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826.jpg

 

WINNER的MINO終於發行他的第一張solo專輯啦!!

最近在《新西遊記》擁有大量人氣的MINO終於可以擺脫村傻形象,

回歸到帥氣的rapper形象啦XDDD

這次的專輯叫XX,MINO的說法是XX代表「空格空格」,

意指他希望這張專輯的主題不會被受限,而可以被每個人自行去定義。

MINO說他把自己所有的靈魂都傾注在這張專輯上了,

其實實際聽完這張專輯之後我也覺得MINO並沒有誇張,

因為這12首歌都有非常不同的音樂性和內容性,

很充分地展現了MINO的不同面向,以及他想說的各種故事。

身處在以創作為重的YG,MINO這次當然也包辦了所有作詞,

也參與了所有曲目的作曲,我覺得MINO真的透過這張專輯展現了自己的個性啊!

正式進入全專介紹之前先看個MINO的先導介紹,可以更瞭解這張專輯喔~

 

*點選cc有英文字幕

--------------------------------------

 

 TRACK 1. 시발점/Trigger 

 

第一首是시발점,시발점的意思是「起點」,所以放在第一首歌很適合。

首先我必須說一開始那個吸氣、吐氣再吸氣實在太帥了!

第一次聽的時候一整個起滿雞皮疙瘩喔喔喔喔喔喔XDDD

시발점這首歌的內容就跟聽起來一樣是一首充滿自信的歌曲,

跟Epik High的No Thanxxx 一樣都是歌詞非常強悍然後很多髒話XD

雖然被列為19禁,但MINO仍然透過歌詞表達了自己的創作理念,

比如說「Studio門上寫的是HEAVEN WELCOME/下方卻小小的寫著DEVIL ONLY」,

這句歌詞就很明顯地表達出創作的快樂和痛苦的兩面性。

但最後「Man I don't giva fxxk」也顯示出MINO不願妥協於主流音樂,

也不在乎外界的眼光,致力做出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的決心。

 

 

 TRACK 2. 아낙네/FIANCÉ 

 

第二首아낙네是這次的主打歌,아낙네指的是稱呼別人老婆的用語,

以中文來說就是「太太」的意思,

跟英文名的Fiancé(未婚妻)的意思其實有一點不同。

其實第一次看아낙네的歌詞時我也有點看不懂,在看完別的影片介紹之後,

才對這首歌有比較深入的瞭解。

MINO表示《XX》這張專輯呈現出的是他的野心、慾望、失落等各種情緒,

如果說第一首시발점表現出MINO的野心的話,아낙네就是表現慾望的歌曲。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아낙네作為主打歌,MINO在記者會上說因為歌曲很多,

也猶豫了很久要選哪首當作主打,

但因為아낙네的曲風非常新穎所以最後成為主打歌。

아낙네很特別的一點就是它並不是完全的hip hop曲風,

仔細聽的話可以發現這首歌其實融合了trot(韓國演歌)的元素,

歌曲中甚至穿插了一首1969年韓國著名的演歌〈昭陽江少女〉(소양강 처녀),

那首歌描寫女生迫切等待愛人的心情跟아낙네的意境其實十分相似,

只是아낙네中變成是一個男人在等待一個已經成為別人妻子的女人的愛。

MINO說這首歌可以說是嘻哈版的〈昭陽江少女〉,

並且是以男人的角度去描寫一個苦情等待的故事XD

 

MV的部份我就不做太多解釋,上面這個影片已經講得滿完整的,

總之是一首隱含了很多情慾的歌曲就對了(笑)。

 

 

 TRACK 3. 소원이지/Hope  (Feat. 柳炳宰)  

 

不要懷疑,第三首소원이지就是一首小黃歌,毫無懸念XDDDD

原本不知道歌詞是什麼意思,覺得還滿好聽的,結果一看歌詞差點嚇傻XD

소원是「願望」的意思,整首歌的第一句歌詞就是「和你睡一次是個願望」XDD

這首歌基本上就是一個魯蛇渴望破處的故事哈哈哈哈哈!

所以毫無懸念的,這首歌也是19禁~

不過我覺得找柳炳宰參與featuring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

他的聲音一出來我就忍不住笑了,他的聲線怎麼可以這~麼油膩啊XDDD

那種油滑的唱腔真的跟這首歌的氛圍超級搭!!

 

 

 TRACK 4. ㅇ2/O2 

 

第四首O2指的是氧氣,是一首跟前面的曲風都不太一樣,比較陽光可愛的歌曲。

其實這首歌的歌詞很甜欸!是一首把喜歡的人比喻成氧氣筒的歌曲,

歌詞中有一句是「你連吐出的氣息都不是二氧化碳/而是氧氣」我覺得很可愛XD

把接吻比喻成吸著氧氣也是滿浪漫的,因為在二人世界裡,對方確實就是對方的氧氣嘛!

 

 

 TRACK 5. 로켓/Rocket  

 

Rocket這首歌應該是整張專輯中最帥的一首歌了吧?(當然很多都很帥啦)

歌詞中提到「I'm a bad boy/我的女友大約有50million個/儘管如此/

我還是公平的給予愛情/除了來我家前面的人/I love all my ladies」

所以不難理解這是一首獻給私生飯的歌,

並表達了MINO必須搭上火箭才能逃離的心情,

在此也呼籲大家,愛偶像就不要造成偶像們的煩惱!

 

 

 TRACK 6. 흠/UM... (Feat. Blue.D)  

 

第六首Um...是一首描述相愛的兩人漸行漸遠的歌曲,

歌名Um...就類似中文「嗯...」那種遲疑、欲言又止的感覺,

MINO使用了這個單詞作為這首歌的歌名其實很有意思,

因為這段感情走到最後好像說什麼都沒用了,只剩下一句「嗯...」可以形容。

負責featuring的Blue D是YGX(YG的舞蹈品牌)的練習生,

之前也有參與勝利Love is You的featuring,她的聲音還滿有辨識度,

帶點冷的聲線還滿符合這首歌的意境。

 

 TRACK 7. 위로해줄래/Lonely  

 

這首歌同樣也是被列為19禁的小黃歌,未成年的孩子們請自行迴避(慈母笑)。

簡單來說這是一首需要女人來安慰自己寂寞的心的歌曲,

韓國歌名「위로해줄래」其實是「安慰我吧」這樣的意思,

歌詞真的滿露骨的,這邊我就不特別打出來,大家自己看吧XD

 

 

 TRACK 8. 오로라/Aurora  

 

第八首歌曲叫極光,跟O2有點類似,都是告白專用歌曲XD

但O2比較嫵媚一點點,Aurora則是比較暖甜路線,

把喜歡的人比喻成極光那樣閃亮而溫暖的存在。

有看《新西遊記》的人應該就知道MINO真的很想去看極光,

但是極光之旅卻被秀根和志源抽中了(而且他們還一臉嫌棄XDDD),

希望MINO有天也可以親眼看到極光啊!

 

 

 TRACK 9. 어울려요/Her  

 

第九首Her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歌,

畢竟身為感性女子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抒情歌XDDD

「어울려요」其實是「很適合你」的意思,比如說這衣服很適合你之類的,

MINO說這首歌會叫這個名字是受到Zion.T的建議,

因為雖然歌名叫「很適合你」,

但這首歌卻是一首關於兩個「不適合」的人的故事。

歌詞的內容其實跟Fiancé一樣都是描述喜歡著別人的女人的故事,

只是Her用更加感性的方式去表現。

 

送上live版影片,舞台上的藍玫瑰模特都是MINO自己做的喔!

 

 

 TRACK 10. 암/Agree  

 

第十首Agree是一首描述藝人隱私權的歌曲,

其實這類diss黑粉以及描寫身為藝人必須被指指點點的歌曲並不少,

但MINO的歌詞還是很精準地指出了自己身為藝人必須承受的重量,

比如「我是宋神指這件事連小學生都知道/承受指指點點/承受寄望」這句,

還有「在我的白飯上放雙面紙的話/我要停下嚼肉的下巴/幫你簽名/

你說你不認識我/但為了侄子/我懂我懂/這怪談卻被讀作美談」這句,

都很直接地指出了藝人無時無刻都必須活在被人檢視的世界裡。

 

 

 TRACK 11. 불구경/BOW-WOW (Feat. YDG)  

 

BOW-WOW一樣是一首充滿Swag的歌曲,

歌詞的內容大概是在diss隨意跟風、盲從的人們。

像是「隔壁社區出事了/我們去看熱鬧吧」這句,

以及成為「好主人的狗」這句,不管是音樂上還是生活上,

都充滿著盲目跟從主流價值的人們,韓文歌名불구경就有著「看熱鬧」的意思。

參與featurng的YDG則是韓國饒舌界的前輩

 

 

 TRACK 12. 알람/Alarm  

 

最後一首歌是Alarm,alarm這個詞可以指鬧鐘,但也有「警鈴」的意思。

MINO其實也有說,XX這張專輯想要展示自己的野心、慾望,

感性的一面也好、帥氣的一面也好,其實也想要展現他「絕望」的一面,

我覺得Alarm就是一首這樣的歌曲。

歌詞很明顯地顯示出MINO的疲倦,歌詞中提到:

「努力工作的理由是幸福/但再這樣下去/剩下的事/變成了不幸福的事」

希望MINO認真工作之餘也要好好休息啊~~~

-------------------------

2018.12.06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 的頭像
Vivian

Vivian的音樂分享站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