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092_1703175003252974_4713974093508399297_n.png

 ◇◆◇ 第27屆金曲獎特輯 ◇◆◇ 

#1 蘇打綠#2 蘇運瑩#3 柯智棠#4 謝震廷

1511032041440110.jpg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寫部落格應該跟隨潮流走嗎?

就像最近我真的覺得不管什麼語言的歌都沒有我喜歡的,

但是為了賺取人氣,還是硬要從KKBOX榜單裡挑一首歌來推薦嗎?

我想我還做不出這種出賣靈魂的事。

去年有一陣子因為個人因素很少寫文,但那時候的我其實聽了很多好歌,

或者說,那段時間是這些好歌一直扶持著我,

雖然當時每天一定都會聽個幾遍的歌現在已經沒那麼常聽了,

現在才來寫文章或許已經沒人要看了,但我還是想寫,

因為這個部落格的初衷本來就是推薦我心中的好音樂給大家,

並不是推薦現在流行什麼歌,所以是不分新歌、舊歌,前後順序的。

我可能會在這段時間補回之前在心裡一直想寫卻還沒寫的文章~

-------------------------------------------------------------------------

photo.jpg

第一點,請不要像我一樣把專輯名字看成冬「末」了XDD

《冬未了》就是休息期間我一直在聽,而且一直想推薦的一張專輯。

歌迷們應該都知道,蘇打綠一直在進行一個「韋瓦第計畫」,

原本打算在兩年內到台東、倫敦、北京、柏林四個城市錄製四張專輯,

但這個計畫卻從2009年一路做到2015年,無論如何還是圓滿完成了,

就是《春·日光》、《夏/狂熱》、《秋:故事》、《冬 未了》這四張專輯的誕生。

《冬 未了》這張專輯最屌的地方當然就是把流行音樂和古典樂融合在一起,

這是很多歌手不願意也不敢去嘗試的,大家可以看上面這個影片了解一下專輯的概念。

(當時我就是看了影片雞皮疙瘩掉滿地然後就掉入冬未了的坑了...XD)

蘇打綠一向都標榜著獨立音樂的招牌,而在青峰這個政大中文系畢業的學霸的帶領下,

蘇打綠的音樂一直都富有深沉的意義和想法,每次youtube的歌曲介紹都寫得落落長,

雖然不曉得有多少人有看到而且真的有看懂,這就是他們做音樂的初衷。

這次的《冬 未了》,對蘇打綠來說是一種超越,可以說是打破所有你對蘇打綠的既有印象

這正是他們想達到的境界,唯有蘇打綠可以超越蘇打綠,唯有打破,才有新的可能。

我很喜歡蘇打綠用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的故事來比喻製作專輯的心境,

不斷把石頭推上山,滾下,又再推上山的薛西佛斯,

就像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努力把音樂做到最好的蘇打綠,

也像因為盜火給人類使用而不斷被啄食肝臟的普羅米修斯。

所以整張專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未了」,「還沒結束」,

不斷的循環、重生、迴繞,這樣的元素貫穿了整張專輯。

(越寫越澎湃就寫了這麼多真抱歉:P,我真的要進入歌曲介紹了XD)

---------------------------------------------------------------------------------------------

 痛快的哀艷 

之前為求完整性,只要是介紹專輯我都會把所有曲目都介紹一遍,

但說真的,怎麼可能一張專輯每一首歌都很有感覺?

所以這次我想真正按照自己的想法,只選三首我真的有感覺的歌來介紹。

痛快的哀艷這首歌層次非常豐富,一開始用交響樂營造莊嚴澎湃的氣勢,

第一次聽可能會覺得有點吵,或是搖滾的部分蓋掉了古典的感覺,

但其實兩者是非常和諧共存的!

這首歌並不好懂,不管是看歌詞還是介紹,都不太能抓到一個明確的主題,

簡單來說,痛快的哀豔就是對「命運」的質問和省思。

我們常覺得生活被命運支配著,但人為的力量卻也破壞了整個地球,

究竟人為和天意,哪個影響力大?

在歌詞裡,命運被描寫成令人無能為力,束手無策,「沒人能例外」的一種力量,

但人性的貪婪、欺瞞,不也是讓整個星群都無人不病?

所以編曲的編排上讓搖滾和古典兩種看似勢不兩立的元素並存,

看似互相衝突,但卻又和諧地對話著。

痛快的旋律一層一層不斷疊高,到最後卻一下子變得非常寂靜,

只剩下反覆彈奏單音的鋼琴聲和青峰喃喃低語的歌聲,帶出哀豔感,

最後的ending真的留下很深的餘韻,那一句的歌詞也很引人深思,

同樣是迴繞的概念,歌詞使用了回文修辭,也就是正著念、倒著念都有意思,

而且刻意不設定斷句,讓聽者可以有自己的詮釋。

這邊不得不稱讚一下青峰的唱功,key本來就已經很高了,

又要展現吶喊一般的高音還有虛弱的高音真的很不容易,

更厲害的是我們聽的都是現場錄音,是onetake的啊!!

 

 他舉起右手點名 

一開始會喜歡這首歌,原因有點好笑,因為前奏令我很著迷。

這篇文章的第一個影片,開頭就是他舉起右手點名的前奏,

我很喜歡這種很有節奏感的旋律,會雞皮疙瘩掉滿地XD

因為這次的專輯在德國錄製,專輯裡有些歌曲也會融合一些德國的歷史,

像是他舉起右手點名的背景就是納粹集中營裡,那些戰俘的吶喊。

其實歷史上這些駭人聽聞的大屠殺事件真的不少,

直到現在,這樣的事情還是不斷上演,每天還是有很多人死於戰爭,

當我們在新聞上、課本裡讀到這些事件時,有誰能夠體會那種感覺?

是啊,希特勒屠殺了多少猶太人大家都知道,西亞的難民很多大家也知道,

但so what? 那畢竟不關我們的事,只要我們是安全的就好。

這首歌其實不是要倡導世界和平,也不是要悼念那些血淋淋的歷史,

而是想要讓我們去想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是希特勒嗎?

當我們都認為希特勒是史上最沒有人性、最殘忍的大惡霸時,

我們是不是也在這個文明的科技世界裡,用現代的方式,成為現代的希特勒?

網路謠言的力量是很大的,因為網路謠言而死去的藝人,

多少青少年利用網路去創造他們的青春,

現代人藉由網路展現愛恨情仇,甚至殺人,也可以用網路了。

他舉起右手點名是一種近乎崩潰的吶喊,被逼到絕境,快要窒息瘋掉的感覺,

當人已經沒有自主權,連基本人權都要經由別人同意的時候,就會發出這樣的悲鳴。

 

 下雨的夜晚 

還記得去年9月的颱風天,陪我們走過的這首下雨的夜晚嗎?

我也不記得是蘇迪勒還是哪個颱風,總之那天我家大停電,整晚都沒電,

隔天才看到原來那天晚上有這麼多人被下雨的夜晚撫慰著。

其實原本沒有多喜歡這首歌,可是看了介紹和歌詞後,我突然懂了,

下雨的夜晚並不是一首叫你「停下來回想」的歌,而是一首「聽完要往前走」的歌,

那個當下我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真的有一種「有人會陪著你」的感覺。

如果你覺得前面兩首歌的寓意都很難懂,下雨的夜晚應該會是一首每個人都需要的歌,

人生總會有失戀、受挫、陷入瓶頸的時刻,很多人都會想要忘記這些不愉快的過去,

或是死命地想要挽留那段已經不能再待下去的時空,始終沒有往前邁進的勇氣。

不管哪一種都好,蘇打綠想表達的就只是,安慰。

從失敗中學習,不管是一段戀愛的結束,還是一份工作的結束,它都不會是一場空,

你都這麼努力地走過了,就算結果是結束,我們還是會得到一些東西的。

沒有必要刻意去忘記那些挫敗,也沒有必要拘泥那些失敗,

只要記得曾經的那些美好,記在心裡,再往前走就好了。

我想真的失戀了、受挫了的時候聽到這首歌,應該會放聲大哭吧?

好喜歡這樣溫暖的歌詞,尤其是「我不會問 不會說你太傻了一點」這句!!

哭完了,別否定過去,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

擦乾眼淚,那些快樂的、美好的都還在前方等著你。

-------------------------------------------------------------------------------------

2016.04.24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