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x500.jpg

 

其實從Ugly Beauty發行過後就一直很喜歡這張專輯,最近這張專輯也成為了金曲獎入圍最多的作品,希望姐能夠再拿一座最佳專輯啊!!第一次聽的時候其實就全身起雞皮疙瘩,因為這次專輯的曲風更加大膽強烈,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編曲真的完全不輸韓國、歐美的熱門歌曲,真的不枉粉絲們等這張專輯等了那麼久啊!

 

 

這次專輯我覺得可以說是《呸》的升級版,除了延續了《呸》的社會批判性之外,Ugly Beauty這次探討的主題反而比較回到個人情感的層面,從各種不同的情緒出發。從上面姐介紹的專輯概念中可以發現,這次專輯的重點並不像《呸》是放在社會層面上,而是回歸到人最純粹的各種情緒,並且以「人的一天」做出發,睡醒了第二天又再重複著重複的循環。

 

---------------------------

 

 Track 1. 惡之必要 

 

第一首是由已故作家李維菁填詞的惡之必要。作為專輯的第一首歌,惡之必要的節奏性就已經很強烈,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喔喔喔喔超帥XD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就像姐介紹的那樣,惡並不是罪或是邪惡的事情,有時候是一種必要的「情緒」。歌詞表達的是「惡」在人際處事上的必要性,有時候我們需要「惡」才能夠保護自己。

 

所以惡之必要作為專輯的第一首歌其實是有意義的。Ugly Beauty整張專輯其實都在以「惡」為出發點,這11首歌都圍繞著人的缺點、醜陋、嫉妒、仇恨、自卑、寂寞等負面情緒,這些不為人知、不為人道的黑暗秘密都將一層層被揭開,你必須承認自己這些黑暗的一面,並且去直視它,這些看似負面的情緒才能夠傳遞出正面的意義。

 

 Track 2. 玫瑰少年 

 

第二首是五月天阿信填詞的玫瑰少年。蔡依林一直都致力為LGBT族群發聲,之前的〈不一樣又怎樣〉被譽為是同志「聖歌」,這次的玫瑰少年也是為LGBT族群發聲的歌曲。很感動的是玫瑰少年這次入圍了金曲獎的年度歌曲,雖然一開始我覺得讓怪美的入圍會比較合適,但玫瑰少年確實有它入圍年歌的價值。

 

「哪朵玫瑰沒有荊棘/最好的報復是美麗/最美的盛開是反擊」,歌詞描述的是不同性別氣質的人們遭遇的困境,並且給予溫柔正向的鼓勵。這次MV很特別的是全部用舞蹈呈現,雖然不是舞曲,但是透過不同性別氣質、性別的舞者們舞動自己的身體,反而讓這首歌更有積極、活力的感覺。負責編舞的Kiel Tutin之前在《呸》就開始跟Jolin有密切合作,他本身也是國際知名的編舞家,合作的歌手包括BLACKPINK、Jennifer Lopez等藝人。

 

 Track 3. 怪美的 

 

第三首是這次專輯的首波主打,由蘇打綠青峰填詞的怪美的。在上一張專輯中,〈Play 我呸〉已經對大眾媒體、偶像產業丟出了大大的嘲諷跟批判,這次〈怪美的〉則是回歸到蔡依林自身的故事,但跟〈Play 我呸〉一樣都是強調不隨波逐流的歌曲。〈怪美的〉想要傳達的概念就是「做你自己,不要害怕別人的想法」,Jolin用一種自嘲但是確非常自信的語氣重新定義自己。MV中很多蔡依林以前被媒體報導的「黑歷史」,舉凡過水減肥法、花枝裝都被運用到MV中。當年對蔡依林而言或許是傷口和壓力的過去,如今都被姐當成可以一笑置之的勵志故事,就像她自己說的那樣,這是蔡依林從泥巴裡面再站起來的生命故事。

 

 Track 4. 你也有今天 

 

Jolin這次最大的突破就是自己也參與了部份的作詞作曲,很開心看到她不斷挑戰自己,進軍創作這一塊我覺得是一個很棒也很關鍵的突破。這首歌是她作曲的,內容描述的是愛情中被甩的一方復仇的快感,是一首非常幸災樂禍、以牙還牙的歌曲XDD

 

 Track 5. 紅衣女孩 

 

第五首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紅衣女孩。紅衣女孩的主題跟你也有今天有點相似,同樣都是描述愛情的背叛的歌曲。但〈你也有今天〉是已經走出傷痛,可以像看好戲那樣說一句「你也有今天」的感覺,紅衣女孩卻是還沒有走出情傷、還很在意這段感情,那種敢愛敢恨、有仇必報的情緒。紅色一方面代表的是女性,也代表著熱情、愛、憤怒、血等元素。我個人很喜歡紅衣女孩的編曲,稍微帶點東洋風的編曲加上嘻哈的節奏元素,讓這首歌非常抓耳。紅衣女孩的MV真的請到了《紅衣小女孩》的導演程偉豪來執導XD 這次MV的主題是「像喪禮的婚禮」,所以用了紅白色系來打造美術場景,並且找來小S跟王伯傑一起上演一場閨蜜橫刀奪愛的血色故事。

 

 Track 6. 甜秘密 

 

第六首是阿弟仔作詞,蔡依林作曲的甜秘密,我覺得就是一首小黃歌無誤XD 我們一向會用「甜蜜蜜」而不是甜秘密來形容愛情,但甜秘密是一首描寫情慾的歌曲。其實大部分的華人總是會很忌諱談到性這方面的事情,尤其是女生,好像談起性就是淫蕩、不守規矩的女人。但其實情慾就只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和本能罷了,並沒有什麼好不能說的。

 

 Track 7. 愛的羅曼死 

 

第七首愛的羅曼死描述的是現代人的速食愛情。每個人對愛情都會有或多或少的幻想,也許是浪漫的燭光晚餐、玫瑰、或是鑽戒,但愛的羅曼死呈現出的是現代「寫實主義」版的羅曼史,歌詞中寫到:「看圖識字 熱戀上面 就是我和你/回到現實 最受歡迎 情話原來是 送你房子」呈現出現代人只重視物質交換的愛情。

 

 Track 8. 如果我沒有傷口 

 

第八首是小宇(宋念宇)作詞作曲的如果我沒有傷口。歌詞描述的是在愛情中不願意認輸、逞強的狀態。有時在感情中拉不下臉,只是爭個你死我活,沒有傷口真的就是完美嗎?「若要重新再相愛/撕開包裝是答案/不避諱我的醜態/呼吸才能更自在」,感情中彼此都需要再更信任對方,因為唯有你能夠在對方面前真正做自己,才是一段好的感情。

 

 Track 9. 腦公 

 

第九首是跟整張專輯最不搭的腦公XDDD 其實我覺得蔡依林不管活到多老應該都離不開這種少女心的歌曲XD 因為她每一張專輯至少都會有一首像腦公這樣可愛的歌曲,比如說之前的〈電話皇后〉。我很喜歡姐依然保持著自己少女心的這一面,腦公完全就是一首超級無腦的迷妹之歌XDD MV也仿造港片的感覺來拍,一整個可愛到不行~~

 

 Track 10. 消極掰 

 

第十首是消極掰,顧名思義就是一首在描述消極的歌曲。在我們這個世代,大家最喜歡做的是並不是出去玩,而是「耍廢」。哪裡都不要去、什麼都不想做,軟爛在那邊耍廢最好。因為生活太累,處處卡關,所以好不容易可以休息的時候。所以歌詞寫到:「消極好/跟消極握手/再一筆勾消」,消極有時候是一種休息,上緊發條後再重新出發,面對生活的種種難關。

 

 Track 11. 你睡醒再看 

 

最後一首歌是我最喜歡的你睡醒再看。這首歌講的是夢境,歌詞模擬的是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樣子。蔡依林說夢境的潛意識其實是最誠實的自己,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把夢紀錄下來,不要害怕跟最真實的自己對話。歌曲中穿插了一些夢境的聲音,比如說裡面有一個聲音說:「得獎的是蔡依林!」,這些都是蔡依林對自己不太自信的地方,但是在夢境中她可以迫使自己去面對這些脆弱的部分。

 

 

最後分享姐之前在KKBOX風雲榜上的表演片段,真的精彩到爆!!

---------------------------

2019.05.22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