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 2021-12-01 下午1.30.12.jpg

 

終於有機會跟大家好好分享我的冬季歌單,其實這個歌單的起源是去年為了慶祝Millions發行2週年做的,最初是以Millions為中心去編排的歌單,經過一年後我有把部分曲目做了增減,不斷反覆聆聽之下才排出自己也覺得滿意的順序,希望大家也能按照這個順序舒適地去聽就好了。

因為是冬季歌單不是聖誕歌單,這個歌單裡面沒有任何的「聖誕頌」,希望大家只要是在冬天,不管白天或晚上都能舒適地聆聽。曲目有快歌也有慢歌,從主流到indie都有。在12月的第一天跟大家分享這個歌單,希望大家會喜歡,一起度過溫暖的冬天吧!


【歌單連結】

Youtube 播放清單

Spotify 播放清單

*由於其中一首歌的音源Spotify沒有,所以兩邊的歌單內容有點不一樣,內文有詳細說明。

 

 1. Zion.T- 雪 


 

「倘若明天破曉時分積起了雪/那麼就為你沏一杯溫熱的茶/只要你一直陪伴在我身邊就好/約好了喔」
 

第一首歌我希望是音樂一響起立刻就能感受到「是冬天啊」的歌曲,所以在這個前提下,絕對沒有比雪更適合的歌了。這首歌是每年冬天我一定會聽的歌,該怎麼說呢,只要聽著這首歌,心情就會覺得很平靜,然後有種「孤獨卻幸福」的靜謐感?
 

今年認識Slom以後才知道原來他也有參與這首歌的作曲,然後自己也給這首歌做了demo版的音源,如果喜歡這首歌請務必去聽聽看,是另一種不同的氛圍。雪的歌詞講的是對「初雪」的期待,所以也很適合放在歌單的開頭,MV很悲傷而且長達7分鐘,也很推薦大家看一看。

 

 2. 成始境- 太陽系 



「就像追隨著太陽公轉的星星一樣/轉呀轉呀轉/只向著你的我真傻啊」

第一次知道太陽系這首歌是透過知恩的吉他翻唱知道的,然後去年Sing Again有一位選手選唱了這首歌,我很喜歡那個舞台,就把這首歌放進歌單裡。成始境就是那種不管唱什麼都會覺得「這首歌好美」的那種歌手,太陽系的歌詞也是講述圍繞著太陽公轉般熱切的愛情,是很舒服的一首抒情歌。

 

 3. IU- 終止符 


「那雙沒有改變的真摯眼眸/曾經承諾過的冬季海邊/以及那無法忘懷的 年少的我啊/再見了所有 再見」

雖然IU的Palette專輯是很有名的專輯,但知道這首收錄曲的人好像很少,就連知恩自己也很愛惜這首不是很多人知道的b side曲。歌詞講述著一對戀人的感情已經走到終點,必須與過去的自己以及曾經做過的約定道別的故事,編曲的氛圍跟感性都很適合冬天。

 

 4. WINNER- Color Ring 



「我為何直到現在才醒悟/都已經離開你了 卻現在才後悔/這樣聽著這首悲傷的歌」

雖然Color Ring的歌詞跟冬天其實沒什麼關係,但不知道為什麼前奏的鋼琴聲一響起就會覺得很有冬季感,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冬天的時候吧。接續終止符的悲情虐戀,Color Ring講的是對已經結束的戀情感到後悔,撥打著對方的電話,卻只剩下彩鈴聲的故事。第一次聽的時候我正好在看一本有點虐的言情小說,bgm正好是這首歌就覺得「也太揪心了吧~~~」真的覺得Color Ring超適合當悲情韓劇的OST哈哈哈哈!

 

 5. WINNER- Millions 



「問我喜歡你哪裡嗎/Baby wait a sec/就算用上十根手指頭也數不過來啊/Just like you baby/這樣還不夠嗎?」

到這裡為止悲情的冬季戀歌就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是聽了會覺得很溫暖的快歌區間。由於拿曲不太容易跟其他歌手的歌順暢連接,所以我經常會把拿曲跟拿曲接在一起,減少跟其他歌曲銜接的次數,再以其他編曲相似的歌做串連。

Millions是昇潤聽到粉絲們說喜歡自己粉紅色的手肘後,覺得「喜歡一個人可以有百萬個理由」去創作的歌曲,是一首充滿愛意,很歡快又溫暖的歌曲。Millions也讓我意識到冬天不一定就要聽慢歌,所以這首歌在這個歌單裡面擔任著轉換氛圍的重要角色。

 

 6. sokodomo- 旋轉木馬 ft. Zion.T, Wonstein 



「就像我們兜兜轉轉 失而復得的時間一樣/人生是旋轉木馬」

其實要不要把旋轉木馬放進來我有猶豫了一下,畢竟是最近才出的歌曲。本來是沒有這首歌直接接到下一首Dream,但旋轉木馬確實是我心中近期最棒的冬季歌曲,所以還是把它放進來了。歌曲的主題是「回到能夠找回初心的童年遊樂園」,很適合一些已經被社會消磨到遺忘初心的社畜在年末的時候感傷一下,順便期許明年的自己一定要找回開開心心的自己!

 

 7. Suzy & 伯賢- Dream 



「Dream 無法再次夢見的/那麼美好又愉悅的夢/你好像就是這樣的」

我覺得最適合冬季聽的曲風就是R&B跟爵士樂,Dream剛好就是把這兩種曲風融合得很好的歌曲,所以從這首歌開始會介紹一連串的R&B歌曲。Dream就是那種很舒服又可以很放鬆去聆聽的Kpop歌曲,甜甜的氛圍加上伯賢跟秀智的音色也很適合冬天。

 

 8. Oh Hyuk- Isn’t She Lovely 



“But isn't she lovely made from love? ”

Isn’t She Lovely是黑人歌手Stevie Wonder非常有名的一首歌,吳赫在2015年的時候做了這首歌的cover,編曲做成了很chill的R&B風格,好像從那一年我就一直聽到現在,我覺得是冬天聽了會感到很愜意的歌曲。

另外這首歌因為好像沒有正式發行音源,所以Spotify找不到,用Spotify歌單聽的朋友會少掉這一首,雖然影響不是很大,但少了一首其實銜接感就會差了一點,建議還是使用YT的播放清單才能聽到最完整的歌單。

 

 9. Hyukoh- Bawling 



「是啊 那時/去找了你寒暄溫暖/聽你說著那些始終如一的老故事/想告訴你我已經為了你改變了/尋找著藉口」

因為Spotify少了Isn’t She Lovely,所以我就在Spotify的歌單裡補了Bawling這首歌,YT的話再加就有點太多了,所以這首歌是Spotify限定,看大家喜歡哪首就聽哪一邊。Bawling是吳赫跟製作人Primary在合作專輯《Lucky You!》的主打歌,這首歌我其實在2015年就有聽過,也是我每年冬天都會拿出來聽一聽的歌曲。

歌曲把戀人之間已經偏離正軌的戀情比喻成保齡球,曲風上是帶點都市冷感的爵士/R&B風格,吳赫的聲線可以很溫暖也可以很清冷,在這首歌裡面可以感受到他比較「冷調」的音色。

 

 10. Hyukoh- Gondry 



「像在溫暖的棉被裡一般/陽光這樣罩住我們的時候/好像會融化一般」

音樂有時候也會成為一種記憶,我第一次對「冬天」留下的音樂記憶就是Gondry這首歌,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是我正在準備考試的時期,當時幾乎每天都聽著這首歌來找回心靈上的平靜,是我的冬季歌單裡絕對不能少的一首歌。這首歌一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Hyukoh自己編曲的版本,第二個版本是製作人Primary編曲的版本,另外找了女歌手Lim Kim來擔任featuring,我個人比較喜歡Hyukoh的原版,所以選擇了這個版本。

Gondry這個名字取自法國導演Michel Gondry的姓,歌曲的內容是在致敬這位導演的知名作品《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電影的季節也是設定在冬季,所以整首歌給人一種很靜謐的氛圍,還有這首歌的MV拍得非常漂亮,封面圖就是取自MV截圖。

 

 11. Jannabi- She 


 

「She 在那彎起的嘴角之上/我就這樣上鉤了/我的一天也就此停歇」

第一次聽到She這首歌就覺得是很溫暖又浪漫的歌曲,想著「在這個歌單裡面加上Jannabi特有的復古感性的話如何呢?」所以加入了這首歌。這首歌一開始只有Live舞台,後來因為粉絲強烈希望能發行音源,所以Hidden Track的形式發行了音源,每次聽到這首歌都能夠想像出晚上坐在火爐前的畫面,是一首非常甜蜜,很適合佳節氣氛的歌曲。

 

 12. Sam Kim- When You Fall ft. Chai 



「我依然佇立在原地/無法邁出步伐/雖然很多人都說我變了很多 但誰知道呢/我的心意依然如故」

When You Fall是Sam Kim在2018年的冬季發行的單曲,我當初會知道這首歌是因為知恩參與了作詞,第一次聽的時候真的就覺得是一首會讓人「墜入情網」的歌曲,編曲跟兩位歌手的音色都很美麗,是在冬天能夠讓人覺得怦然心動的歌曲。

 

 13. 太妍- Do You Love Me? 


 

「我期待的只有你愛我這件事/我知道的 雖然那是世界上最稀鬆平常的一句話/但如果能聽到那句話 依然會將我融化」

太妍的正規2輯《Purpose》是一張很棒的solo專輯,是我去年的10大年專之一,裡面很多收錄曲也都很適合秋冬季節,其中最有冬季感的就是Do You Love Me?這首歌。還是要再次感嘆SM絕對是大型娛樂公司裡面最會做R&B的公司,當然太妍本身就很有磁性的音色也很適合這種冬季感很重的歌曲,在冷冷的天氣裡聽真的很享受。

 

 14. AKMU- Will Last Forever 



「曾經華麗又純真的夢啊/從你的雙手之間一點一滴地流逝著/請一定要抓緊 活下去才行」

雖然收尾曲要用哪首歌曾經糾結了一陣子,但最後我很堅持一定要用Will Last Forever來收尾才行,因為再也沒有比這首歌更溫暖、更有力量的收尾曲了。這首歌收錄在AKMU的冬季專輯《思春記:下》之中,在專輯裡也是最後一首歌。近期他們在《柳熙烈的寫生簿》又唱了一次,真的看了這個舞台後忍不住流淚了。

歌詞描述的是曾經擁有同一個夢想的朋友,在長大的過程中漸漸分道揚鑣了,但是不管大家各自是否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希望每個人都能緊抓著夢想,在各自的道路上繼續努力。這首歌一直都是樂童的歌曲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每當聽到這首歌心裡都會湧上一股暖意,是不管聽幾次都會覺得很有力量的歌曲,所以選擇了這首歌當作結尾。

 

 延伸閱讀 

【歌單】Chill Vibe for Working:48首適合工作/作業時聆聽的R&B嘻哈歌曲。

【歌單】黑泡下午茶:13首適合午後時光聽的韓國嘻哈/R&B歌曲。

【專題】適合在下雨天聆聽的10首K-pop歌曲!愜意到會開始喜歡上雨天~(含歌單)

 


 

點此追蹤紙飛機電台Instagram

2021.12.01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