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崎駿的最後一部作品-風起,

今天跟柳丁還有爸媽一起去看〜

少了幻想,多了現實的殘酷,

雖然不像以往的片子的主題概念那麼明顯,

但是風起就是一部非常寫實的電影。

這部電影涵蓋了夢想現實死亡愛情這幾個元素...

在那個動蕩不安的時代...誰能給對方一個說不準的未來?

宮老果然是寶刀未老,並不會因為這是一部歷史片,

而把場面搞的多淒慘〜

一個動作,一個眼神,我們看到的是現代社會已經蕩然無存的那份「人情」。

二郎的紳士風度誰會不喜歡呢〜〜

黑川的頭髮跟腳短真的是很有戲XD 每次一出場就要笑一下:)

那個一直啃著水芹的德國人也是超好笑〜根本在吃草XDD

我想這兩個角色就是宮老想化解一下當時那種刻苦的感覺而安排的〜

菜穗子這個人呢〜也是一個非常美麗的人,

但是肺結核是她與二郎要面對的問題。

二郎並沒有因為菜穗子生病了就放棄飛機的夢想,

雖然的確是二郎很自私的想把菜穗子留在身邊,

但是其實他們兩人是已經做好「死了也沒關係」的覺悟的。

宮老舉例說,就像有些人知道抽煙對身體不好,

但是抽煙能使他快樂,健康不健康反而是其次。

菜穗子也許會因此更短命,但是能跟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又有什麼關係呢?

所以我覺得宮老對死亡的描繪非常的成功〜

從菜穗子默默的告別黑川家,加代來找菜穗子,

看到菜穗子留下的三封遺書,到黑川太太叫加代別去追,

只因為:「要給最愛的人,看到自己最美的一面。」

菜穗子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了,不想讓二郎看到自己憔悴的樣子,

所以選擇像小貓一樣躲起來,然後默默的告別這個世界。

我就在這裡哭了〜 那句話真的太令人心痛了...

整部電影並沒有交代菜穗子過世了沒,也沒有說二郎有多難過...

最後只有二郎跟卡普羅尼的對話:「有一個人一直在等你」「她走了。」

然後菜穗子跟二郎說:「活下去。」

但是我真的覺得宮老果然是不擅長拍感情戲XD

每一個親吻,還有求婚都太快了,

甚至還有些笨拙,但我想也許宮老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吧。

宮老,我好慶幸我身在有你的這個時代,

你的作品,總是教會我很多東西,也提升了我的品格,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電影院看你的電影,但好像也是最後一次了。

久石讓跟宮老也合作滿30年了,hisaishi的音樂還是一樣感人,

說是最後一次合作,還真的有那麼一點不捨。

謝謝你們還有你們的作品陪我笑過哭過那麼多,

宮老,久大,謝謝你們那麼努力地作出那麼多很棒的作品,

你們永遠是我心中那個充滿好奇心的孩子。

這首飛機雲就想在說菜穗子吧,旁人覺得年紀輕輕就死了而感到惋惜...

但是卻不知道她其實活得很幸福....

--------------------------------------------------------------------------

ひこうき雲 -by 荒井由實

作詞/作曲: 荒井由實

歌詞_

白い坂道が空まで続いていた

白色坡道朝天空延伸而去

ゆらゆらかげろうが あの子を包む

輕飄搖曳的熱氣 將那孩子渾身包覆

誰も気づかず ただひとり

誰也沒注意到 只有他一個人 

あの子は昇っていく

獨自向天空爬升

何もおそれない、そして舞い上がる

毫無畏懼 於是飛舞而去

空に憧れて

憧憬著天空

空をかけてゆく

朝著天空飛去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

那孩子的生命就像飛機雲

高いあの窓で あの子は死ぬ前も

從那高懸的窗戶 那孩子在死之前

空を見ていたの 今はわからない

還看著天空 現在不能明白

ほかの人には わからない

別人還是無法理解

あまりにも若すぎたと ただ思うだけ

只惋惜年紀太輕了

けれど しあわせ

然而卻是幸福的

空に憧れて

憧憬著天空

空をかけてゆく

朝著天空飛去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

那孩子的生命就像飛機雲

空に憧れて

憧憬著天空

空をかけてゆく

朝著天空飛去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

那孩子的生命就像飛機雲

--------------------------------------------------------------------------

2013.09.21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