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並不覺得這首歌好聽,只是覺得有種能夠令人平靜下來的感覺,

結果我昨天把這首歌載下來聽之後,我發現我可以什麼事都不做,

就這樣一直重複播放著這首歌,去感受生命。

《百日告別》是林書宇導演繼《九降風》、《星空》之後的新作品,

電影中以「死亡」作為中心概念,所以在這首歌裡,

我們可以看到青峰用他的文筆寫出了非常契合主題的歌詞。

一開始的「1... 2... 3...又醒來」帶出了人們一開始面對死亡時的無奈與悲傷,

我最喜歡的是「 死去的是你,還是留著的我  活著是你,還是被帶走的我」這兩句,

這兩句運用了主客體互換的效果,來營造出究竟活著的人跟死去的人哪一個比較痛苦,

然後我必須說我真的很愛這首歌的曲,很多人應該都只知道蘇打綠有青峰,

對其他團員比較不熟悉,但是在這邊一定要介紹阿龔(龔鈺祺)給大家認識一下!!!


左一就是阿龔喔~~

阿龔是蘇打綠團員中唯一不是政大畢業的,他是北藝大音樂研究所畢業的喔!!

所以音樂底子深厚的他除了擔任團裡的鍵盤手跟中提琴手之外,

許多蘇打綠專輯的編曲也是由他負責~

尤其是今年的新專輯《冬  未了》,阿龔更是完成了管弦樂編曲這個重責大任,

可以說沒有阿龔,韋瓦第就無法完成了吧?!

除此之外,《百日告別》的配樂也都是阿龔寫的~ 包括這首主題曲!

《百日告別》也入圍了金馬獎最佳配樂、劇本、女主角的提名喔!!

好喜歡這首歌一開始淡淡的鋼琴開頭,卻在青峰的聲音與歌詞的情感越來越激昂的時候,

鋼琴在「那些花還開的那麼烈」這句直接從淡淡的和弦大跳躍到華麗如流水一般的連音,

加深了整首歌的層次感,我很喜歡!

最後分享《百日告別》裡面的一段台詞給大家~

「他們說做七是幫離開的人祈福,但比較像是在提醒我們,他們真的走了,

給了一個期限,要我們放手。」

----------------------------------------------------------------------------------------

百日告別 -by蘇打綠

詞: 青峰 / 曲: 阿龔


1…2..3……又醒來

5…6…7…8……

只能再睡去


未完的旅程 指定的琴聲 忘記了

恍惚中你的臉 想起了

那些花 還開得那麼烈



我拒絕 我喊 我哭 我放棄

我笑 我回想 我發呆 我遺失

死去的是你 還是留著的我

活著是你 還是被帶走的我



然後繼續完成

趴在思念上聆聽

澆灌以告別

----------------------------------------------------------------------------------------

2015.10.10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