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896702377.jpeg

 

在接觸Kpop之前,我小時候第一個接觸到也最喜歡的音樂類型,正是各種影視作品的配樂。不管是小時候看的動漫、電影或電視劇,搜集這些作品中出現的音樂,對小時候的我而言像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但還是非常努力在尋找這些歌曲。我深深能夠理解找不到喜歡的音樂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因此紙飛機電台部落格早期都在做影劇的配樂整理,如果不是秉持著這種對原聲帶的熱情與喜愛,紙飛機電台也許今天就不存在了也說不定呢。

《Moving》是極少數沒有邀請歌手演唱原創OST的韓劇,除了音樂導演製作的原創配樂之外,劇中另外選用了不少現成的歌曲當作插曲使用,藉此取代了原創OST的比重。其中絕大部分都是韓國80-90年代的知名老歌,不少選曲也跟《請回答1988》的選曲重合率很高,為整部劇增添了更多在地的韓式風情以及復古的感性。

之所以說《Moving》的選曲很厲害,不僅是因為製作團隊選了跟劇情橋段氛圍匹配的歌曲,而且還考量到了劇情跟歌詞之間的呼應。雖然一般人追劇並不會特地去看歌詞,但如果仔細去看的話,你會發現選曲的歌詞跟劇情的貼合度高得驚人。就舉第六集「閃電俠」為例,車太鉉在喪母又失業後開始找工作,背景音樂放了很長一段的歌曲是Memory Lane的Alone Again,歌詞不僅也是描寫孤身一人努力打拼生活的內容,甚至最後還描寫了自己的父母都已經過世的孤獨心境,都與車太鉉的角色故事完全吻合。

第八集斗植與美賢在豬排店用餐,是一個蠻重要的情感推進戲,因為他們在這個地方逐漸喜歡上彼此,這時豬排店的背景音樂放了韓國樂隊「11月」的머물고 싶은 순간 (想停滯於此的瞬間)。由於不是作為背景音樂,而是像環境音一樣的餐廳音樂出現,沒有仔細聽的話其實根本不會發現,但仔細看這首歌的歌詞,同樣也完全貼合了角色當下的心境。(點我看歌詞翻譯

《Moving》的插曲選用最讓我覺得驚喜的地方在於,這些歌曲已經足以作為劇中的「潛台詞」來看待,透過適當的選曲,光是背景音樂也能成為一種說故事的途徑,我在這些插曲中充分感受到了製作團隊的用心。

*《Moving》配樂原聲帶尚未正式發行,發行後會再更新配樂的曲目*

 


 

【劇中插曲】Spotify播放清單

1. 閃電俠3彈(EP2 奉皙在家裡看電視)點我

2. 拉赫曼尼諾夫-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EP2 電力男與Frank在書店決鬥)點我

3. Jannabi- Together!(EP3 奉皙在廁所裡飛起來)點我

4. Dony Tony- 잘한다 잘한다 / 做得好 做得好(EP6 喜秀的應援歌單曲目)點我

5. Memory Lane- Alone Again(EP6 啟道找工作)點我

6. 타향의 봄 / 他鄉之春(EP8 美賢在海鷗作戰唱的歌)點我

7. 11月- 머물고 싶은 순간 / 想停滯於此的瞬間(EP8 斗植、美賢在豬排店用餐)點我

8. 李尚恩- Dam Da Di(EP11 九龍浦看電視)點我

9. Kekoa- Together(EP13 九龍浦、智熙在家裡的日常)點我

 

【喜秀的應援歌單】

screenshot 2023-08-20 上午11.36.25.jpg

第六集奉皙為喜秀做的應援歌單,劇中沒有把所有歌曲全部放出來,但根據奉皙的手機截圖列出歌單里的歌曲:

1. Cherryfilter- Flying Duck 點我

2. 李文世- 紅色晚霞 點我

3. Crying Nut- Speed Up Losers 點我

4. YB- 我是蝴蝶 點我

5. 申海澈- 致你 點我

6. Jannabi- Together! 點我

7. Dony Tony- 잘한다 잘한다 / 做得好 做得好 點我

8. AKMU- 200% 點我

 

【延伸閱讀】

《Moving》到底哪裡好看?其實就是把原本沒人看好的大雜燴煮得很好吃罷了!

【劇評】韓劇《Moving/異能》——理解他人是最大的超能力。

《Moving》劇本筆記——他對我開的所有玩笑,都是認真的。

 


 

追蹤紙飛機電台IG

2023.09.03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