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Maurice Ravel-

拉威爾,跟上次介紹的德布西是同一個時期的音樂家,也都是印象樂派作曲家,

一樣也是法國人,1875年生,1937年去世。

說到拉威爾,一股濃厚的法國風情總是會在心裡油然而生~

拉威爾的音樂並不像蕭邦那樣浪漫、那樣容易深入人心,

但是那種絢麗繽紛、充滿色彩的音樂卻是無人能比的。

拉威爾的音樂,常常給人一種小丑、或是馬戲團的感覺呢:)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被譽為是「精密的瑞士鐘錶」的音樂家—拉威爾吧~

-----------------------------------------------------------------------------------------

~Miroirs-Alborada del gracioso 鏡子組曲-丑角的晨歌~ 

這首歌可說是拉威爾最著名的曲子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先解釋一下曲名,Miroirs是法文中鏡子的意思,是整個組曲的名稱,

Alborada del gracioso的意思是「丑角的晨歌」,這首曲子的名字。

拉威爾其實一直在追求一種標新立異的音樂風格,

這組「鏡子組曲」就是他作來送給一群名為「搗亂份子協會」的藝術家的曲子,

因為這群藝術家也跟他一樣,想要追求獨具一格的風格。

「鏡子組曲」中共有5首鋼琴獨奏曲,

分別是「夜晚的飛蛾」、「悲傷的小鳥」、「汪洋上的孤舟」、「丑角的晨歌」以及「鐘聲之谷」。

其中以「丑角的晨歌」最著名,因為後來拉威爾把這首歌改編成管絃樂的版本。

管絃樂的版本雖然沒有鋼琴版來得有顆粒感,但是管絃樂更能把小丑的感覺帶出來!!

這首歌是我認為古典樂中最有畫面感、最有故事性的歌曲之一~

首先是一連串非常短暫的跳音,營造出小丑在跳舞的感覺,

接下來的主旋律出現,跳躍之中又帶點綿延,拉威爾法國式的浪漫展露無遺,

宛如早晨的陽光從窗戶中灑進房間,然後有個小丑站在房間的角落跳舞一樣~

第二部分速度轉慢,曲調也變的比較憂傷,像是在描述小丑表演完後寂寞的心情一樣,

但是第一部分那種滑稽活潑的感覺還是若隱若現的存在喔~

最後又回到第一部分陽光快樂的感覺中結束。

比起德布西較為朦朧的印象風格,拉威爾的音樂卻是非常鮮明立體的,

用畫家來比喻的話,德布西就像莫內,而拉威爾就像雷諾瓦吧~

 

~Bolero 波麗露~

拉威爾真正家喻戶曉的歌曲,當然非波麗露莫屬了!!!

這首歌被廣泛的用在電影配樂(如戰火浮生錄)、運動比賽的伴奏(如奧運溜冰)等各種場合中,

然而,這麼經典的一首管絃樂曲,拉威爾卻覺得這是一首「沒有音樂的交響樂」!!!

因為波麗露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主旋律,只是由不同的樂器進行獨奏、堆疊,

所以拉威爾覺得這樣的樂曲不能說是音樂~

不過這樣的作曲形式的確是很少見,因為每個樂器都有自己獨特的音色,

所以即使一直不斷的重複主旋律,聽眾也不會覺得太無聊~

每次說到波麗露的時候我都一定要來稱讚一下在這首歌裡打小軍鼓的樂手,

在長達17分鐘的樂曲中,小軍鼓的旋律從頭到尾都沒有間斷,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節奏,

你說鼓手沒有打錯、沒有睡著、沒有恍神是不是一件超級難的事??!!!!

真的很不容易啊XDD

 

~Piano concerto no,2 in G major G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在管絃樂中極為罕見的拍板拍出響亮的一聲後開始進入主題,

然後用短笛吹出急促而華麗的旋律,

我覺得這首歌就好像在施魔法一樣,拍板代表魔術師的魔仗,

「啪」的一聲就帶出了像魔法般華麗的音樂,

鋼琴的技巧也非常絢麗活潑,用了很多滑音來帶出那種熱鬧的感覺。

協奏曲通常會有三個樂章,第一樂章是中板的主題,是整首樂曲最主要的旋律,

第二樂章是行板,通常速度會比第一、第三樂章來得慢,曲調通常會走比較優美憂傷的路線。

第三樂章是快板,由活潑快速的旋律再帶回第一樂章的主題結束。

這首協奏曲的第二樂章寫得好美啊!!!! 像流水一般平靜,但優雅。

第三樂章則又回到了第一樂章那種活潑可愛的感覺,

不過比起第一樂章多了一點爵士的味道,拉威爾自己也有說寫這首歌時有很多聖桑的味道,

這點在第三樂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一種動物狂歡節的感覺就對了!!)

最後的結尾也很酷,大鼓敲了一下就結束了,有種一切都是一場夢的錯覺~

再來不得不說一下這個獨奏者,她是猶太裔法國鋼琴家Helene Grimaud,最近突然很喜歡她的演奏,

除了她長得漂亮,琴也彈得很棒之外,演奏家穿得這麼休閒就上台正式演出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喜歡這種隨性的風格:))

我們說拉威爾是個想要標新立異的音樂家,但是他曾說過這麼一段話:

「嚴格的說,我不是一個「現代作曲家」,因為我的音樂遠不是一場「革命」,我只是一直在「進化」。

雖然我對音樂中的新思潮一向是樂於接受的,但我從未企圖屏棄已為人們公認的和聲作曲規則。

相反地,我經常廣泛地從一些大師身上吸取靈感(我從未中止對莫扎特的研究),

我的音樂大部分建立在過去的傳統上,而且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結果。

我不是一個擅長寫那種偏激的和聲與亂七八糟的對位的「現代作曲家」,

因為我從來不是任何一種風格的奴隸,我也從未與任何特定的樂派結盟。」

所以真正厲害的人並不是那些完全「摒棄傳統」的人,

而是能結合傳統與現代,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的,才是真正的得勝者。

我們雖然把拉威爾歸類為印象派音樂家,但他的音樂絕對不只有印象主義~

希望今天的介紹不僅能讓大家更了解拉威爾的音樂,

也能了解拉威爾對音樂的態度,以及對於「創新」的定義。

-----------------------------------------------------------------------------------

2014.10.09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