真的很細膩地描寫了具體的場景,眼前立刻就能浮現出畫面,第一次看到這段時真的很震撼。

 

 

IU曾經在演唱會中邀請EPIK HIGH擔任嘉賓,Tablo就約定好下次會找她合作,我永遠忘不了他說會找IU唱這首歌的原因:「大部分的人都覺得IU的聲音很溫暖,但其實她的聲音也有很冰冷的一面,希望能展現那個部分。」在那之前從來沒有聽過其他人這樣形容過她的聲音。在這首歌確實可以感受到IU的聲音就像冰塊一樣清冷又悲傷,每到秋天天氣轉涼時,我總會回來聽這首歌。【全曲歌詞

 

 Track 3. No Thanxxx(노땡큐)ft. Mino、Simon D、The Quiett 

'Cause I am Groot MOTHERFUCKER!!!!!

第三首《No Thanxxx》可以說是EPIK HIGH著名rap曲《Born Hater》的2.0版,主題同樣都是diss酸民的歌詞,不過《No Thanxxx》比《Born Hater》聽起來更兇狠了(笑),《Born Hater》還帶有一點點戲謔可愛的感覺,但《No Thanxxx》完全是用嘴砲rap把酸民炸死XD 唯一兩首歌都有參與featuring的rapper就是MINO,這兩首歌正好也紀錄了他從出道初期壓著喉嚨到後期變成比較游刃有餘的唱法變化。

 

與一般的Cypher曲(rapper們接力說唱的歌曲)以及《Born Hater》不一樣的是,《No Thanxxx》並沒有所謂的hook,幾乎全曲都由rap verse組成,並沒有太多旋律性的部分,甚至每一位rapper分配到的beat也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也就是說大家都是在同樣的伴奏上,靠自身flow的變化唱出自己寫的歌詞,因此可以說是相當考驗每一個rapper的實力,包括Tablo、Mithra在內,5位rapper的段落其實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是非常精彩聽了也超爽快的一首歌!特別是Tablo大喊「'Cause I am Groot Motherfucker」真的很帥,Simon D的歌詞也是超兇XDD【全曲歌詞

 

 Track 4. 空車(빈차)ft. 吳赫 

我要做的事,除了必須賺錢,明明應該還要有什麼才對。

《空車》是這張專輯的另一首主打歌,找來獨立樂團Hyukoh的主唱吳赫featuring,如同英文歌名「Home Is Far Away」一樣,是一首關於夢想與現實拉鋸的歌曲。歌詞每一句都很悲傷,Tablo的歌詞寫著:「因為害怕變得平凡而做的夢/現在卻奢望著平凡/As I stand all alone in the rain/如果不成長的話 那成長痛也只是pain」,Mithra的歌詞則是:「抬起頭/眼前是一片懸崖/回過頭是排著長隊的期待/看似支撐著我 其實是在強迫我向前」,以及「充滿算計的世界所伸出去的手/雖然不想抓住/但我更害怕空手而歸/緊緊抓住卻依舊流逝的只有時間嗎/看看滿天烏雲/曾幾何時我也有夢想呢/今晚連入睡都很難呢」全都是很深刻的歌詞。

 

有些人為了沒有夢想而痛苦,有夢想的人則為了與現實鬥爭而痛苦,從第一句「要走的路還很長/卻沒有空車/好像要下雨了」就是很沉重的歌詞。最後一段不斷反覆的「我要做的事/除了必須賺錢/明明應該還要有什麼才對」真的太悲傷了,「我要走的路/對我來說/明明還要有夢想這一類的東西才對」,在社會上生活的人都有各自的難處,我們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的人生,很辛苦地在奮鬥著吧,從這首歌感受到這些訊息。【全曲歌詞

 

 Track 5. Here Come The Regrets ft. LEE HI 

God I know you're up there, but I needed You down here.

第五首是找了李遐怡feat的《Here Come The Regrets》,是一首靈魂樂風格的歌曲。其實在這張專輯中也感受到EPIK HIGH身為專輯製作人優秀的製作能力,他們不僅可以找到對的聲音來演繹這些歌曲,而且這些歌也只能由指定的歌手來唱。你會發現每一個參與featuring的歌手都只適合唱他們feat的那首歌,就像為他們量身打造的一樣,如果換一個人唱就會不適合了,遐怡參與的這首歌尤其如此。她本身就是擅長中低音域的女歌手,這種soul類型的音樂更是她的拿手領域,沙啞又渾厚有力的聲音也很適合這首歌的氛圍,幾乎沒有比她更適合唱這首歌的女歌手。

 

 

《Here Come The Regrets》雖然是關於戀人分手後感到後悔的心情,不過卻帶有不少憤世嫉俗的味道,描述在失戀後對任何事都看不順眼、否定一切、甚至想要摧毀世界的心境,因此在音樂上也走了一個磅礴大氣的風格。歌詞由全英文組成,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句「God I know you're up there/But I needed You down here」。Tablo在經歷學歷事件後好像就從基督教徒轉為無神論者了,EPIK HIGH的歌詞也經常會有這種「反信仰」的歌詞,例如第一首《我覺得人最可怕》也有一句歌詞是「你們的神正在休病假/天空上就只是天空/沒有其他」,我自己是很欣賞這種無神論的歌詞啦,畢竟祈禱本來就不能解決任何事。【全曲歌詞

 

 Track 6. 喪失的正能量(상실의 순기능)ft. 李秀賢 

我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活著?

第六首《喪失的正能量》由AKMU的秀賢擔任featuring,如同歌名一樣,是一首非常厭世的歌曲。也許是因為失戀或是一些沒有原因就湧上的失落感,我們總會有一些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吧?第一節的歌詞就寫著:「閃爍的信號燈/飄落的枯葉/都在做著要做的事情/我為什麼會這樣?」雖然什麼都不想做,卻用各種約會、行程把自己的日常填滿,讓自己變得忙碌,內心卻還是一樣寂寞空虛,這首歌描述的就是這樣的心情。

 

Mithra部分的歌詞「躺在沙發上/打開電視/已經漫無目的地換了30分鐘的頻道」應該是很多人都會有共鳴的歌詞,後面的「忙碌的日常/因為時隔許久而感到開心/沒有精神的一天/像我一樣的不安感/就算這樣消耗也常常剩下的東西/是時間呢 還是感情/像今天一樣的明天/說實話讓我害怕/因為無論怎樣填充/只是空蕩的心罷了」這段可以說是這首歌的核心主旨。

 

另外這首歌最後有一段朗誦的部分(2:46處),是由Mithra的妻子兼演員權多賢朗誦詩人李秉律(이병률)的旅行散文集《끌림》中的一小段,內容大致的意思是:「為什麼我能做好的事一件也沒有,就連尋愛也做不到呢?不要連做這件事本身都皺著眉頭,那是因為你把愛當成了義務的錯。愛並非共同的、也不是義務,愛就只是你自己、自身而已。」散文集最後一段還寫到:「去愛吧,不這樣的話會比現在已經失去的東西喪失更多,擁有愛之後你才能成為你自己,成為一個美好的人。」這裡的「愛」比起說是去愛別人,指的更是「愛自己」這件事。這首歌的英文歌名是「The Benefits Of Heartbreak」(心碎的好處),但這種讓自己忙碌起來「好處」不過是在強顏歡笑罷了。詩集中提到的「愛自己」可以說是給厭世的歌詞的溫暖提醒,因為必須學會愛自己,才能從這種喪失正能量的情況中振作起來。【全曲歌詞

 

 Track 7. Bleed 

就算用夜晚填充我千瘡百孔的心臟,太陽也會照樣升起,It goes on and on.

《Bleed》是一首跟叔叔們自身的故事比較相關的歌曲,描述他們十幾年創作時的心路歷程。比如說情感已經被創作消磨殆盡,以前可以源源不絕寫出歌詞,現在卻寫不出來了,以及沒時間陪伴家人等等,「就算用夜晚填充我千瘡百孔的心臟/太陽也會照樣升起/It goes on and on」道盡了創作是無限循環的難題。其中一段寫到成名後害怕失去的東西變多了,「What doesn't kill me only makes me bloody」,為了守護這些只能變得嗜血,將創作所付出的心血比喻成「bleed」,大家流血時可以用他們的音樂治癒,但是他們流血時又有誰會陪伴呢?是一首以創作人的角度檢視自己的歌曲。【全曲歌詞

 

 Track 8. Tape 2002年7月28日 

《Tape 2002年7月28日》中收錄了5首未公開歌曲的磁帶,第一首Tablo的solo曲《Wonderland》、第三首則是下一張專輯《Sleepless In_________》的主打歌《Lovedrunk》的開頭,剩下的歌曲都沒有公開。Tablo在直播說過最後一首最長的歌名就叫做《2002年7月28日》,也是在2002年7月28日錄音的,所以聲音聽起來還很稚嫩。【全曲歌詞

 

 Track 9. 成為大人的時候(어른 즈음에)

想要回到那段不懂事的時光,比起責任,書包更為沉重的那時⋯⋯

第九首《成為大人的時候》是一首有點殘酷,卻又帶著大人感性的歌曲。歌詞描述因為工作繁忙跟兒時的朋友越來越少聯繫了,成為大人後只剩下應酬交際,「隨著時間流逝/手機裡愈發增多的電話號碼/以及代替問好 互相傳遞的名片/其中沒有任何情感」,表達了在殘酷的大人社會中,無比懷念那段「曾比夢想更為重要的friends/曾經我們的小區當作全世界」的年少時光。

 

歌曲在聲音設計上非常用心,仔細聽的話可以聽到小朋友喊著人名的聲音,中間加入兒童合唱團的部分我也非常喜歡,那段的歌詞是「向著同樣的夢想前行/摔倒的時候就一起疼痛/我們不是經受著同樣的鞭笞/一起長大了嗎my friends」,與後面Tablo跟Mithra一起合唱的「如今分享著同一根香菸/一起喝下一杯烈酒/一邊迎接著沒有仁慈的歲月/一起老去⋯」分別代表小時候與長大後的心聲。最後放入了像是兒童健身操的音樂,並且掛上電話的嘟嘟聲,也代表這首歌像是一則給童年好友的語音訊息一樣。【全曲歌詞

 

 Track 10. 開花(개화)ft. 金鐘萬 

仰望著我而描繪的你的那個夢想,願夢醒後不是一場噩夢。

第十首歌《開花》是與樂團Nell的主唱金鐘萬一起合作,是一首關於夢想的歌曲,這首歌同時也是電影《記憶之夜》的主題曲。EPIK HIGH以前輩的角度寫下這些歌詞,「My child, when you folow/看好我走過的路/總有一天我不能陪你一起走/所以將腳印留在這裡」,希望能為後輩以及很多正在追夢的練習生給予力量。歌詞其實還是很沉重,追夢的過程中,「成功」其實才是最大的敵人,因為成功會讓你迷失自己、失去初心,因此歌詞寫到「儘管腳踏著紅毯也不要忘記/是你的血汗浸染了它」。【全曲歌詞

 

 Track 11. 常去的文培洞小店(문배동 단골집)ft. Crush 

世界總是在不斷變化著,要去尋找一個沒有變的人是多麼困難啊。

最後一首歌是跟Crush合作的《常去的文培洞小店》,歌詞表達了時代的變化中,不知道自己屬於何方的茫然。雖然第一節的歌詞看起來像是失戀後回到兩人的回憶之地,才發現早已物是人非的景象,不過後面的歌詞也包含了對夢想的迷惘。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我該怎麼樣才能站穩腳步呢?是應該順應著時代變遷呢,還是努力在變化之中維持不變呢?「若你的心空下了一個位置 I'll come back」,這句歌詞也可以看作是他們的音樂會在任何你需要的時候陪伴著你,所以不管變與不變,最重要的是我們都能在某個人的心裡擁有一個位置就好,能被某個人記在心裡就好,EPIK HIGH在最後一首歌裡寄託了這樣的期盼。【全曲歌詞

 


 

 延伸閱讀 

【專輯】嘻哈詩人EPIK HIGH 迷你4輯-Sleepless In __________ 全專賞析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的Instagram帳號

2021.01.1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