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 1.png

 

劇評篇音樂篇

《交響情人夢》是影響我很深的一部作品,也是開啟我對古典樂的喜歡的作品。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才國中,但是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再重看。

其實每次重看都有想做歌單的衝動,但這部作品的架構實在很龐大,

除了日劇之外還有SP、電影版、動畫版又有三季,歌曲多到不知道要如何著手整理,

所以一直都只有做一個我自己收藏的播放清單,沒有好好整理成歌單。

時隔快要10年之後,我這次好好地把日劇、電影版、動畫版全都重看一遍,

然後這次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歌單做出來,算是完成我一直以來的一個心願。

在這一個月重看《交響情人夢》的期間,一邊慢慢把歌單整理出來。

這是一篇遲到了很多年的歌單,但我相信不管隔多久再看,我都還是會一樣地喜歡這部作品。

我終於有能力把這份歌單整理出來了!!!!嗚嗚嗚嗚嗚(感動大哭)

--------------------------------------

接下來是關於這篇歌單的一些說明,因為曲子實在太多,

我主要分成了三個部份:重要曲目篇、日劇其他配樂篇以及動畫版原創配樂篇。

另外不藏私分享一下我自己排好的播放清單(點我),我沒有把所有曲子都放進去,

只放了我喜歡的,然後有點亂XD 不介意的話歡迎使用。

另外還有一個是日劇版裡面的重要古典樂精選輯(點我),雖然也不是最完整的,

但收錄了不少日劇裡重要的曲目,總共有兩個小時。

---------------------------------------

*代表推薦曲目

 

 重要曲目篇

這個部份不是用日劇版、電影版或動畫版來區分,而是分成日本篇跟巴黎篇,

不管是在日劇、電影版、動畫版出現過的都會放在這邊,

放的都是對劇情或是主角有重大意義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古典樂。

「點我」裡面都是《交響情人夢》中詮釋的版本,我會視狀況決定要放日劇版的或是動畫版的,

但如果都沒有找到的話,就只會附上原曲的連結,

英文曲名後面的「原曲」放的是該首曲子的完整版,因為劇中大部分的古典樂都只是節錄,

或是只用了某個樂章,我放上原曲的用意是讓想聽完整首曲子的人可以找到曲子的完整版。

 

日本篇(日劇版ep1~ep11/動畫版第一季)

貝多芬:第八號鋼琴奏鳴曲「悲愴」第二樂章(野田妹版本)點我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8, Op. 13 Pathétique 原曲

 

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千秋與野田妹首度合奏的曲子)點我

Mozart: Sonata for Two Pianos in D Major K448, 1st movement 原曲

 

貝多芬: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千秋幫峰伴奏的曲子)峰的搖滾版

Beethoven: Violin and Piano Sonata No.5 in F major Op.24 'Spring' 原曲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千秋與S樂團首次登台曲目)點我

Beethoven: Symphony No. 7, Opus 92 原曲

 

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千秋第一次指揮S樂團的曲子,僅限動畫版點我

Beethoven: Symphony No. 3 in E flat major 原曲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S樂團與野田妹在校慶演奏的曲子,是重新改編的口風琴版)點我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原曲

 

戀愛的G-Cup(S樂團解散時萌與薰在卡拉OK唱的歌,僅限動畫版點我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千秋在校慶與A樂團共演的曲子)點我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in C minor No.2, Op. 18 原曲

 

艾爾加:E小調小提琴奏鳴曲(千秋和野田妹在三善家演奏的曲子,僅限動畫版

Edward Elgar: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E minor, Op. 82 原曲

 

舒曼:曼弗列德序曲(千秋與RS樂團首次登台的曲目,僅限動畫版

Schumann: Manfred Overture in E minor 原曲

 

*莫札特:C大調雙簧管協奏曲(黑木獨奏,RS樂團首次登台演奏的曲目)日劇版動畫版

Mozart: Oboe Concerto and Orchestra in C major, K. 314 原曲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RS樂團首次登台演奏的曲目)第一樂章第四樂章

Brahms: Symphony No.1 in C minor, Op. 68 原曲

 

野田妹:毛佳毛佳組曲第12首:最終章「幸福色的彩虹」(僅限動畫版點我

野田妹:屁屁體操(おなら体操)點我

 

聖桑: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千秋指揮RS樂團的曲子,僅限動畫版

Saint Saëns: Cello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33 原曲

 

*舒伯特:第16號A小調鋼琴奏鳴曲(野田妹參加比賽時第一次預選的曲子)點我

Schubert: Piano Sonata No.16 in A minor, D. 845 原曲

 

蕭邦:第四號鋼琴練習曲(野田妹第二次預選的曲子)點我

Chopin: Etude Op. 10 No. 4 原曲

 

德布西:喜悅之島(野田妹第二次預選的曲子)點我

Debussy: L'isle Joyeuse 原曲

 

布拉姆斯:帕格尼尼變奏曲(野田妹決賽的曲子)

Brahms: 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35 原曲

 

舒曼:G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野田妹決賽的曲子)

Schumann: Sonata No.2 in G Minor, Op.22 原曲

 

斯特拉文斯基:佩德羅西卡(野田妹決賽的曲子)

Stravinsky: Petrushka 原曲

 

*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千秋指揮RS樂團最後一次演出,清良獨奏)點我

Sarasate: Carmen Fantasy, Op. 25 原曲

 

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千秋指揮RS樂團的最後一次公演,僅限動畫版

Debussy: 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 原曲

 

巴黎篇(日劇版SP~電影版/動畫第二季~第三季)

*****拉威爾:鏡子組曲-「小丑的晨歌」(野田妹到巴黎後第一首彈的曲子)點我

Ravel: Miroirs, Alborada del Gracioso

 

海頓:第104號D大調交響曲-「倫敦」(千秋參加指揮比賽的曲子)點我

Haydn: Symphony No. 104 in D major, 'London' 原曲

 

*理查·史特勞斯:狄爾愉快的惡作劇(千秋參加指揮比賽的曲子)點我

Richard Strauss: Till Eulenspiegels lustige Streiche, Op. 28 原曲

 

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千秋決賽指揮的曲子)第一樂章第三樂章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原曲

 

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千秋在東京出道,與孫蕊共演的曲子)點我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3, Op. 30 原曲

 

李斯特:超絕技練習曲(野田妹聽了孫蕊的CD後狂練的曲子)點我

Liszt: Mazeppa Transcendental Etude No. 4 原曲

 

野田妹:毛佳毛佳組曲(野田妹的自創曲)點我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野田妹首次獨奏會演奏的曲子)點我

Mozart: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 K265 原曲

 

莫札特:第18號奏鳴曲(野田妹首次獨奏會演奏的曲子)點我

Mozart: Piano Sonata No. 18 in D major, K576 原曲

 

*拉威爾:水之嬉戲(野田妹首次獨奏會演奏的曲子,僅限動畫版

Ravel: Jeux d'eau 原曲

 

拉威爾:波麗露(千秋第一次指揮盧馬列樂團的曲子)點我

Ravel: Boléro

 

杜卡:魔法師的學徒(千秋第一次指揮盧馬列樂團的曲子)點我

Dukas: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野田妹考試的曲子)點我

Mozart: Piano Sonata No. 11 in A major, K331 Mov. 3

 

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千秋指揮盧馬列樂團的曲子)點我

Tchaikovsky: 1812 Overture

 

巴哈: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千秋邊彈邊指揮的曲子)點我

Bach: Concerto No. 1 in D minor, BWV 1052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點我

Tchaikovsky: Symphony No. 6 "Pathetique"

 

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清良在大賽中演奏的曲子,僅限電影版點我

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77

 

*****貝多芬:第31號奏鳴曲(野田妹練習的曲子之一)點我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31, Op. 110

 

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千秋與孫蕊合作的曲子)點我

Ravel: Piano Concerto in G major

 

*****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野田妹出道與修德烈傑曼合作的曲子)點我

Chopin: Piano Concerto No. 1 in E minor, Op. 11

------------------------------

 日劇其他配樂篇 

這個部份是放了一些在日劇中經常會出現的背景音樂。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片尾曲版)點我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騎士之舞」(米奇出場主題曲)點我

Prokofiev: Romeo and Juliet, No. 13 Dance of the Knights

 

聖桑:動物狂歡節-「水族館」點我

Saint Saëns: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 VII. Aquarium

 

霍爾斯特:行星組曲-「木星:歡樂使者」點我 (2:55開始是劇中經常出現的片段)

Gustav Holst: The Planets -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糖梅仙子之舞」點我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韋瓦第:四季組曲-「夏」:第三樂章 點我

Vivaldi:The Four Seasons, "Summer" - 3, Presto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電影版出現)點我

Mahler: Symphony No.5, 4th Mvt "Adagietto"

 

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 點我

Beethoven: Piano Sonata in C minor, Op. 27 No. 2 'Moonlight' 3rd Movement

 

*服部隆之-美麗的夕陽(感性時間bgm)點我

------------------------------

 動畫版原創配樂篇-第一季 

動畫版原創配樂篇是按照季數來分,放了各季的片頭、片尾還有其他原創的配樂(非古典樂)。

178690_142959.jpg

片頭曲:SUEMITSU & THE SUEMITH-Allegro Cantabile 點我

片尾曲1:Crystal Kay-こんなに近くで… 點我

片尾曲2:SUEMITSU & THE SUEMITH-Sagittarius 點我

Overture 點我

Nodame Rhapsody(千秋的自創曲)點我

*Nodame Rhapsody (Jazz.Ver) 點我

*歌うように恋をして- 點我

*こんぺい糖の踊り~マエストロのテーマ(糖梅仙子之舞~大師的主題曲)點我

*切ない恋のプレリュード(剪不掉的愛前奏曲)點我

夕日のワルツ(夕陽的華爾滋)點我

Shu-te-ki 點我

消えない傷(無法消失的傷口)點我

*Allegro Cantabile(第一季OP鋼琴版)點我

*こんなに近くでピアノヴァージョン(第一季ED鋼琴版)點我

 

 動畫版原創配樂篇-第二季(巴黎篇) 

a7bf52bdfc4502e0f681.v1508393463.w800.h800.fitcrop.jpg

片頭曲:The Gospellers-Sky High 點我

片尾曲:宮本笑里+Solita-Tokyo Et Paris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I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II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III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IV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V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VI 點我

Bolero Variation VII 點我

*巴里...朝(巴黎...早晨)點我

ギャボー!!(嘎波!)點我

新たな地で...(新的地方)點我

アパルトマン(公寓)點我

爆発寸前(瀕臨爆發)點我

相変わらずだな、、、お前(你還是沒變)點我

*はうーん(哈—嗯)點我

コスプレ列車(Cosplay列車)點我

ホームシック(思鄉病)點我

*お前だって、がんばってきたんだよな(你加點油啊)點我

自分自身の、演奏(自己的演奏)點我

ふおお...(呼喔...)點我

先輩...(學長...)點我

巴里デビュー(巴黎出道)點我

すれ違い(這樣不對)點我

二人の時間(兩個人的時間)點我

巴里...夕日(巴黎...黃昏)點我

 

 動畫版原創配樂篇-第三季(Finale) 

iJwzGNU.jpg

這張專輯大部分的曲目都是選自前面兩張專輯,

所以我只列出沒有重複到並且youtube有資源的曲子喔~

片頭曲:酒井佑-眼神☆DAY DREAM 點我

片尾曲:Real Paradis-風與山丘之敘曲 點我

焦燥のノクターン(焦躁的夜曲)點我

いつか見た風景(常見的風景)點我

*未来への終楽章(往未來的最終樂章)點我

-----------------------------

2018.04.26~2018.05.2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